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拿選戰當兒戲?孫子兵法計篇〈1〉
2010/06/23 09:33:26瀏覽5877|回應57|推薦42

兵聖孫武老先生說 :世人都誇我是兵學大師,那真是抬舉了老夫。其實,以我出生在公元前 535 年,在齊國鄉下長大的山東土豹子,我懂個啥?我畢生用山東腔所寫的《孫子兵法》,實在不入方家法眼,真個是「滿紙戰爭言,一把和平淚」。會盡窺巧門的,就知我老孫,拿 20 世紀最火紅的民主潮流來講,若謂我算是最反戰的一個,敢情當之無愧。

但在我混飯吃的春秋時代末期,因為封建制度出了大毛病,又因為王室大搞井田,搞成肥了諸侯,瘦了周天子;富了那些公啊伯啊侯的,可憐百姓,一遇荒年,就窮得沒窩窩頭啃,只好啃樹皮吃泥土。

可人的貪欲是無止盡的,這就給了地方霸主很好的藉口──中央無力供米糧,咱們只好戰八方,出兵征伐打鄰國唄。頂好被他們侵略的那個「諸侯國」富得地上能夠冒石油,當主子的又貪腐得像陳水扁,橫征暴斂,凌虐百姓,那就太美了,美得像孟子後來在〈公孫丑〉章講的──「不敢請耳,固所願也。」請注意,孟子不是要大家玩「割耳」遊戲,可別讀擰了。

這就把話題講回來了,老夫的《孫子兵法》,論運氣好,是傳 2500 年,要講運氣不好,也被讀擰了整整 2500 年。這要套句後現代主義的辭令,稱之為「誤讀」。我這才弄明白,原來「錯誤的解讀」,是錯有錯著,也可以成為文學的一門藝術。

殊不知,我這個山東老漢窮畢生之力,一再修訂的《孫子兵法》,原意實在是希望以戰止戰,我可是最反戰,又最愛好和平的人啊。

所以,這一回,我再開講這套被人談疲了的兵書,就刻意把真槍實彈的戰爭撂到一邊去,民主時代不是就好「選戰」這一口嗎? 儘管我不茍同民主就有那麼美好,但既然是你們這個時代流行的政治趨勢,得,那咱們就講講選戰。

可要依我說,選戰,也還是如同我們春秋那個年代所打的傳統戰爭,本質上是同一碼事兒。

我們那會兒在戰場上打仗,金戈交錯,血肉橫飛,那真是提著頭顱在玩命。可在我看,如今的選戰,也沒好到哪裡去。設若選錯了人,把個像民進黨那樣的黑心政黨送上台去,照樣會把中華民國搞得民窮財盡,國庫喝西北風。到頭來不但肥了一個陳水扁,還雞犬升天,雨露均霑的讓那個黨有頭有臉的政客,沒一個不是拿過「陳幸妤爸爸」貪墨來的贓款。

所以,打一場選戰,在現今民主當道的國家,儘管四年一次,五年一次,哪怕是六年一次,都是勞民傷財的「國之大事」。

如果選出智慧一把罩,能力也不一般的賢能幹才當總統,當五都、縣市首長或各級民代,那老百姓至少還能過個幾年安生日子。

可這卻是讓我老孫最感納悶之處,就以西方最先進的美國這一民主國家為例, 235 年的歷史,可真正稱得上優的總統,比例勉強只到 20% ,要說偉大這一級的,那更是稀有動物。如今的台灣,也是一樣啊,打從 1996 年開始,大家只要是合法公民,都可以直選總統,可怎麼著,這 14 年以來,一共選了 4 次,人民卻選錯 3 次,失敗率高達 75%

足見哪怕是選戰,這還是按照大自然的「二八法則」在運作,雖講民主怎麼好,如何比帝制優,問題還是選民很容易就錯把母豬當貂蟬,等到發現上了台的首長不如己意了,就拍桌敲凳,恨不得重來一遍。蠢不蠢?

民主,民主,選民在選戰中要當家作主,就得有當家作主的智慧和本事,否則拱上一隻老母豬,猶算危害不大,要是把隻像謝長廷那樣的大野狼也搞成「黃袍加身」,乖乖,只怕四年下來,人民不死也得脫層皮,何況那老小子幹八年都不會覺得過癮。

因此啊,想要當家作主的百姓,可別把選戰當成兒戲,須知這是攸關諸位未來的生死、貧富,活不活得像個人樣兒。

至於對那些成天嚷著要以罷投來抗議馬英九和國民黨的人,請容我老孫本諸《兵法》的實戰經驗進言,你們的不投票,實在誰也教訓不了,因為放棄自己當家作主的權利,比那些把選票投錯了人的,還更不負責任。究其結果,只能把自個兒教訓得灰頭土臉,連帶著把其他人也一起陪葬。

以上種種,不可不察。

欲知後事如何,要是不嫌我囉嗦,有愛聽的,也請吱個聲兒,咱們明天好續聊。

註:《孫子兵法‧計篇》原文──

孫子曰: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4156342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迷津慈航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1996年選舉,彭明敏 謝長廷就以台獨為號召就拿到21%的選票
2010/06/23 19:55
  我在前文中講過 , 當李登輝被國民黨趕出後 , 李登輝帶走了一批他的人馬 , 所謂的國民黨本土派與地方政客 , 這些人讓台獨勢力加一成 , 就是加10% , 所以現在台獨的呼聲有30%上下

再看看今天聯合報 , 高希均的專欄 , 遠見雜誌的民調 , 廣義地說,五成五贊成現狀,二成六贊成獨立。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5680648.shtml

這數值並不高 , 這還是加了恐共的人數進去  , 我前面講過 , 台獨份子把恐共當做台獨的號召 , 所以只要把中共除掉 , 台獨的支持數肯定再砍一大半

各位想想 , 在兩岸剛開放時 , 就是我說的台灣電視台吹起大陸熱的那段時間 , 台獨有多少 ? 是什麼原因讓台獨暴增呢 ?

最後 , 我也是真的很不爽把大陸稱為中國的 , 聽到中廣新聞 , 居然也把大陸稱中國 , 就覺得這中國廣播公司的記者對不起中國兩字 , 更糟的 , 是連中央通訊社的新聞 , 也常把大陸稱為中國

還好 , 我還沒聽過馬英九總統把大陸稱中國

上聯:關門密商分稅金
下聯:說情喬事都擺平
橫批:國 會 之 王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6-23 20:09 回覆:

最後一句,馬總統斷然不會這樣講的。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4大選時連那艘大修中的軍艦都被趕出去‥‥
2010/06/23 19:43

2004大選時連那艘大修中的軍艦都被趕出去‥‥

因為從商港這裡可以看見那艘大修軍艦,

投票那天赫然發現大修的軍艦呢?(要知道像這種大修船是連士官兵的床鋪都拆下來掛到大修大樓去的)(當過海軍艦艇兵的人就會知道)

船塢裡也沒有(大修船塢是在商港這邊),

後來才知道這艘軍艦是硬用"大字號"拖出去的!

PS:看那時民進黨多計較!

當時也有一句口訣:一票不嫌少,一百票不嫌多『這是在講作票的數量』

全台灣最少有一萬三千個投票所,只要每間投票所搞個一票,

來回就差了兩萬七千票!

這就是連宋敗選的票數!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6-23 20:06 回覆:

這透露了多少真相啊。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聯合報》1994年4月中的民調亦指,台灣贊成與非常贊成台灣獨立的民眾大幅升至42%。
2010/06/23 18:40

那為何不台獨?

你該不會跟李扁一樣,說要等到有70%的台灣人支持,才真搞台獨吧?

不要說70%,就算全台灣2300萬人全都支持台獨,這些假台獨政客還是不敢台獨,照樣找理由推託。

再說一次,台獨主張在全面開放選舉時就已開始了,目的當然不是真的為了台獨,而是為了將台灣劃分為台灣人與非台灣人,方便騙取選票。

即使沒有千島湖事件,蠢綠還是會找藉口來分割台灣,而那些因千島湖事件就支持台獨的人,照樣會支持台獨。

不過80年代,我就說過,蠢綠將「成也台獨,敗也台獨」,2000年蠢綠因台獨主張有效鞏固基本盤,加上藍營分裂而取得執政權,但執政八年也因難脫台獨意識,讓台灣走不出去而下台。

現在,民進黨要想再次取得執政的最大問題,就是如何脫掉台獨意識,否則就算能夠再次騙取選票取得執政權,照樣會走不出台灣而下台,只是倒楣的是台灣又要空轉,甚至倒退。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6-23 18:43 回覆:
在民進黨主政下的民調,其實最不可信,特別是問到國家認同時,一般民眾不會輕易表達真正立場,避免惹禍上身。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996年選舉,彭明敏 謝長廷就以台獨為號召就拿到21%的選票
2010/06/23 18:23

怎麼你是認為很多嗎?

這21%才不管假台獨政客主張啥咚咚,都會投給彭謝,如果現在假台獨政客以台獨為競選主軸,得票率絕不只21%。

你怎麼到現在還搞不清,台獨只不過是那些沒LP的假台獨政客的夜壺,選舉時,可以用來騙選票當選時,就來拿出來用,等當選就丟進床下。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主張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是抱殘守缺?
2010/06/23 18:12

你要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我不反對,不過你可不可以先在三民主義在台灣復活了,再說?

不對,你應該先讓台灣2300萬人遵守中華民國憲法,承認自己是中國人,特別是藍營的人,你沒看到一些藍營立委開口閉口以中國台灣來稱呼兩岸嗎?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6-23 18:23 回覆:

他聽不懂的。


迷津慈航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獨高漲的分界
2010/06/23 18:11

在總統直選之前,台獨勢力就高漲了,1996年選舉,彭明敏 謝長廷就以台獨為號召就拿到21%的選票,當時李登輝還是主張統一的呢

後來李登輝從國民黨中離開,帶走了部份國民黨"本土派",才又給台獨加了1成的力量

台獨力量的高漲,完全就是恐共的推波助瀾

千島湖事件
,又稱千島湖慘案,發生於1994年, 起初為一宗刑事案件,案中32名台灣觀 光旅客及船工在浙江省杭州市淳安縣千島湖被劫殺,案發後,大陸地方政府起初隱瞞事件、繼而封鎖消息、查案手法粗糙、對家屬安排失當,最終使其演變成政治風 波,也大幅提高了台灣人台獨的支持度,成為台灣民眾對中國看法的一次重要轉折點。

千島湖事件對當時的兩岸關係造成重大衝擊。案件在1994年3月31日發生前,台灣於2月底進行的民意測驗中,認為「自己是台灣人」29.1%;認 為「自己是中國人」24.2%;認為「自己既是台灣人又是中國人」43.2%;其餘是不知道或拒答;「支持獨立」12.3%;「支持統一」27.4%; 「維持現狀」44.5%;其餘是不知道或拒答。

當案件發生後,4月底同樣的民調顯示,認為「自己是台灣人」增加為36.9%;認為「自己是中國人」減少為12.7%;認為「自己既是台灣人又是中 國人」45.4%;其餘是不知道或拒答,而「支持獨立」增加為15.5%;「支持統一」減少為17.3%;「維持現狀」54.5%;其餘是不知道或拒答。

聯合報》1994年4月中的民調亦指,台灣贊成與非常贊成台灣獨立的民眾大幅升至42%。此一民調結果顯示千島湖事件之後,臺灣民 眾對中國的疑惑與不滿,雙方的交流一時之間也有冷卻的現象。

有人對中國政府在處理千島湖事件時表現出意欲遮攔的行為表示不滿,認為這已使台灣民眾對中國失望,導致兩岸關係的緊張和倒退。也有人認為,當時中國 政府採取的不透明處理措施以及官僚作風,是導致台灣民眾產生對中國治安不良印象的重要誘因。



上聯:關門密商分稅金
下聯:說情喬事都擺平
橫批:國 會 之 王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6-23 18:23 回覆:
你提千湖島,就跟台獨講228一樣。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鄧小平講什麼"國號都可以談",那是空話
2010/06/23 18:05

是喔......

老鄧講的就是空話,老李說的就是實話,看來你是比較欣賞老李多過老鄧。

若依你一貫的邏輯,那你是不是比較傾向台獨多過統一?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迷津慈航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抱殘守缺?
2010/06/23 18:05
主張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是抱殘守缺?民族平等 民權自由 民生繁榮是殘?還是中華民國是缺?

兩岸分裂的原因是什麼?當年一邊走共產主義,一邊要走三民主義啊;一邊要搞打土豪分田地,一邊搞三七五減租使耕者有其田;一邊搞破四救立四新,一邊搞"中華文化復興運動"....(文革時,大陸的先進學者還笑國民黨是抱殘守缺呢!)

難不成當年老蔣總統的抵抗是錯的?要讓共產黨來台灣搞鎮反 肅反 反右 大躍進 文革才是對的? 

難不成你就要無視現在大陸民主人士在中共控制下痛苦的生活?讓大陸覺醒的同胞放棄青天白日重回大陸的希望?

要他們永遠生活在金盾封鎖與國保監控的陰影之下,要一直聽著共產黨偉大光榮正確的無恥謊言中?

上聯:關門密商分稅金
下聯:說情喬事都擺平
橫批:國 會 之 王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6-23 18:22 回覆:

我沒講三民主義抱殘守缺,是講你。

老實說,我根本不相信你真懂三民主義,你只不過在喊口號罷了,一直在自我催眠。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前面講過,台獨勢力是何時高漲的?先是64,後是千島湖
2010/06/23 18:02

非也非也!

台獨是在台灣實施你津津樂道的總統直選前後高漲的,因為蠢綠可以藉由台獨主張,把閩南人居多的台灣劃分為台灣人與非台灣人,來騙取選票,奪得政權。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6-23 18:03 回覆:

精彩。

你們聊,可別忘了吃晚飯。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真完全不解,我揭露共產黨的罪狀,給全中國與全體中國人的傷害
2010/06/23 17:58

迷航的心態跟蠢綠有點相似,不同的是,蠢綠不管事實真相,自以為是在揭露國民黨的罪狀,而迷航也不管事實真相,自以為是在揭露共產黨的罪狀。

問題是國民黨有蠢綠說的那麼可惡嗎?共產黨有迷航說的那麼可惡嗎?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