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地不仁,余秀華以詩為矛
2015/04/21 07:34:38瀏覽3737|回應9|推薦50

身為余秀華的發現者,並且幫助其詩作照亮整個中國大陸的劉年,除了具有北京《詩刊》的編輯身分外,更重要的是,劉年本身就是個在社會底層打滾多年的詩人。 

在此之前,余秀華已經寫了16年的詩,後來又在取名為「雲端夢囈」的部落格,不斷貼出和分享自己的創作,卻乏之注意。她幾乎是默默無聞的。即以她生於斯、長於斯的湖北來說,頂多只有象棋隊的棋友才認識她,卻沒有誰知道原來棋藝精湛的余秀華,更大的精力竟是花在詩作經營。 

或許,我們理應如此說,只有單純的詩人才辨識得出精緻的詩人。出身基層,幹過維修工人、小攤商,一步步爬到最著名詩刊編輯地位的詩人劉年,才能體會從日常平凡的生活中,萃取一首精煉的詩作,有多麼艱辛,也才能機緣湊巧的成為識得余秀華這匹千里馬的伯樂,終而成就當代中國詩壇一段佳話。 

進而言之,在2014年夏天的那個原本百無聊賴的下午,倘若不是劉年起心動念在大陸眾多寫詩的部落格尋尋覓覓,余秀華這顆詩的珍珠,爍亮燦爛的珍珠,很可能就此永遠埋在一堆望似無際的砂礫中。 

但這種知音難覓、期待有緣人的情況,余秀華其實比誰都看得很透徹,正如收錄在《搖搖晃晃的人間》輯8「手持燈盞的人」的第6首詩,余秀華自喻為「一朵雪」,在首段如是吟唱: 

混跡在整個荒原,整個冬天時間的荒蕪
有多少需要相守的顏色,才能完成沒有缺口的內心
如果僅僅一筆,它的一生就被覆蓋 

雖如此,余秀華並不悲觀,在第四段,也是最後一節的詩行中,如是自我期許: 

剩下的事情,就是在不遠的地方
找到等待它的一滴水
把它覆蓋 

余秀華的生命是有缺口的,身體有著難以治癒的缺憾。但在那個炎暑的下午,初次接觸余秀華詩作的劉年並不知道,自己將是「找到等待它的一滴水」,唯有素面相見,就詩論詩,才能感受那份純淨的驚喜。講得更徹底一點,當時的劉年固然不知道余秀華天生殘障,是位腦癱患者,行動不便到在還買不起電腦的歲月,必須用右手摁住左手,方才勉強寫得成一個字。但這並不足以阻礙劉年對於余秀華詩作的讚賞。 

「一個無法勞作的腦癱患者,卻有著常人莫及的語言天才。不管不顧的愛,刻骨銘心的痛,讓她的文字像飽壯的穀粒一樣,充滿重量和力量,讓人對上天和女人肅然起敬。」 

因此貿然批評余秀華的成功,泰半來自讀者對她身懷殘疾的加分,其實不適當,並且不恭。我們幾乎可以確定,持反對意見者可能只是受到媒體大肆報導的影響,並未親炙其詩,怨憎的其實只是媒體的追星癖。容或真有其事,在欣賞余秀華作品的群眾中,的確不乏同情者,但首先你得把詩寫得令人感動才行,這是非常重要的前提。 

這就如同輕易聽從媒體的指示,將余秀華稱之為「草根詩人」或「腦癱詩人」,正是掉進媒體不經意間布置的陷阱,讓自己墜進了閱讀余秀華作品的迷思,甚而導致偏差的誤讀。凡此不僅對余秀華不公平,自己也得不償失。擴而言之,在世界文壇很少有人會在意杜斯妥也夫斯基畢生是個癲癇患者,50歲後的波赫士是個瞎子,大家關切的只在他們對世界文學的貢獻,不會任意貼上「癲癇作家、草根小說家」或「瞽盲詩人、都市詩人」的標籤,更不會有批評家擅自指摘他們的不朽,是來自健康遭到摧毀,從讀者那邊得到的加成。 

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得悉余秀華的殘疾經歷,倘能放寬心的持平以對,未嘗不有助於我們了解她的作品,更可從中獲得閱讀的樂趣,例如這首收在《搖搖晃晃的人間》輯一的〈我愛你〉,當我們讀到首節: 

巴巴地活着,每天打水,煮飯,按時吃藥
陽光好的時候就把自己放進去,像放一塊陳皮
茶葉輪換着喝:菊花,茉莉,玫瑰,檸檬
這些美好的事物彷彿把我往春天的路上帶
所以我一次次按住內心的雪
它們過於潔白過於接近春天 

一準會發現,余秀華面對自己的病軀,直紓胸臆之外,不免自嘲「陽光好的時候就把自己放進」藥裡去,以此呼應詩經「賦、比、興」的傳承,由興發賦,以賦生比。而用字精準,代表生機復甦的花果意象一個個跳躍在眼前,讓她半信半疑「它們過於潔白過於接近春天」。 

雖然如此,余秀華在下面一節詩依然期許自己: 

在乾淨的院子裡讀你的詩歌。這人間情事
恍惚如突然飛過的麻雀兒
而光陰皎潔。我不適宜肝腸寸斷 

由此鋪展出最後的結論和結句:

如果給你寄一本書,我不會寄給你詩歌
我要給你一本關於植物,關於莊稼的
告訴你稻子和稗子的區別
 
告訴你一棵稗子提心吊膽的
春天 

「稻子和稗子」是另一組指涉人體健康與疾病的意象,後者尤為詩人的自喻。閱讀至此,全詩遂昇華為詩人對生命的質疑、禮讚和生病的無奈,以及自我期許。而標題點出的「我愛你」,最終也從浮詞濫語提升到生命層次的境界──詩人告訴我們,她的「我愛你」,實在愛的是健康活潑的生命,她愛的是所有非常珍惜生命的人類。 

這才是真正的余秀華,拒絕向纏綿一生的病魔低頭,頑強向折磨她39年的命運或者嘲弄或者抗議,偶而也會對之開玩笑,誠如在《月光落在左手上》這本集子的第3輯第一首,她雲淡風清的笑說著〈我以疼痛取悅這個人世〉: 

當我注意到我身體的時候,它已經老了,無力回天了
許多部位交換著疼:胃,胳膊,腿,手指

我懷疑我在這個世界作惡多端
對開過的花朵惡語相向。我懷疑我鍾情於黑夜
輕視了清晨 

還好,一些疼痛是可以省略的:被遺棄,被孤獨
被長久的荒涼收留 

這些,我羞於啟齒:我真的對他們
愛得不夠 

不論就詩藝的表現或對生命的挑戰,余秀華都是位令人肅然起敬的勇士。她是當代中國詩壇的女唐吉訶德,以詩為矛,勇敢迎擊不公的命運,難以打垮的病魔,以及世人對她因腦癱而肢體扭曲的歧視,還有來自學院派批評家對其詩作的輕蔑和醜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22402170

 回應文章

簡泊諧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解讀
2015/04/23 07:46

巴巴地活着,每天打水,煮飯,按時吃藥
陽光好的時候就把自己放進去,像放一塊陳皮
茶葉輪換着喝:菊花,茉莉,玫瑰,檸檬
這些美好的事物彷彿把我往春天的路上帶
所以我一次次按住內心的雪
它們過於潔白過於接近春天

「內心的雪」,雪指的是冰與白,心中的雪則不是好事,代表冰冷與病體。

「它們過於潔白過於接近春天」,過於潔白代表人間煙火與之相隔甚遠,過於接近春天代表這顆心太善良,很容易受到影響。春天是萬物成長之際,春就是指春意盎然的意思。

病人養身曬太陽用陳皮引喻皮膚皺如陳皮,恬逸的日子讓他感覺彷如春天,為了保護自己的恬靜,會想到要壓抑住這顆為你浮動的心,畢竟太容易受到影響是不益身心的。

在乾淨的院子裡讀你的詩歌。這人間情事
恍惚如突然飛過的麻雀兒
而光陰皎潔。我不適宜肝腸寸斷

麻雀飛過,通常是驚鴻一瞥,讓平靜的周遭嚇了一跳,引起激漣。

光陰皎潔,讀你的詩歌會讓我肝腸寸斷,代表你的文章太悲。

如果給你寄一本書,我不會寄給你詩歌
我要給你一本關於植物,關於莊稼的
告訴你稻子和稗子的區別
 
告訴你一棵稗子提心吊膽的
春天

粺子和稻子相似卻是雜草,會吸收養份,春天裡令人提心吊膽的是這些雜草,他們也在滋長。

作者引喻:在我平淡的病日裡休養,想到的是你的詩歌中的自我奮礪,為你不捨,希望你能更洞察絲毫,且不要過於操勞。我一想到你心中就會激起波瀾,對你的關懷往往會影響到我恬淡的心情。想要給你的是無限的祝福。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5-04-23 09:21 回覆:
謝謝簡先生的解讀,很棒。

真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綠媒記者藉第四權晉身政壇,報導怎麼客觀公正?
2015/04/22 09:59

綠媒記者藉第四權晉身政壇,報導怎麼客觀公正?

綠媒記者藉第四權晉身政壇,報導怎麼客觀公正?例如柯P的觀傳局長媒體化妝師簡余X,之前是記者,後來代表民進黨選議員,運用她掌第四權媒體的關係人脈幫柯P,台綠媒天天報柯P,新聞量特大,發生甚麼事,記者都去問他,洪X丘、太X花、總統選舉…,頭版頭條幾乎都被他的集團訂走,4.19綠媒電視新聞:「市府批遠雄…短短時間吸引一萬名網友按讚」,綠媒記者問某個匿名的財政部推動促參司官員,新聞標題就出現「財政部評估:北市打官司 遠雄輸面大」,馬屁柯P。好像全台只有他一人存在、懂,他很重要,他有發言、言論、輿論指導決定權。綠媒問他的意見塑造民眾對他的信賴與正面觀感。綠媒新聞先報導一小部分,給相關名嘴內部資料,在政論談話性節目新聞廣場…來賓激烈討論,與綠媒聯手配合炒熱特定新聞議題。他們稱綠營柯P可愛動物、野生柯P…,X菊至今單身未婚卻噁心稱她花媽、稱蔡英X小英…。

04-21李全教發新聞稿:「針對賴清德市長不斷透過媒體污衊本人的官司及議會同仁為「黑金」,藉此對司法進行施壓並為藉口不進議會,本人再次重申,黑金只會發生在有行政權及龐大預算的市府…」支持李全教!台灣綠媒卻可惡的完全封鎖這消息,當空氣,看不到,綠媒把他冷凍,打入冷宮,給賴清X不出席議會的正當藉口。綠媒企圖藉第四權操控台灣輿論社會歷史。


野狐之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2 08:33

曾在微博上,讀過幾次余秀華的詩作。卻沒有注意到,她的作品在台灣已經發行。

雖然我們這邊老笑對岸有文革,所以沒文化,但是可是社會中上層人士對文化的追尋可不是台灣比得上。

有興趣的話,從youtube上看河北衛視的中華好詩詞節目。

更有趣的事,我曾和某德商的大中華區總經理(上海人)開新產品說明會。

會後,和他閒聊在外企工作的情況。他每次和德國總部的高管們的聚會,德國高管們對文化的興趣濃厚。

甚至有幾次,他在德國總部的高管聚會上,講解漢字的造字原理,把“六書”都搬出來講。

和台灣的一些高管們聊天,總離不開股票、車子、房子、美食,覺得話題很乾。

也許用“窮到只剩下錢”來形容台灣,或許是最佳寫照。

那個每天說要學毛澤東的柯,要不要順便學學毛澤東在文學上的涵養,少將無營養的話掛在嘴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5-04-22 09:18 回覆:

現在台灣的文學藝術表現已遠遠落後大陸。

從歷史觀察,國家強了,如經濟發達、國防強大,最終一定行有餘力則以學文,古希臘羅馬如此,西班牙、英法如此,上世紀中葉後的美國、日本亦然,這個世紀輪到中國大陸了。你看他們已經出來兩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了。

反觀台灣再這樣亂搞下去,現在或者窮到只剩下錢,將來就會窮到去當台勞。


重殼蝸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1 22:07
衝著版主的大力推薦 已買來讀了  很久沒買報紙了 就是不買該死的逮玩報紙 哈哈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5-04-22 05:53 回覆:
謝謝。

李中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1 20:12
看到銀老的說文說史說詩說經典都讓我如沐春風,Keep going.安好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5-04-21 21:19 回覆:
謝謝。

RV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1 20:01

小孩2年前因為日台混血兒的身分所以國文造詣不佳, 加上我又從小出國 中文也頂多在小六程度.

後來因緣際會之下找到了一位女老師所開設作文班, 他所有的教材使用大陸的, 不得不說在小學的課文取材方面是已經超越了台灣的程度, 選用的文章不只有加深對文字的理解並且都試著讓小孩"身歷其境"感受文中的奧妙.

小孩目前讀小四 中文已有了長足的進步甚至在班上都名列前茅, 本來只讀日本的書籍對中文開始有了莫大興趣都會主動在圖書館借中文書看.

至於那位女老師, 去年剛好反服貿, 有部分家長對使用大陸的教材有疑慮所以停班了. 日前試著聯絡他手機已無服務, 真是令人感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5-04-21 21:20 回覆:
多謝分享。

ilovereading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1 10:29

銀老早安,

目前為止我只在若雪巴勒網和您的版上看到余秀華的詩及其介紹,且是非常詳盡的介紹。其它的媒體社群網站對出自大陸正面的訊息也許不感興趣,網路上比較多的是 "強國人不意外" 的負面新聞。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5-04-21 10:51 回覆:
台灣政治在媒體和政客操弄下,社會烏煙障氣,人民素質日益低劣,這才是台灣最大危機。

卡拉元氣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1 09:25

[只有單純的詩人才辨識得出精緻的詩人!]

昨今兩篇格文都很美好,讀來如沐春風,像上了兩堂精彩的課。

謝謝您的導讀。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5-04-21 09:37 回覆:
應該的。

革命烈士韓起的兒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世界是美麗的!
2015/04/21 08:18
這個宇宙之耐以運轉、就是有那麽多不屆
不撓的詩心!謝謝你的導讀、這世界才顯得特別美麗!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5-04-21 08:20 回覆:
謝謝老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