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美跳忠字舞,港人反國教
2012/09/10 08:17:38瀏覽3314|回應23|推薦48

看到這標題的讀者,也許會感到奇怪,美國人何時跳忠字舞了?香港前兩天發生的12萬反國教示威大遊行,怎麼又和前一句搭上關係了?的確,就表面言之,這好像是兩碼事。但我書寫這標題,目的就在指出西方民主思維侵襲東方之後,所引發的各種衝擊,常常讓人莫衷一是,往往會產生「悖論」的相互杆格。

 

可為什麼,我要講「老美跳忠字舞」?

 

今年717臺灣最擅長胡說八道,連親生爹娘都不認的政論名嘴黃創夏,就以「忠字舞」為題,寫了一篇文章痛罵郝龍斌表態支持馬英九續選黨主席,就是在幹這種思想大倒退的封建行為。

 

然則短短數百字所透露的是,黃創夏自己才是滿腦子盡皆屎糞的那個人,因為他連「忠字舞」的典故由來,自己也搞不清楚。底下,是他所寫的一段話:

 

『敢天龍宮闕,今夕是何年?竟然還有大跳「忠字舞」之行為,領袖萬歲萬萬歲的「勤王」之聲不絕,果然是大清風格充斥國民黨,彷彿回到了滿清時代的慈禧王朝,放眼都是「滿大人」………

 

事實上,「忠字舞」的出現,是在上個世紀毛澤東所搞的文化大革命,是無產階級對以劉少奇為首的「叛黨權貴」所進行的「反攻倒算」,這跟清朝的皇帝有何瓜葛?

 

然則,即便這短短80字左右,也可讓我們證實他對於中國歷史的認知,是完全繳了白卷的。當然,你可以說他把蘇東坡的「敢問天上宮闕」,故意寫成「天龍」意在諷刺郝龍斌的「天龍人」身分。但這又何嘗不是他的這種歧視行為,是在和深綠台獨遙相呼應?

 

但他的無知還不止於此,當知在史書上,是沒有「大清國」這一名稱的;一般都稱之為「清廷」,只有日本人才會這樣講。即便如此,那也是在19世紀末的明治維新之後。由此可知,黃創夏在不經意之間,已然洩露自己徹頭徹尾亡國奴的心態。

 

復次,要不要想想,中國近代史何時出現過「慈禧王朝」的?

 

話雖如此,黃創夏的愚癡與無恥,何嘗不是深受當年《新新聞》幫主王健壯、南方朔的荼毒所致?問題來了,他不是交通大學畢業的高材生嗎,怎麼一點思辨能力都沒有?

 

忠字舞?

 

實在講吧,如果說郝龍斌挺馬是在跳忠字舞,那最近這個月來,美國的共和黨、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人家可是跳起忠字舞來,不但滿堂喝采,還大受歡迎呢。然則老牌影星克林伊斯威特的鼎力支持羅姆尼,前總統柯林頓的力挺歐巴馬,不都是在跳這種西方最擅長的忠字舞嗎?

 

來,黃創夏,帶種一點,把你奉之若父的美國乾爹〈日本是他乾娘〉,罵兩聲給我們聽聽看?

 

一個人倘若不知道自己的文化底蘊,肯定會落到像南方朔、黃創夏這樣屢當台奸而不悔的無恥境況。

 

然則,前兩天為了「反國教」而上街遊行的港人,儘管嘴巴不承認,但心態卻都如出一轍;一方面恐共的害怕來自大陸官方的洗腦式教育,可另一方面卻同意,甚至一如以往兩百年的願意接受西方資本主義的教育方式。問題來了,後者不也是一種教人如何貪婪、如何以強凌弱的霸權洗腦教育?

 

要不要問問香港那12萬個上街的人,有哪一個是在這議題上深刻反思的?

 

同樣的,為了臺灣下一代教育而三番兩次提出建言的林百里,其實也面臨這種「西潮東迫」的抉擇困境。他的最新意見是,臺灣如果再不拋棄從前教育上的「老方法」,在面對資訊年代各種網路軟硬體的挑戰之下,我們將無人才可用。

 

明顯可見,讓林百里多少年來深惡痛絕的「老方法」,應該是所謂的「填鴨子式教育」,問題只在他顯然未嘗留心目前的國小教育,很多年輕老師都已採取鼓勵學生討論和發問的方法在授課了。

 

然則,新的方法就真的可以達到林百里所希望達到「創新」的理想嗎?這其實涉及教育的本質和內涵,是WhatWhyKnow how的問題。也因此我們透過他所舉網路搜尋工具的例子,可以觀察出這位廣達老董所偏重的,仍然是科技資訊上的「創新」。

 

這樣探討教育的思維,說穿了,依然是充斥競爭性的功利主義。那豈不是仍然臣服於西方資本主義的僵硬教條之下?

 

如此我就可做個總結了,黃創夏這一幫媒體人和政論名嘴所反應的,毋寧是民主教育失敗的顯例。而香港的「反國教」,則是東西方教育自由的衝突與衝擊,至於林百里的建言,則讓我們發現科學與人文教育在創新上的徬惶困境。

 

這三個問題──民主、自由與科學──到頭來,不論是那一個,不儘直間接造成現代人類的災難與痛苦,更無助於人類改善自身的處境。

 

或者讓我們換個方法講,容或現代交通更方便,人與人間的聯繫更快捷,大家住得更舒適,可有誰會覺得更快樂的?即便有之,這種快樂的感受能心安理得,持之以恆的?

 

所以問題的關鍵,顯然不只在一味強調創新就能解決的。必須思考的是,我們如何從頭開始認識自己的生命處境。凡不建立於此的,過去歷史的發展早已明白顯示,民主制度也一樣會百病叢生,科學也只會帶來大自然的反撲,造成生態浩劫,甚至自由這一議題,結果竟是淪為言行不一的陳腔濫調。

 

因為不認識自己,不知道中華民族的歷史進程,黃創夏才會無知的嘲笑郝龍斌,侮衊馬英九;因為不認識自己,不知道自己背的是不必要的歷史包袱,因此香港的「反國教」是假,不肯脫離殖民地心態才是真;因為不認識自己,更不想從基礎上學習認識生命的處境,臺灣就只能在創新上一直緣木求魚。

 

你不認識自己,你所搞的只能是頭上安頭,自欺欺人。

 

●註:林百里關於臺灣教育的悲觀見解,詳見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7350805.shtml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683784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ndyly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用"民主"包裝,一個用"愛國"包裝?
2012/09/11 11:15
to abcteddy:

何謂<大陸在臺灣問題上可以按此思路進行!>?

你的意思是說香港人台灣人不知好歹?你都沒有自己的主體性嗎?沒有主體性你當然也不可能有自主的判斷力,共產黨主子說甚麼你就跟著說甚麼?你把台灣人香港人說得一文不值,難道你忘了,中共搞改革開放的時期,是如何拉攏港資台資的?現在翻身了,就忘光光?典型的共產黨抗日風格!

經濟發展是兩利之事,對台對港是好事難道對大陸不是?台港要對大陸感恩難到大陸不用對台港感恩?沒有港資台資管理經驗的挹注,大陸資本主義能發展這麼快?你的主子要你說甚麼你就說甚麼?

英國有兩個黨可以選,美國有兩個黨可以選,共產黨有幾個黨可以選?認同中國必須認同共產黨?你的腦子進水了嗎?不知好歹的是誰?不知珍惜它治下的人民有主體性,反而鄙薄這種出於人的天性追求,我不相信這樣的社會會有甚麼井噴的精神或者物質的進展!

一切都在組織的控制之下,一切都在"黨總支"的控制之下,這樣你也活的高興?還是你也是海外華人?住在美加地區然後反英國美國?

送你三個字---太可笑!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9/11 00:19

對比回歸前,香港如今的民主狀況,我認為是進步了。回歸前,香港人無權做香港政府的高級職位,更別說港督是英國派遣英國白人直接空降到港。有征求過香港民眾的意見嗎?香港人抗議過嗎?香港小學,中學課本關于歷史和公民方面的內容均按照港英政府的角度編排。有問過香港家長的意見嗎?從來沒有?香港人有大規模抗議過嗎?沒有?香港人有抗議過英國政府給香港人洗腦嗎?從沒有!說明了什麼?

如今,香港是港人治港,沒有一個外國人或是大陸人空降到香港來干涉香港內部事物!香港此次的示威說明了什麼?

香港回歸后有了更多,更大的自治權利。如今全球經濟持續衰退,香港自身實力下降,加上周邊地區和國家的崛起,使得香港的地位相對來說降低不少。即使是這樣,中央政府仍然頒布各種措施拯救香港產業和經濟,某些別有用心的香港人卻還不知足。

既然香港民主比以前進步了但為何仍不知足?我有合理的理由懷疑此次示威活動背后有國外反華力量的挹注,否則是絕對辦不起來的。(國外勢力借助反共的口號,從而達到反華裂華的最終目的。)

解決方法:迅速提升內地整體的經濟和軍事勢力,擴大內需經濟,培養出自己的國際金融都市,如上海。逐漸提升深圳經濟勢力,使得香港逐漸被空洞化,邊緣化!只有如此,才能讓香港人徹底地,死心塌地地跟隨中國大陸。因為香港人是非常務實的。他們可以不愛國,但絕不能不愛錢!大陸在臺灣問題上可以按此思路進行!


認同中華 理性救台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從來沒有看過"國立清華大學"以外的學歷. 我是今天才知道他也念過台大.
2012/09/10 22:32

是抬槓大學的“抬大”吧    呵   呵

黃創夏基本上爛人一個

早晚要下地獄的

等著看好戲吧


貪腐主席蘇貞昌
你從省議員時代開始
不法關說多少人進公家機關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自己承認吧
何必等人爆料呢

患得患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黃創夏之流只拘泥黨爭,與時事脫離甚遠
2012/09/10 17:41

這才是重要事項:

台美經貿獲突破 總統謝連戰

總統馬英九今天說,台美雙方在「亞太經濟合作經濟領袖會議」獲重要突破,感謝美方支持外,並盼未來美方支持台灣加入TPP。

代表參加經濟領袖會議的前副總統連戰兩度致電向馬總統報告,馬總統特別感謝連戰的辛勞,並對全體代表團成員予以慰勉。

總統府上午發布新聞稿指出,針對台美雙邊議題在「亞太經濟合作經濟領袖會議(AELM)」所獲得的重要突破,馬總統感謝美方支持以具體行動深化台美經貿關係,希望在提升台美經濟關係之後,不久的未來美方也能支持台灣積極參與諸如「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等⋯⋯

區域經濟整合。

連戰這次在第20屆「亞太經濟合作經濟領袖會議(AELM)」中,與美國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舉行雙邊會談,雙方決定自即刻起在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架構下展開預備性工作,這對全體國人來說是值得振奮的消息,也證明政府推動經貿發展是走在一條正確的道路上。

引文自: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209100020.aspx
 
連戰:南海行為準則 應邀台參與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10 18:17 回覆:

謝謝。


重殼蝸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中)國教育是對的不該反 愛(共)黨教育 叫洗腦也有道理
2012/09/10 17:01

香港人那12萬 連這都沒辦法精準細分出來 做不同對應

我確信 他們沒有邏輯  只是民代選舉造勢

格主說得對的 連馬步都站不穩 

反國教  只怕老共都暗自竊喜   香港挑戰他的人  沒腦袋 以盲引盲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10 17:03 回覆:
是啊。

andyly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香港的思想困境
2012/09/10 16:55
(若有資訊不足的部分請見諒!)

所謂的"民主"並不只是投票日當天把票投下去就沒事了,那只能稱作"選舉",甚至只是投個票而已,民主制度應該是全套的思想與行為的"責任內省"!

香港的朋友兄弟若是只能就課本的字字句句跟共產黨討價還價,實在是令人遺憾的歷史進程,近現代中國歷史觀擺在那裡,"王天下"的道理也擺在那裡,哲學推理擺在那裡,1997至今也十多年了,都沒有任何的思想準備以"對抗"共產黨的"組織"攻勢?你總得清楚界定為何英國殖民可以,共產黨殖民就不行?

很殘酷,但其中困難之處,必須辨證清楚!共產黨也也有理性的一面,不過前提是你得拿出東西來!空洞的幾句口號恐怕阻止不了中共嚴密的組織滲透力度,到頭來欠缺準備的結果,也只能剩下一招,廣東人的地域情結!

廣東人比台灣人強的一點就是比台灣人"團結",甚至連粵文,廣東文都出來了,"敵我"之分很清楚,但這種路跟台獨一樣走不久,主體性不能這樣玩,如何兼顧理想與可操作性,其實不難!

從現在開始深思,明辨與力行,在"可操作性"之上保持屬於香港人想擁有的"主體性",還來得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10 17:01 回覆:

我就是這麼想。

鄧小平說50年不變,如今只剩35年了。北京有的是時間可等,港人有嗎?到時可別講要反什麼,只怕連反都沒得反。

 


璇子姑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實話
2012/09/10 16:08
說實話,我對那個姓黃的學歷實在不感興趣,我只知道他是個「牆頭草」罷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10 16:19 回覆:
他還是軟骨頭。

ouchw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一個看懶人包的......
2012/09/10 15:27

光會複製貼上表示自己根本沒仔細看過內容,

不要相信那些懶人包,

用用自己的腦袋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10 15:28 回覆:
正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反洗腦教育運動
2012/09/10 15:14

學識深厚如銀老者,對香港如火如荼的反洗腦教育,也只能以簡單的"不肯脫離殖民地心態才是真"批評之,著實可嘆。

請問您看過《中國模式國情專題教學手冊》嗎?
且讓我舉個例吧。

『這個(中國)模式在政治方面,就是社會主義的民主政治。中共《十七大報告》所言:「三者有機統一,四大民主框架」。中國特色的民主制度,就是實現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合一的「三維一體」。同時,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合一‧‧‧』(p5)

更別提歌頌中國的「民主集中制」,大誇中共稱為「進步、無私與團結的執政集團」,手冊提及中共政權的特色是:

一.黨內團結。

二.施政穩定,不會朝令夕改。

三.確保國土完整。

四.提升國內各族人民向心力。

五.保留中華民族傳統,防止政府成為某一宗教、種族、利益集團的工具。

明眼人俱知該論述基礎之脆弱,無須贅述。

在p10附註之「政黨惡鬥,人民當災」指美國民主共和兩黨因為不通過預算案而令政府機關暫停運作的例子,說明多黨民主制度的禍害。但所謂禍害,是政府在三十年間暫停運作十多次,最長的一次是21天。這十多次停止運作有沒有令美國人民陷於水深火熱?似乎沒有吧。誠然,多元民主也有很多問題,看紐約時報或自由派學者的著作可以找到一大堆,甚至要學羅姆尼抨擊Obama care或高失業率皆可,偏偏此書用的例子如此粗淺。試問兩黨制和一黨獨大制之下何者人民生命財產較有保障?翻翻市面上的政治學教科書,答案會是一致的。

現在港府看似讓步了,但所謂「學校自決」者,指的是每間學校有一個校董團,怎樣任命沒人清楚,但很明顯就是安插自己人,或者威脅利誘。接著分化不推行的學校,一間一間擊破。這不就是中共常用的分化手法?

銀老自己也有孩子,我不知您是否會樂於讓自己的孩子接受奠基於此種課綱的愛國教育。但,假如我是香港人,肯定也無法接受這樣的問卷出現在我孩子的家庭作業裡,所以,我會支持反洗腦運動。
http://ppt.cc/UrBy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10 15:27 回覆:

那請問,支持反洗腦教育者,提出何種意見讓大家討論?我也講啦,上街抗議的12萬人,有無反思?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10 15:37 回覆:

收回去的拳頭,謂之蓄勢。再打出來時,力道可就嚇人了。不能光反對,要拿出方法來,化解他的拳勢。

港人有站樁的基本功嗎?這很重要。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進黨執政南部縣市沒有一個在十名內!!跟縣市首長施政滿意度180度相反!!可見20年來,綠鐵枝民粹洗腦我南部的鄉親,是何其厲害!
2012/09/10 14:51
2012年綜合得分最高的前十個幸福城市,分別是新竹市(70.5分)、澎湖縣(69.4分)、新竹縣(66.8分)、花蓮縣(62.5分)、苗栗縣(62.2分)、桃園縣(59.6分)、台東縣(58.1分)、台北市(58.0分)、嘉義市(53.0分)、彰化縣(50.0分)。

分項指標中,主觀幸福感最強的三大城市是,澎湖縣、台東縣與花蓮縣,若計入金門、連江,則金門人主觀幸福感全國第一,澎湖第二,連江排名第三。以客觀幸福力來看,則是新竹市、台北市與苗栗縣表現最好。


全文網址: 縣市幸福指數 今天揭曉 | 綜合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352002.shtml#ixzz262vwak7f
Power By udn.com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10 15:27 回覆:
真的可笑。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