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超越政治,拒政治於門外
2015/05/11 10:24:54瀏覽6119|回應20|推薦51

1

麻薩諸塞州,在美國歷史上不但扮演過獨立要角,也在西元1786年發生過讓「聯邦政府」極其難堪的尼爾‧謝司起義事件。不獨如此,麻薩諸塞州也是美國人文薈萃之地,專門出產政治世家,例如美國開國元勳富蘭克林、擔任過第2任和第6任總統的約翰‧亞當斯父子,以及20世紀赫赫有名的甘迺迪家族、布希家族,正如當時居民爭相禮讚的的一首愛國歌曲:「麻薩諸塞州,因為有你,我們的國家才有自由。」

我們因此可以這麼說,麻州簡直可以成為美國政治的代名詞,永遠走在時代前頭,比如2004年開風氣之先的立法允許同性婚姻。進而言之,儘管麻州一直都是基督教福音教派的保守重鎮,但鮮少不捲入美國重大的政治事件。關心政治,幾成麻州人民的生活常態。

其中,只有身為美國詩歌史兩大巨人之一的艾蜜莉‧狄金遜例外。要知這位女詩人的父親也是美國國會議員,但她不像另一位巨人惠特曼那樣隨著政治潮流與時俱進,謳歌工業革命,讚頌自由民主。在她25歲開始動筆的31年生涯,總共寫出1775首的詩歌中,不僅叩問天命,與她畢生信仰的上帝對話,信手拈來幾乎什麼都寫,無物不可入詩,只除了把政治直接拒之於門外。

幸好,艾蜜莉‧狄金遜沒有把「情詩」這一文類從創作檔案中刪除,終究為美國留下令世人讚嘆不迭的123首情詩。於是我們知道了,艾蜜莉‧狄金遜拒絕政治,但不拒絕愛情,縱然由於父親的不捨她出閣而終身雲英未嫁,但她還是「雖不能至,而心嚮往之」的渴慕愛情的撫慰。

在編號第459首的〈「為何我愛」你,先生?〉這首詩,艾蜜莉‧狄金遜給出如是答案,因為風不會要求草葉回答,為什麼自己經過時,後者不能保持平靜,為什麼閃電劃過眼眸時,後者不能不閉上眼睛,畢竟兩情相悅只可意會不可言傳。而我們儘管不知愛情何時到來,但只要懂得這種「智慧」也就夠了。在全詩的最後一段,詩人因此說道:

如同日出之升,先生,如此引人注目─
正因他是日出之升,而我為之矚目─
如此這般,此所以─
我愛你

2

艾蜜莉‧狄金遜不知道的是,她的這首〈「為何我愛」你,先生?〉,必須等到120年後,才有一位詩風與她相近,但來自中國湖北農村的女詩人余秀華可以與之對話,詩名甚至啣接自她的「我愛你」。〈註〉

在乾淨的院子裡讀你的詩歌。這人間情事
恍惚如突然飛過的麻雀兒
而光陰皎潔。我不適宜肝腸寸
 

如果給你寄一本書,我不會寄給你詩歌
我要給你一本關於植物,關於莊稼的
告訴你稻子和稗子的區別
 
告訴你一棵稗子提心吊膽的
春天 

相較於兩人迥異的時代氛圍、家庭背景,余秀華毋寧更加不幸,不僅天生腦癱,走路歪斜,說話很不利索,但或許因此也更加具有敢於對抗社會各界「政治正確」的勇氣。

艾蜜莉‧狄金遜終生未婚,在美國清教徒凡事必以「十誡」為依歸的嚴峻風氣裡,只能以暗喻的方式,在詩中似有還無、若隱若現的傳遞出她也曾經暗慕過某人,和一位年齡大上20歲、喪妻未久的法官大人偷偷談上一場小小戀愛的訊息。但在2014年之前,足跡很少踏出湖北省,頂多只能在橫店村鄉下自家養養兔子、做些輕鬆農務的余秀華,際遇卻是天差地別的截然不同。

1995年,余秀華在19歲那一年,由於自己殘障而無法順利寫字的緣故,念到高二即輟學在家。未幾,更在父母的安排下,草草嫁給從四川逃荒來到橫店村落腳的尹世平,從此被迫成為民間傳宗接代的生殖工具。

要知當時她還年輕,儘管上天讓她一出生就失去健康,可還是擁有這世界上無數少女渴望愛情的共同心靈,以及希望得到正常男歡女愛的情欲本能。這就是為什麼在她出版《搖搖晃晃的人間》、《月光落在左手上》這兩本詩集的255首詩中,幾乎百分之九十五寫的都是情詩,甚至連圍繞在周遭的政治變化都無法干預她的「精神外遇」。

例如,余秀華透過這一首如今在大陸紅火到人人爭相朗誦的〈穿過大半個中國去睡你〉,向世人控訴命運對她的不公,也義正辭嚴的昭告,性愛的歡愉並非單純屬於男人的特權,女性,甚至是罹患殘疾的女人也應擁有這份福氣。這是因為: 

其實,睡你和被你睡是差不多的,無非是
兩具肉體碰撞的力,無非是這力催開的花朵
無非是這花朵虛擬出的春天讓我們誤以為生命被重新打開

因此,身為詩人,在中國詩人戶口裡落了籍的余秀華,固然只能透過詩作來滿足自己可憐而僅有的精神外遇,但終究得以超越政治,讓詩情超越一切,語言潑辣卻是哀而不傷。

大半個中國,什麼都在發生:火山在噴,河流在枯
一些不被關心的政治犯和流民
一路在槍口的麋鹿和丹頂鶴

我是穿過槍林彈雨去睡你
我是把無數的黑夜摁進一個黎明去睡你
我是無數個我奔跑成一個我去睡你

當然我也會被一些蝴蝶帶入歧途
把一些讚美當成春天
把一個和橫店類似的村莊當成故鄉

而它們
都是我去睡你必不可少的理由 

艾蜜莉,狄金遜果然地下有知,也當必為余秀華的詩作大聲喝采吧。 

註:〈我愛你〉一詩,詳見421拙文

http://classic-blog.udn.com/ganghu999/22402170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2300166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3 21:55

To:18f,19f,

1.其實作者原文是

  and what a billow be

  as if the checks were given

1.後世的人修改為:

  and what a wave be

  as if the chart were given

3.後世人修改原創作是畫蛇添足的

  詩本來就是含蓄的,既然擁有火車票,表示知道目的地,就好像擁有地圖了

  強調有張地圖就多此一舉了

 

 


rosy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推論法
2015/05/13 17:07

Emily Dickinson, #1052

我從未見過曠野—

我從未見過海—

但我仍知石南花長怎樣

以及巨浪是怎樣的.

 

我從未和上帝說過話

更未曾訪問過天堂—

但仍確定我是位在怎樣的一個點上

當驗票的時候—

 

註:

曠野 看

巨浪 聽

第一段只因為你從未見過的事不代表它不存在。

第二段引喻聽道上帝聲音是怎樣的,看見天堂是怎樣的。

“checks” 這個字普遍用在指火車車票。

死亡是一個非常確定的“spot”表示我們所擁有的車票。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5-05-13 17:26 回覆:
最後一行,您確定是checks,不是chart?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 Never Saw a Moor 。Emily Dickinson
2015/05/13 08:43
     I Never Saw a Moor      。Emily Dickinson

I never saw a moor

I never saw the sea;

Yet know I how the heather looks, 

And what a wave must be.

.

I never spoke with God, 

Nor visited in Heaven;

Yet certain am I of the spot 

As if the chart were given.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3 08:40
也分享一首 Dickinson 的詩:

.

.      我從未見過荒野

.

我從未見過荒野

我從未見過海洋;

然而我知道石南的長相,

以及海浪應是什麼樣子.

.

我從未跟上帝講過話,

也不曾去天堂遊覽;

然而我很確定地點

就像是已有一張地圖.

*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5-05-13 09:23 回覆:
謝謝大姐。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3 08:37
我們有陶淵明這位世外隱居者,詩的國度才有超脫的自然篇章呀!
美國有狄金遜( Emily Dickinson)這位隱居者──世外精靈,世人有幸探到純淨那一塊自然美域呀!
狄金遜守份和隱世,清新味厚。是不同的。她給人的印象真是世外精靈,也有她的活潑輕鬆和幽默。余女士則是多向沈重入世的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5-05-13 09:22 回覆:

也未必。

狄金遜有不少詩是入世的。 


PonderForcast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3 04:34
柯P vs 台獨 炒地皮炒房放高利貸 各集團 的 雙簧大戲 (續)


柯P 的心中其實是認為, 哇咧你前任郝市政府期間, 與這麼多財團有
合作案, 你一定吸油水吸得肥滋滋, 靠夭都是你在爽我一點渣都沒有,
現在我掌權了, 一定要一報這心頭之老鼠恨, 外加叫你把油水通通給
吐出來.

換句話說, 從另外一個角度分析, 柯P 的 基本觀念 當然是, 當到我
現在這個位子, 那當然一定要 吸油水, 現在輪到我來吸了, 你前任
如果有吸, 我現在權力在手就擠壓你, 叫你把油水吐出來給我.

同時, 你們各家財團, 現在起要好好與我合作, 所有的合作案, 通通
照我的安排, 該進貢的就要聽話, 乖乖進貢, 不然就整死你.

所以廣大台北屁民, 過去數月看到的戰火, 當然就是 柯P 與 眾財團,
你來我往 喬條件, 所以當然硝煙四起.

經過幾個月歷經數回合, 條件喬得差不多了, 大部份都談好了, 雙方
都滿意了, 所以從現在起, 自然就 詳和之氣, 普照大地, 春意盎然,
鳥語花香, 雙方從此可以 手牽手 逛花園 了.

你看看那種談判的過程就是如此, 雙方臉紅脖子粗, 拍桌子摔椅子,
一旦談判成功, 那必然 雙方列席, 把酒言歡 一起卡拉OK, 高唱
- 你是我的兄弟.

所以現在 柯P 當然就 高唱 共創三贏 了嘛.

廣大台北屁民, 特別是柯粉, 你們是在那邊跟著呼啥小 ? 分油水
有你的份嘛 ? 你還是只有給 台獨 炒地皮炒房放高利貸 各集團
手下的 討債西瓜刀飆仔大軍 追殺 的份.

舉例來說, 柯P 選舉時的 頭號政見 + 頭號美夢 - 平價青年住宅,
現在有誰知道計畫進度如何 ? 地點選好了嘛 ? 有多少戶呀 ?
社區規劃如何 ? 啥影子都沒有嘛.

柯P 的 油水美夢, 歷經數月大戰, 終將成真, 所以當然是謂之 -
- 美夢成真 (誠品替他賣這本書也賺不少吧).

廣大柯粉, 美夢 即將幻作 春夢一場, 化為縷縷清煙, 隨風而逝.

以上鐵口直斷, 最近的將來, 必有史實驗證. 我們每天都在寫歷史.

PonderForcast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3 04:32
柯P vs 台獨 炒地皮炒房放高利貸 各集團 的 雙簧大戲


13樓. RVD
2015/05/12 21:20 :
> 富邦 誠品 與北市府的私相授受還沒有法源依據, 就算要轉讓BOT也要公開招標,
> 柯P的胡攪蠻幹, 這些投給他的選民還一片叫好, 還共創三贏 我了個去! 如果
> 以後柯P知法犯法 請記住 那就是選民縱容的.


俺年初就想寫這篇, 雜事繁多, 一直拖到今天才問世.

柯P 一上台就與 遠雄 + 富邦 等大頭 炒地皮炒房放高利貸 各集團 開火,
大戰數月難分難解, 雙方列兵擺開大陣, 你來我往互掐脖子, 一付生死決
戰的模樣.

台底下 眾柯民 看得鼓掌叫好, 淚流滿面, 直呼這次真是選對人了, 柯P
替 廣大 炒地皮炒房放高利貸暴行 受難者 出氣, 真是 柯青天 呀, 老天
這次終於開眼了.

柯P 一上台就 大戰 遠雄 + 富邦 等大頭 炒地皮炒房放高利貸 各集團,
一付替天行道的模樣, 可是選舉結束後, 赤誠擁戴情緒高昂的廣大柯民,
似乎忘記(裝沒看見?), 柯P 在台大醫師任內, 自己就搞過一個小金庫,
專門接收醫療廠商的獻金. 所以像 柯P 這種人, 基本上就不會是屬於那
種真的與 財團 劃清界線, 不共戴天 的 青天式 人物.

更別忘記了, 柯P 的前老闆, 正是 台灣歷史/中華民國歷史 上, 首區一指
的 頭號巨貪, 台獨扁黨 精神領袖, 企圖 執行 督戰隊 滅台, 對 台灣人
進行 台灣400年 歷史上, 前所未有之 - 謀財害命 + 大屠殺滅口 之 陰謀
黑手 首領 - 台獨綠扁.

上樑之不正, 下樑豈有 頂天立地 之理 ?

所以要期待 柯P 這種人 代天行道, 對抗 財團, 只有一個下場, 那就是
- 肉包子打狗, 麥香魚K貓, 嫩竹子鞭貓熊, 最終必然通通是 成仁取義,
半點勝算沒有.

那有人必然要問, 那 柯P 到現在與 眾財團, 難道都是在打假的嘛 ?

這個問題的答案是 - 半真半假.

假的那一半是 - 柯P戰財團, 絕非為了啥 反 炒地皮炒房放高利貸暴行.
真的那一半是 - 柯P戰財團, 其真正目的, 其實是雙方在 喬條件.

前面有文章提到過, 柯P 與手下台獨扁黨各議員, 現在用各種手段企圖
羅織罪名, 追殺前任市政府與郝馬等, 這真正的原因在哪裡呢 ? 簡單
一句話 - 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RV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2 21:20

不知道為甚麼會有其他有心人士拿到我的EMAIL, 試圖要在柯P所推廣的松菸文創與我戰上一戰, 我想私人回覆也沒啥意思, 就藉此在銀老版面回應 還請見諒!

文創這個東西, 咖啡可以連結 如果說台哥大不是文創產業的話, 那麼國外很多文創區設立麥當勞與電信商加拿大有BELL 美國有AT&T是怎麼回事, 這些地方可以理直氣壯需要補貼 自然需要其他元素加進來. 但不會說這些廠商進駐就自稱屬於文化的一員 而誠品之無恥就是旅館可以稱為文創旅館.

魁北克當年在1970 80年代為加拿大最大的科技業重地, 很多理科人才, 在台灣的奧林匹克數學比賽還沒發光發熱時, 魁北克的數理一直都在世界上名列前茅. 搞了魁獨後, 科技人才必須要往多倫多/美國走 近十多年才去卡加利. 魁政府因應他們太過依賴高科技業的需求也補助了許多文創產業, 十年前不是有個國外節目在台灣撥放放置隱藏攝影機捉弄路人那個就是魁政府所補助的節目, 也有世界知名的太陽劇團 甚至我每次回加拿大去蒙特婁順便帶的小工藝品都很受台灣朋友喜愛, 但那裏失業率與低收入戶一直居高不下. 這又證明了甚麼呢? 

富邦 誠品 與北市府的私相授受還沒有法源依據, 就算要轉讓BOT也要公開招標, 柯P的胡攪蠻幹, 這些投給他的選民還一片叫好, 還共創三贏 我了個去! 如果以後柯P知法犯法 請記住 那就是選民縱容的, 這也是我一直同情阿扁的原因, 沒有選民縱容 頂多就收收政治獻金而已, 證據薄弱不會坐牢, 後來直接賤賣國土亂搞二次金改不就是那些年輕人縱容的?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說得好
2015/05/12 20:42

護理師熱情握手 馬總統:迷信的人還是少數

總統馬英九今下午出席2015年國際護師節聯合慶祝大會,許多護理人員見到馬總統立即跑向前熱情握手,讓馬總統致詞時忍不住打趣說:「剛才一路走進來,這麼多人伸手給我握,可見我們的社會,迷信的人還是極少數的」。

馬總統一席話,也引來現場護理人員大笑與鼓掌,馬總統離場時,也有護理人員大喊「總統加油」

加油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rosy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2 17:26
我為甚麼愛,你,先生
因為- 風不需要草
去回答-
為何當他經過 她不能停在她的位子。

因為他知道- 且
你不知-
而且我們所知的不足以讓我們去明瞭智慧是怎地一回事。

閃電-
從不問任何一只眼睛,為何閉上 -當他左近之時-
因為他知道它不能言-
並且理由中並不包括-
對談- 那是-挑剔的人們所傾向的。

旭日- 先生- 擾亂了我-
因為他是旭日-而我看見了-
因此-所以就這樣-
我愛你。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5-05-12 17:39 回覆:
謝謝您將全詩譯出,雖譯文略有不同。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