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閭大夫屈原,2012端午
2012/06/22 09:16:19瀏覽2788|回應21|推薦52

如果你們問我,

我的詩歌能給你們什麼?

如同汨羅江邊的那個老漁翁

問我,嘲笑我,諷刺我:

我的憂傷鬱怒能改變什麼?

是的,什麼也不能改變。

我的詩歌不能使任何事發生。

 

我的詩歌

不能改變楚王被囚而薨的命運,

不能讓我的祖國免於淪亡的慘境,

不能讓我們的百姓逃脫

慘遭強秦戈矢兵車射殺和踐踏的際遇。

我的《離騷》,我的《天問》,我的《九歌》

都不能保護楚地木蘭花的恆久綻放。

 

但請原諒我,

我只能用這些鄙俗不堪的陋作

表達我的歡樂與憂思,

記錄楚人祭拜春神的舞踊,

他們音節高亢的豪放歌聲。

我的詩歌,什麼都沒有,

有的只是往昔歲月的殘缺記憶。

 

有什麼比亡國更加悲慘的狀況呢?

但我不只害怕家鄉毀於兵燹,

更恐懼的是,我熱愛的文化

必然絕滅於亂臣賊子的

杯觥互擊之下。

我太害怕成為

失落靈魂的一片枯葉。

 

兩千兩百年後的台灣人啊,

孤懸海域蕞爾一島的台灣人,

如果你們問我

我的詩歌能給你們什麼?

至少我能留下美麗的《湘夫人》,

雖然你們可能遺忘我,

只記得艾草、粽子與龍舟。

 

或許你們記得白娘娘更多一些,

但這本來就是詩人的命運,

我的命運。

如同兩千兩百年前我溺江而去,

竟是預言兩千兩百年後,

又有一位智利的白髮老詩人

傷逝於一場政變。

 

 

●註:1973911,智利陸軍總司令皮諾契特在美國中情局插手幫助之下發動政變,暗殺了頗受人民愛戴的阿葉德總統。12天後,聞此噩耗的諾貝爾獎詩人聶魯達因傷心過度而猝逝。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6565711
 引用者清單(1)  
2012/06/23 04:45 【年輕的五月】 眾醉獨醒的痛苦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貪污坐牢就是全世界硬道理
2012/06/22 15:11

埃及總統沒關幾天就死於牢中

強悍的回教徒沒抗議

埃及醫生沒抗議

埃及人民沒抗議

 國際人權組織沒抗議

國際特赦組織沒抗議

簡言之,根本沒人同情

貪污坐牢就是全世界硬道理

只有在台灣:貪污坐牢有人挺出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6-22 15:33 回覆:
台獨混進國際特赦組織了,他們會抗議馬總統。

農天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銀老這首詩寫得真是令人肅然起敬的好啊!
2012/06/22 14:07
銀老這篇詩寫得可真是正義凜然,值得一讀再讀的回味無窮。

有時我讀歷史,常常有無限感慨,歷史的發展,有時像是一條洪流,當百千迴折後,釀成洪鋒之勢,沒有理性,任意豪放奔流時,則時常可見那些歷史中的先知,隻身站立洪流中,企圖以身擋住澎湃洶湧的大勢,那身影逐漸被吞沒在昏天暗地的蒼芎之中,何等悲壯!何等令人動容!

世人愚昧,先知總是寂寞,這樣的歷史總是不斷的重演。
以下這篇文章,讀來一樣是令人動容,但卻為何我讀來數次作噁,每每狂笑、冷笑,竟有媒體把他奉為神話,頂禮謨拜。?相信各位看完應也有這樣的心情,從來美麗的文章,華麗的講詞,常是歷史走入洪流氾濫的兇手,希特勒是如此,毛澤東也是、如今我看到民進黨的天王、天后所言也是如此!

以下摘錄自蘇貞昌的「台灣夢」演講詞。
三個保證:
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台灣是所有台灣人的台灣、台灣是世世代代人的台灣」。

註:那為何外省人會被貼上中國豬,需要滾回大陸去呢?為何外省人的馬英九當總統就可以沒有任何證據就可指控他賣台呢?為何愛台灣變成民進黨的專利,為何賣不賣台也是民進黨說的才算呢?

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有關台灣的國家定位、前途、民主自由生活方式,不是看別人怎麼說,也不是看當權者如何詮釋,而是刻印在人民心中,完全由台灣人民決定。

註:那為何台灣所有的法律都必需由民黨人決定才算,民進黨人只要不合我意的法案就可以翻桌子,封鎖主席台,管你是多數少數,只有我說的才是真理,任何法案是要問我同意或不同意,其他政黨是沒有表決的權力的,人民不選我,不讓我過半數沒關係,因為都是我說的才算,民進黨心中真的有全民嗎?真的有民主嘛! 

台灣是所有台灣人的台灣,不管先來後到,不論性別、年齡、族群、信仰,每一個人都不能被放棄,都應該受到公平對待,享有基本生活保障。
台灣是世世代代人的台灣,台灣要永續、智慧、全面成長,讓下一代承接更美好的未來。

註:看這段,講得多美啊!但各位想想民進黨人往往講的與實際作的卻是相反的,民進黨執政了八年,到如今作了什麼能讓台灣永續、智慧、全面成長,下一代更美好的豐功偉業,看他不斷用法西斯的行徑,撕裂人民的情感,不斷用不理性的手斷,阻撓國家的長遠發展,不斷用不擇手段,掠奪國家資產,陳水扁的龍潭購地案,已三審定讞,蘇主席這就是貴黨所帶給我們台灣人的願景、未來嘛?每當您一日不表示對此案的態度,我們怎麼相信你所說的這一切,莫不是準備再騙人民一次,有夢最美,希望相隨,只要選擇民進黨,就能實現我們民進黨的台灣夢,同志們,只要執政了,大家就雨露均沾,好處多多,至於人民好不好呢?就請大家去問馬英九了?那才是他的責任,從來不是我民進黨人的責任。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6-22 14:17 回覆:
謝謝農天雨兄。

喜歡電影的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皓首匹夫,苍冉老贼哪管你什麼屈原,哪管你什麼亡國,哪管你什麼世道頹喪,老子趕緊逃避司法調查,過一天混一天,繼續享受金山銀山最重要,比天還大啦!
2012/06/22 13:10
國安密帳開庭李登輝突請假  【09:46】

〔記者侯柏青/台北報導〕台北地院今天針對國安密帳案開庭,前總統李登輝原本預定在律師團陪同下,親自前往北院應訊。但李登輝今天清晨早起看卷,身體卻出狀況,醫生診斷他是「復發性心絞痛」,要求他要在家休養,李登輝不得不委託律師向北院請假。辦公室主任王燕軍表示,對此,李登輝很失望

今天,李登輝原本預定在律師顧立雄、陳清茂及高涌誠陪同下出庭。但庭訊時間逼近,李登輝辦公室主任王燕軍突然宣布,早上5點多,李登輝起床看資料,突然發現有點不舒服,通知榮總醫生來寓所檢查後,確認是「復發性心絞痛」,醫生緊急做醫療處置。上午9點多,醫生決定要總統多休息,李登輝不得不委託律師向法院請假。

王燕軍說,李登輝不需要住院,醫生做了心臟貼布及藥物控制,但要求他在家裡休養。他說,李登輝開刀後,心臟缺氧的現象比較頻繁,只要過於勞累或睡眠不足,就會有這樣的情形產生,對於醫生建議請假,李登輝本人感到很失望。

特偵組去年指控,李登輝、前國民黨大掌櫃劉泰英和已逝的前國安局長殷宗文聯手侵占「鞏案」墊款差額779萬美元,這筆資金被挪用轉入台綜院,檢方依《貪污治罪條例》之侵占公有財物及《洗錢防制條例》等罪名起訴李登輝及劉泰英。

台北地院指出,今天召開的是程序準備庭,由於法官考量本案有許多資料涉及機密文件,法官將在今天的準備庭當中,與檢方、雙方律師團討論如何進行閱卷及審理流程,庭訊接近中午才會結束。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657050&type=%E6%94%BF%E6%B2%BB&Slots=BP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6-22 13:27 回覆:
謝謝告知。

阿強七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同嘆
2012/06/22 12:22
千年同一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6-22 12:33 回覆:
是啊。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過
2012/06/22 11:48

不過,"余自幼而好此奇服兮,年既老而不衰。帶長劍之陸離兮,冠切雲之崔嵬",有可能古楚國的祝巫是世襲的,他自幼就有華服可穿,而他又年少志高,有點傲岸,於是選奇服吧。他也有佩玉,又愛佩香草。至於佩劍,可能古國俠士風盛,可能祝巫用作辟邪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6-22 12:08 回覆:
屈家本來就是楚貴族 。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詩人屈原的知音
2012/06/22 11:34

屈原,上窮碧落下黃泉,孜孜不倦,上下求索,追尋什麼呢?諸天問的答案?香草佳人?雲中君的神秘?---- 永恆的謎吧。但是,他年輕時的〈橘頌〉:"綠葉素榮,圓果搏兮,青黄雜揉,文章爛兮","蘇世獨立,橫而不流","秉德無私,參天地兮",那份對永世流芳,立天地的情懷必是所志於斯的吧,不就一位早熟的大詩人的純情?至經歴伴君起落掙扎,顛沛流離,放逐的日子猶無法捨了忘了國之將亡的苦難,茫茫四顧,澤畔只餘遊吟。那份貴格情操,那份地老天荒的悲戚無窮無盡,那份離騷哀郢的永恆淒楚,搖動每一位多感的詩人;如今,以他投江的淒美日子為[詩人節],就是常記一位有血有肉,靈魂永恆的詩人啊!詩人屈原不死,提醒我們靈魂不凋!詩人尤記靈魂不凋,銀老一句"我太害怕成為失落靈魂的一片枯葉",是"點睛",也是詩人的警惕啊!

詩人銀老,詩人屈原的知音。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6-22 11:38 回覆:
這可不敢當,但還是謝謝。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屈原也被台灣人給糟蹋羞辱了。
2012/06/22 10:53

屈原也被台灣人給糟蹋羞辱了.......

豈止,屈原更被認為是外國人,也就是,屈原根本不配紀念

太平國小看版做個堂堂正正中國人,被某政黨批為馬親共,無能

我希望老天明示:你們民進黨不准吃粽子------我很卑微地要求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6-22 10:59 回覆:
他們怎能不吃,粽子透過盤商,民進黨有好處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6/22 10:53
銀老,寫的真棒。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6-22 10:58 回覆:
謝謝梁兄。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紀念變成一種盲目的文化
2012/06/22 10:23

現在還有誰在吃粽子時,想到屈原的節操?誰還記得提醒自己,國家奢麋積弱,外敵就會虎視眈眈欺負我們。

當粽子愈來愈奢華昂貴、用料愈來愈山珍海味高檔食材,屈原也被台灣人給糟蹋羞辱了。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6-22 10:49 回覆:
是的。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屈原,至情詩人
2012/06/22 09:50

屈原的詩,許多都是舞誦中的歌詞吧?他是感情豐沛的祝巫,奇思妙想又愛國愛君至深。這樣豐美情感的詩篇後世似學不來,可能少人能如是,可能儒者的温柔敦厚教化無形中生了些約束。但是中華文化詩歌的遺產裡,屈原是古代高峯,豐美奇瑰,出神入化的流,情感真切如波若濤的澎湃,似乎再沒有人追及了。天才般的詩人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6-22 11:29 回覆:

他十幾歲時,是個放浪形骸的不良青少年,經常在楚都奇裝異服,臉上抹胭脂,口啣木蘭花的騎著馬四處招搖。如以今之標準,他很像陳銳。但有誰知道這個混小子,卻是日後震爍千古的中國偉大詩人呢?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