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連籌拍「國父傳」都可罵馬英九
2010/01/29 09:37:33瀏覽5650|回應36|推薦50

為了慶祝建國百年,政府有意讓建國百年基金會提供經費籌拍「國父傳」,對此正在進行「久博之旅」的馬英九總統,在接受記者的提問時,以很輕鬆的態度表示,這其實還在「擬議之中」;如果真要拍,「拍成記錄片或用動畫」,未嘗不可。

事實上這樣的消息,在台北政壇已流傳數日,甚至連找李安來當導演的傳聞都甚囂塵上。中國時報還曾報導國民黨黨史館的看法──如果李安騰不出檔期,找侯孝賢拍也滿好的。

然而如果對照總統本人的說法,把「國父傳」拍成電影或劇情片,顯然不在考慮之中。 因此李安的出任導演此說,顯然都是出諸尚未定案的「構想」。

既然是仍在「擬議階段」,政府拋出主意,傾聽各方的意見,以期集思廣議,可不可以?

結果,這回平面媒體倒能知所分際,只是「有聞必錄」。 TVBS 台就不同了,竟然也可藉此大作文章,一下批評「馬總統對民國先賢和國父有很深的情結」,一下痛罵他用動畫來表達的構想,「簡直是天馬行空」。

這就顯現出 TVBS 新聞台若干很嚴重的問題。

首先,請讓我質疑該台究竟知不知道,「新聞報導」和「新聞評論」的差別。主播在播報新聞內容時,可以任意加入自己的主觀評斷嗎?事實上,如此「非鹿非牛」的不專業,當然不止存在於 TVBS ,實在是今日台灣所有媒體的嚴重通病。但連拍「國父傳」這樣的議題,都可以無聊到藉此消費、消遣自己的國家元首, TVBS ,你們還真是自甘下流得可以。

逢馬必反,哪怕是馬英九的一呼一吸,都可以當成批判材料。所以,光是李濤的「 2100 全民開講」,和他老婆李豔秋的「新聞夜總會」,罵得還不過癮,非要搞成全新聞台的「罵馬運動」才行?

上有好者,下必甚焉!

誰都知道李濤儘管已經不當該台總經理,可論其勢力和影響力,依舊可以左右台內的政策和人事。想升官嗎?先看看這對夫婦的眼色吧,不要太白目,這應該是記者和主播的「教戰守則」吧?風氣如此,當然報導馬英九的新聞內容,就可以加入批判馬英九的言論了。

如果說,這不是對李濤夫婦的一種「造神」,至少也是一種拍馬屁的功夫。久而久之,也就難怪我們在看該台新聞時,常會詫異的自問,什麼時候「新聞夜總會」居然變成白天播出的時段?「全民開講」淪為「主播開講」?

整台新聞工作人員的墮落,其實是在告訴大家,他們所表現的,正是李濤夫婦的墮落。然則,這樣的新聞台還有可觀之處嗎?顯然是沒有的。

讓我們就事論事吧,以台灣長久以來的文化、影藝環境,我們有能力拍出「國父傳」這樣的歷史大劇嗎?不論史實考據、近代史的社會氛圍、人物塑造、拍攝場地的重建,以及故事的發想等等,台灣還有這方面的人才嗎?此外,容我再舉一例,看看我們現存的那些個明星和演員,年紀在 40 歲以下的,只要一開口,哪個不是慘不忍「聞」的?就別提他們那種刻意模仿好來塢或日韓肥皂劇的演技了。

如果就所謂本土的明星來飾演國父,得了,這片子還沒拍,就已經先垮了。能看嗎?

在我研判,這就是為什麼馬總統在談到此一構想時,只能從記錄片或動畫做為提議的出發點,因為我們連能夠把「國語講得很道地」的演員人才都很少。

請問,這是誰的責任?

別的不講,我就拿以罵馬英九為樂的 TVBS 來講吧,多少年了,你們的娛樂台對台灣有過這方面的貢獻嗎?一旦播出戲劇節目,不都幾乎一直在播過時的港劇給觀眾看?為什麼?成本便宜嘛,反正台灣的觀眾好欺哄,愛看不看!

這樣自我作賤,又對台灣當代文化毫無貢獻的 TVBS ,要求他們拿出良心承擔媒體應有的社會責任,毋寧是與虎謀皮吧?

然則,你們還有什麼資格對著政府籌拍「國父傳」的提案說三道四?逢馬必反,就了不起,就可以自誇是在監督馬英九?

堂堂的電視台,竟然可以墮落到如此歪魔邪道,不過就說明一件事──民主是假的,法治是假的,乃至連中華文化都可以是假的,唯獨「牟取暴利」才是他們力行不悖的「王道」!

一葉知秋,這真是讓人匪夷所思,台灣的民主怎會走到如此不堪的地步──我們的媒體和電視台竟是如此邪惡?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3732142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Kirov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無奈
2010/01/29 11:51
其實以人力物力來說,要拍國父傳一類的影集或電影,大陸對於國父 孫中山先生也是很有崇敬之意,找對岸大陸合作其實很適合,不過保證會被過度導引成政治口水戰,所以大概很難拍成;反正現在這樣的媒體環境,個人還滿悲觀的。至於媒體批馬英九的問題,依照現在的扭曲生態來看,要改也非常困難啦...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1-29 12:01 回覆:
是這樣,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老銀前輩談到的TVBS問題3
2010/01/29 10:46

2,臺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藝術研究所所長賴祥蔚接受中評社專訪時提到,馬英九民調滑落,部分原因是因為馬英九對於立場偏藍和偏綠的媒體,沒有任何區別對待。賴祥蔚說“馬英九缺乏和偏藍媒體之間的溝通,幕僚也沒有替他代勞,所以過去被歸類為偏藍的媒體,比如TVBS電視臺,現在修理馬英九毫不客氣。”雖然我不同意賴所長的“沒有區別對待”的論斷實在太絕對,我認為是有區別對待的,例如馬英九的專訪權力就完全壟斷在平秀琳和沈春華手中,也就是正藍旗的“三中”手中。我感興趣的是賴所長點名到TVBS修理馬英九的問題,我想代表了臺灣的某些媒體學者和半個政治人(這位所長以前做過國會助理)所感受的泛藍媒體的政治氣息。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1-29 10:56 回覆:
我不明白為何總統要跟媒體溝通?西方國家元首有這樣做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老銀前輩談到的TVBS問題2
2010/01/29 10:39

那麼,真的中天的政論的收視率差TVBS這麼多嗎?我們可以參考自由時報幾個月前報導的相關於臺灣政論節目的收視率,可以看到全民開講收視率比大話新聞差不少,而且在每週的某一兩天,全民開講收視率比中天的張啟楷節目低。可見,TVBS節目收視率也是苦哈哈的,但對比兩個台的策略,TVBS在苦撐硬撐,現在全民開講已經是“全民開講股市”,必定先談半個小時的臺灣股市,以吸引收視率。而中天新聞台的總監平秀琳倒更像是標準的商人,收視率不好,就砍掉一半的播出時間。從這點來看,很多人批評的紅色資本家米果大王經營媒體的策略,反而更像真正的商人,收視率不行就砍,對比之下,TVBS維持影響力的策略就顯得比較不市場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1-29 10:54 回覆:
實際上TVBS也拿不出別的可以取代的節目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老銀前輩談到的TVBS問題
2010/01/29 10:35

老銀前輩談到的TVBS問題,我觀察到幾個現象,請各位版友指教:1,我覺得李濤李豔秋是真正的TVBS新聞台的幕後決策者,他們雖然沒有TVBS的高層經理人員的職務,確是實際上的領導者,有點像吳俊立。或者說是香港TVB意圖對臺灣政治施加持久影響的決心沒有變,而這一策略的最好執行者就是李濤夫婦。為什麼這麼說,我就是從對比泛藍另一個有線台的經營策略,才得出這樣的結論。中天新聞台在一個月前,將旗下兩大政論節目:新臺灣星光大道和張啟楷新聞現場的每天播出時間砍掉一半,都只剩下一個小時,道理很簡單,肯定是收視率不好,不如播其他節目。TVBS晚間的兩檔政論節目:全民開講和新聞夜總會依然如故地播出。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1-29 10:53 回覆:
是的,顯然如此。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若是
2010/01/29 10:33

若是有一部製作精良的「國父傳」記錄片

我是很期待的

為我自己

也為下一代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1-29 10:52 回覆:
那當然是!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銀老別氣
2010/01/29 10:04
新聞報導混合評論早已成為台灣媒體的常態。這真的是沒辦法解決的問題。NCC也無法可管。
不過國父傳,我是真的覺得沒有重拍的必要,1986年拍的那一部就已經很完美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1-29 10:08 回覆:
說實話,我是反對找李侯那兩個人來當此片導演的。至於真的要重拍?我同意你的看法,至少以現階段來看,台灣不具備應有的條件,可憐可嘆。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