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國瑜給我的啟示
2019/04/18 12:10:12瀏覽5584|回應34|推薦41

相較於郭台銘,我當然支持韓國瑜選總統。這並非因為郭總裁不傑出不優秀,只是他不像韓市長那樣,可以立竿見影的真誠關懷普羅大眾。

這和個人的成長際遇,有密切關係。

郭台銘身為台灣科技企業霸主,有著極端的好勝心。但有一得必有一失,失去的是他比較缺乏「人性溫暖」那一塊;對於跟不上腳步的人,往往少了該有的耐性和同理心。

這不是說郭總裁不憂心中華民國的未來,而是太習慣於冷冰冰的「菁英管理」。這是一種不合中道的執著,或許選民該自問,我們還希望明年後的中華民國,再搞一次「菁英政治」嗎?

我相信這樣的憂慮,也存在於幾十萬、甚至多達百萬以上韓市長的支持者心中,特別是韓國瑜在對下一代孩子,以及教育、文化扎根的用心,郭台銘至今幾乎沒有任何著墨。

換言之,韓國瑜從去年5月至今年4月這一趟成果豐碩的訪美之行,表現出來的是真摯而關懷備至的「苦民所苦」。

雖然如此,倘若韓國瑜真的不選2020,或者吳敦義決定讓郭台銘代表國民黨角逐總統大位,我只能說時機尚不圓滿,因緣仍未具足,不須因此懷憂喪志。

這一點當然出諸我對佛法的理解,可有如此認知,卻是從韓國瑜身上得來的啟示。例如在韓市長昨天離開加州前,當著在場3000位華僑的演說中,最讓我震動的仍屬這一句:

「在我沉澱下來的那17年中,我學會了看清楚自己。」

平心而論,類似的言語,他在夜宿民家、出訪星馬和港澳廈圳時都講過,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樣一次又一次為之感動,比如「我很自愛」、「我怕丟臉,不讓高雄人丟臉」、「自己要知道自己吃幾碗飯」等等諸多金句。表面老生常談,但味道就是不一樣,聽來特別窩心。

什麼叫「看清楚自己」?

眾所周知,韓市長一向以佛教徒自居,乃至去年選舉期間當著眾多基督徒,背誦出全文260個字的《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很多人不知道《聖經》中的上帝,其實是「人心」的暗喻,舉如耶和華自況的「我是最初,我是最後」,形同在講佛教主張的「心生一切法」,兩者一致。

可以這麼說,「看清楚自己」,正是整篇《心經》的前提、重點和精華。

經文開宗明義是如此破題的: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

請注意「觀自在」的「觀」,論其深意即在「看清楚自己」。也就是說,如果我們能夠做到「把自己內心看明白、看透徹」的境界,此心如大地,可以育養萬物、承載萬民。

由此可知,韓國瑜念茲在茲的「愛與包容」,是從這篇《心經》流露出來的。這就是韓國瑜給我的最大啟示,身為人者,不知自心,人間這一趟算是白來了。

當然,不可否認,韓國瑜每天清晨會打的「八段錦」,不約而同, 我也一直在練。他開玩笑時講的「龜息大法」,我馬上知道他是在有意無意的教導民眾,要懂得收斂「眼、耳、鼻、舌、身、意」這六根的習氣,不要只會往外看,別讓政治上的意識形態干擾內心的清涼,因為烏龜休息時一定都會把頭、尾和四肢縮進甲殼內。

這一切,仍是出自《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的深刻教誨。

韓國瑜的這一人生體悟,或許值得郭台銘參考。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125751778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18 20:50
幾個意見提供重殼蝸牛先生參考,
你要韓市長提出解決核四少子化房價的方案,他是都作不到的,因為主導權責及工具都在中央,所以沒有在韓國瑜的十四項政見,但他有在一些訪談中說出解決的觀點,而且他的十四項政見也有七成以上都須要中央協助。你或許沒向政府申辦大型案件的經驗,地方政府的工具是很少的,如果中央沒有人力挺韓國瑜,韓國瑜這四年也不會有太大政績的,雖然現在一大堆企業要投資,但是最終都要報到中央部會審查的,那就有的拖了!到時候韓國就黑掉了!
高雄現在開始經濟復甦,房價當然上漲,所以後續要招商引資,增加工作機會帶動薪資成長,才能消除民怨。但是在民進黨惡鬥下,必然卡住高雄,四年後,韓國瑜連任也會很困難,為了突破民進黨惡鬥,最直接有效方法,當然是韓國瑜當總統,不但可以大力挹注高雄,也可以翻轉臺灣。
而所謂落跑市長,那是惡意攻擊,如果是市長跑去當部長,那才叫落跑,而當總統是可直接致使高雄進步,怎麼能算是落跑,難道班導師學期未結束,改任校長叫落跑嗎?歐巴馬議員任期未滿,就競選總統也是很正常啊!還有只要大多數人民支持韓國瑜參選,這民意就是最高正當性,而不是做好做滿才叫正當性,做好做滿只是普通原則,如果能有更好的發揮,可以利國利民,當然要立即當仁不讓!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04-18 21:00 回覆:
贊同。

重殼蝸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都挺韓國瑜 但高雄市烙跑就是無法交代就是中了彩票 丟了扁擔
2019/04/18 19:16

誰能告訴我 韓國瑜對國政的看法

諸如 核四 少子化 高房價 等問題

你們一頭熱以為 韓國瑜選總統 高雄人會對烙跑買單?

我們知道高雄房價因韓國瑜的努力漲了

但是卻有一票在意高房價的年輕人暗中有多恨嗎?

我很肯定韓國瑜的努力

但他的工具有限 如何應對高房價這種國政的問題

這不是言語 接地氣 押韻金句那種情感用事 所能應對的

暗裡反韓的人很多 躲在暗處陷入沉默螺旋 伺機會反撲的

而非你們認定的國民黨大老太陽幹的

韓國瑜在做事是難道沒有大老太陽的穿針引線

我支持韓國瑜做完一任高雄市長

別說等四年韓國瑜到時就會過氣無人氣

那你們心底其實對韓國瑜無信心 也是炒短線而已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04-18 20:37 回覆:

敬請老哥只要談自己的看法就好了,不要攻擊意見不同的國民黨支持者。

至於高雄年輕人的想法,說有多恨是不客觀的。畢竟高市府最近委托綠營的山水民調公司所作的民調,20到29歲的青年對高雄的光榮感高達76%。


邀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18 17:13

補充:

我會支持郭台銘, 不管是黨員投票還是大選, 因為他的確很有能力, 但我無法喜歡他, 因為我不相信他參選的動機是因為世上苦人多.

我想韓也不是那麼純粹的因為世上苦人多而不排斥選總統, 雖然這個成分應該比其他準候選人都大, 但反正我們也不是在選觀音菩薩, 這並不影響我對他的喜愛, 因為我喜愛他的平民英雄氣質, 是條好漢!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04-18 17:17 回覆:
反正111東廠非滅不可。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18 17:00

當時我覺得為何韓不對楊秋興安排副市長,後來才知道楊不可能像李四川這樣留守在高雄施政

如今楊秋興要離開,那就兩清了,人往高處爬,總比無給職的兩岸小組成員不同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04-18 17:15 回覆:
的確,天要下雨嘛。。

邀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18 16:58

最挺韓國瑜的是基層百姓, 是土包子, 是"禽獸", 而國民黨的菁英其實是並不喜歡他的, 甚至瞧不起他.

最挺郭台銘的是國民黨的"菁英份子", 也包括了應該為國民黨被人民討厭而負責的那些"高層", 郭進韓退讓這些人很高興, 高興將來坐上大位的不是一個土包子.

其實不只國民黨的郭台銘, 朱立倫, 王金平, 而且民進黨的賴清德, 蔡英文, 以及無黨籍的柯文哲, 都帶有濃濃的菁英味, 一副對人民大眾作之君作之師的氣息, 這是韓國瑜和他們最基本的差異.

本來很期待2020是一場階級之爭, 但看來還得等很多年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04-18 17:15 回覆:
別放棄希望。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18 16:14
其實現在所謂的韓陣營韓團隊,都不是韓國瑜去成立掌控的組織,而是周邊的政治人物,如議員立委及其他相關人士,他們都不是韓國瑜指揮控制的,但他們會作輿情收集,甚至特定民調,因為他們要了解到底要不要繼續跟著走,甚至要不要跳船,尤其現很多以支持韓國瑜為名要選立委的人,他們一定會私下作民調,否則押錯寶,就給另一個同黨同志取代了!
韓國瑜的團隊從來就只有他的家人及早期的幾個小編而已,其他美其名是熱心人士!像昨天楊秋興就跳船了,說韓國瑜應該專心市政,他可以辭掉兩岸小組副召集人,去幫郭台銘助選!
不急,韓國瑜繼續安忍不動就好,力量會在無聲無息中累積,就跟壓力鍋一樣,大多數人民真的有需要韓國瑜嗎?如果真的需要,那人民就該自己作出行動為韓國瑜開路,而不是只將希望寄託在韓國瑜身上,這是不智也不公平,韓國瑜只是民意的執行者,而不是民意的驅使者領導者,這才是民主政治。人民啊!人民啊!韓國瑜並不欠我們,也不要只當偶像崇拜,否則,再怎麼崇拜,仍是口號空氣而已!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04-18 16:28 回覆:
就讓楊秋興跳船吧,相信韓會放手讓他去飛。

UCC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18 15:45
陳宜民此番言論,小弟認為對韓總是負分。
口口聲聲說2020不在考量內,卻又私下做民調,代表企圖心強烈,我不知道一般大眾聽了會作何感想。
近日中天做法已經過頭了,希望在此時,應該保持媒體的高度,不應介入政黨的紛爭,尤其是初選,否則和三立、民視之流有何不同?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04-18 16:22 回覆:

韓講的是「目前」不作考量吧,別學綠媒或udn,故意減掉「目前」兩字,準備拿來攻擊。所以為何不可做民調?郭3天前還講韓是國民黨最好人選呢,為何又跳出來了?

 


銀正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韓訪美受到的打壓
2019/04/18 15:11

據隨同赴美的陳宜民立委,在今天下午的中天政論節目表示:

1、在波士頓那邊的迷航,不是單純司機迷路,美方在調查中。他呼籲媒體不知真相前不要胡亂報導。這讓我想到蔡正元在臉書上痛罵高市府團隊,我那會兒就覺此人真是只會胡說八道。

2、安排演講的史丹佛大學受到很多不是來自對岸的壓力,太多電話都要求校方取消韓市長的演說。

3、韓不擔心自己的安全,而是擔心李佳芬的安危。

以上可知,韓的忍耐快到上限了。

我認為他現在對郭也在忍耐,所以拒不表態是否支持郭的參選。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04-18 15:30 回覆:

陳宜民繼續表示:

韓的確感到有被郭偷襲的感覺,因為他先接到郭要兩天後才決定是否參選的消息,沒想到卻是最後一個才知道郭的決定,而且還強調不接受徵召。

韓團隊有內部的委外民調,顯示郭其實落後韓6個百分點,不是綠營《放言》的2.5%。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18 14:46

我對郭台銘選總統第一時間是支持的,但也引用了朝鮮灣商林尚沃的例子,林尚沃既是當時首富也在朝為官,最後他選擇放棄當官而從商,避免了財權一把抓的災難

我認為郭台銘選總統是抵擋不了內心的慾望,將會給鴻海集團帶來不可測的未來,但他的意志很強,國民黨又拿人手短,所以他出線非常可能,郭台銘可以金援國民黨,但韓國瑜不能

我認為國民黨現在對錢的需求比人還多,立委參選人應該也是很愛郭台銘的錢

韓國瑜退此一步,讓郭台銘清洗一下國民黨高層也未必不是好事,朱立倫王金平心裏怨恨的對象也會改成郭台銘,休養生息也可以是一個選擇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04-18 14:53 回覆:

郭台銘還有黨權回復的問題,需要4個月的時間才行。

聯合新聞網一早報導了,郭的率先宣布,讓黨中央錯愕,不知為何他那麼急,讓吳主席成為眾矢之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04-18 15:14 回覆:
另外,吳主席的借款支應黨務,並非只靠郭台銘,也不會只仰賴他。一旦郭參加初選,一毛錢也不能借給國民黨了。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18 13:44
震源在花蓮秀林,是規模6.1級地震!但是花蓮銅門的震度卻達7級!
目前看來,郭台銘早前就有打算競選總統,但近來韓流旺盛以後,就停止籌備,卻在韓國瑜出訪美國後,才又被運作出來的,而吳敦義應是近幾日被動知道,才積極配合處理,只是沒料到昨天郭台銘就宣佈參選,韓國瑜是最後才知道。而這是更偏向中共親和的力量在運作,馬英九應該功不可沒!
當然有人痛恨韓國瑜,但是是多少人可以跟群眾相比嗎?謝龍介說要請韓國瑜盡快表態,但是我認為韓國瑜仍不會把話說死,雖然他不想參選,但為體貼廣大韓粉,他會拖時間換取韓粉調適的空間,讓韓流熱漸漸降溫,讓韓粉的心軟著陸。他不會很在意其他參選者對他要求,因為他真的是一位父母官,用令狐沖及鄭板橋來看待他就對了!
不過,人千算萬算,抵不過天(共業)一劃,冥冥中安排有意外情節發生,可以搬板凳靜靜看,到時候會有一條線出現!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04-18 14:09 回覆:
說得好!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