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人的心量,看黑洞與政治
2019/04/11 11:48:53瀏覽5154|回應6|推薦43

昨天,2019410日,是一個頗具意義與代表性的日子。

這一天晚間97分,人類共同目睹了有史以來的第一張黑洞照片,證實了愛因斯坦相對論,以及時空間〈spacetime〉的洞見是正確無誤的。

可這一親眼瞧見,地球上的天文科學家卻是足足花了234年的時間,才走到這一步,其間經過一言難盡的無數波折。

西元1783年,英國科學家約翰‧米契爾依據牛頓的重力與運動定律,計算出恆星的質量重到某一具大的程度,光線絕對無法逃逸,讓地球上的人類怎麼看都看不見。

雖如此,此後將近200年,把研究重心放在地球與行星的主流科學界,仍對這一「黑暗的星體」普遍嗤之以鼻。哪怕愛因斯坦已經提出狹義、廣義相對論,照樣受到排擠。當年的同行和華府政客,甚至譏之為「那個老笨蛋」。

就算是當今的台灣,也很少人知道「黑洞」這一科學名詞的普為世人所知,是出身台大的丘宏義這位科學怪咖。

19641月,丘宏義在美國科學促進會,主持天文學的會議上,慨然說出:「我認為太空中布滿了黑洞。」他接著補充「黑洞」這一名稱並非獨創,而是引用自3年多前美國物理學家迪克的戲謔之語。

從此,追逐黑洞,發現黑洞,拍攝黑洞,成為太空物理學、觀測學的聖杯之一。

這段延續兩百多年的過程,具體說明了非僅太空學,乃至腦神經科學,人類在文化領域的探討,都是先有想像,發展出觀念和理論的研究,最後再付諸行動,手腳和腦眼的共同驗證。

但這一連串的能力,從何而來?答案是心,心能生一切法。

易言之,我們有多大的心量,就能產生多大的能量,就能決定自己身為人類的高度、廣度與深度。

科學如此,縮小到台灣的政治變化也是這個道理。

正是在昨日的同一天,國民黨吳敦義主席宣布沒有意願角逐2020年的總統大選,一掃連日來藍營為了推舉最強參選人所陷入的紛爭陰霾,可謂展現了「成功不必在我」的中華民國政治家典範。

這一高、廣、深的器識,讓以敗壞民主法治為己任的民進黨,特別是身為總統的蔡英文,在格局和典範上遠遠膛乎其後。

凡來拙部落格點閱的眾網友或可發現,這幾個月來我絕不批評吳主席,也不以重話月旦王金平、朱立倫的參選是非,這是因為一切都還在變化中,亦且各有各的難處與考量,現在的揣測、責備都無益於日後國民黨展現所需的能量。

比如以吳主席的角度而言,懷疑他有私心,打算一桃殺三士的,固為國家大局著想,但可能沒想到吳敦義至今還在籌措國民黨每個月的龐大開銷,畢竟打仗缺乏後勤支應,誰也打不成。因此,現在藍營最需要的是團結和體諒,而非出諸疑惑可能不如己願的沮喪和失望之情。

凡此,正是《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講的,只要能「照見五蘊皆空」,自可「度一切苦厄」。大家把心量放大了,該出來參選的就會出來。

ps:內文黑洞部分,係參考美物理學家、作家瑪西雅‧芭杜席雅克2015年出版的《Black Hole》,中文繁體版譯為《黑洞簡史》。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125443317

 回應文章

愚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17 00:53

Hi!銀兄,安好:

黑洞的預測,觀察與最近公布的極盡真面目的照片,代表的是科學-德先生的無盡發展過程,建立在現象、觀察,假說,反覆驗證,自證非偽,公認成為定律,甚至宇宙律的嚴謹辯證與驗證過程。人類由蒙昧到啟蒙,在不斷發展進步,文明與技術莫不植基於此。當然,也可以如您揭渚的心、心量與心能,人類的經驗、磨練與智慧還有無窮盡的空間可以發展,無盡的延續下去是物種生命的本質。

科學與心可能都重要,但是吾非心論者,科學的嚴謹、客觀與邏輯應該不能忽略。

誠然,今日非常多的學者,利用他們操作科學工具的能力,射箭才畫靶,已經褻瀆了科學的本質。可是吾等仍然要不懈怠、持續地將科學推展下去,此次黑洞真相的宣達,就是永續的推動人類的文明與智慧發展進程之一小步。

就教於兄!


TED3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12 11:25

#共振人心,放大正能量,綻放新希望

剛見黑洞照片,有點.. Oh就這樣. 不過1908諾貝爾奬得主Lippman(註一)用光學干涉方式(而非後來商業用色素方式)製作第一張全彩色照片也是模糊.這幾年在產學領域讀了不少新式顯示或成像技術論文,影像很多是模糊,和當今二維平面顯示或成像方式相比,尚未具商業價值,只能提供後繼研究者未來可能方向的參考.今天媒體開始提這回科學家使用機器學習演算法CHIRP玩拼圖重建影像(註二), 照片說明根據理論計算,黑洞"很可能"長的這樣, 甜甜圈形狀才是重點.

若想更進一步得到清晰更高解析度的影像,就得突破地球極限(earth-limited),有些天文望遠鏡要上外太空, 離地球越遠越好. 所以想上大位,帶領人民有高遠清透的VISON,可不能只接地氣(down to earth),一定得突破重重障礙,那需要各方志同道合高手加入.

此外,這次VLBI技術用MASER原子鐘作為精密量測的基準(定海神針).鎂射和雷射差別在MASER是微波波段,雷射光波段,兩者都和愛因斯坦發現的愛激輻射(SE)有點相關. 早期雷射發展初期時, 還有人出論文證明雷射不可能實現, 直到Maiman實踐出紅寶石雷射打臉專家. 說到此, 得提一下韓流現象有點像雷射.雷射三大構件: 活性增益物質,共振腔及激發能源泵(pump). 正常原子內的電子能階分佈符合波茲曼分布,即低能階的電子數比高能階多.

利用能量泵(pump)將大量電子激發到特定高能階,形成居量反轉(population inversion),再加上共振腔, 經由雜訊正回授, 就會形成高指向性,高亮度的雷射光.再回顧一下過去, 綠渣長期製造民怨,猶如將大量激動不滿選民上推向高能階,形成居量反轉,一粒韓禿子漂進來抖一下,愛因斯坦說的受激輻射就將大量高能階的能量給釋放;一句討厭民進黨還引發眾人人心共振, 反綠雷射光就這樣發射出去,歷長久而不衰. 只是, 綠渣迄今還是沒學會,先是假裝接地氣一下下, 立馬恢復凶殘本性, 居然還繼續 pumping pumping, 不雷射燒七里香才怪.

現在情勢可更妙,大地一聲雷,更大支的雷射還從地表向上直射天際(的死星), 好一幅年輕人十分熟悉的動畫畫面. 好巧不巧,上回禿子參觀深圳高新企業,

電視鏡頭拍到玻璃上企業的英文名稱: Han's Laser. 蝦米, 韓氏雷射(註三)?! 92的兩岸和平共處不可能嗎? 想想MAIMAN. 若回歸92台灣前景會如何, 想想這次人家如何用腦袋想方設法看天文奇景的可能.

十分清楚, 禿子提的是 break through, 綠渣選的是 break-down.

老實說,藍誰上來有那麼重要嗎; X進黨不倒, 真的台灣不會好. 聽說要準確預測每一次皮球碰地後彈起的高度, 在十幾次碰撞後就必需考慮全宇宙原子的交互作用.戰場指揮官最痛苦的事,就是情資大量湧入,期限一到一定要作決定,即使那可能是錯誤的決定. 我的看法, 朱可能經歷過; 吳正熱在其中. 艾森豪發動諾曼地登地前, 都得事先放不少烟霧彈迷惑吸特樂,

艾克D日前就預寫好若失敗他一人負全責的信. Everybody need a second chance. 給主事者多一點自由度(DoF)是幫他,粉們到底急啥? 為自己情緒爽,還是前兩天氣溫昇高,選票多到拿來擦汗水.

不妨多點腦子,多一點建設性衝突(這是intel的作法),多一點建設性干涉(光學教科書講的原理),能量才會放大. 好心好話好多事呀(我是說, 禿子他)

註一. Lippman的學生比他先得諾貝爾, 而且還兩座. 她叫居禮夫人.現在有人利用他另一項3D成像的發現,想發展光場成像,或光場顯示.

註二. Katie Bouman 有TED演講, 請自行谷歌.

註三. HAN另一意思是, 漢(族). 企業名稱卻是大族激光.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04-12 11:47 回覆:
很棒的一篇文章,欽服之至,謝謝。 

患得患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11 20:00

讓喬王重回立法院這點免談!2016國民黨政權拱手讓人至少他要付一半責任。

假若2020重返執政喬王當官(尤其政論名嘴說讓他當行政院長),2024國民黨玩得下去才有鬼。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04-11 20:05 回覆:
王當然知道自己的情勢,別急。

老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11 14:11
其實老王也知道參選到底結果,他的真正目的,改選是否還能再列不分區,年齢歲月是不饒人的,如不出來鬧一鬧,他的班底又如何交代,就是看你們能給我什麼位置,譲我有下台階!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04-11 14:57 回覆:
這樣想也難免。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11 12:41

懷疑吳敦義一桃殺三士的政治人,我稱之為政客,不是動機不良就是智商不足

王金平我以前常批評他,但自三山造勢後,我對他改觀,我認為他在2008-2016的立法院長做得確實不好,原因或許是跟馬英九的私怨

至於朱立倫今日所受的一切,包括民調不高被質疑,周錫瑋說他當年也是這樣被換的,還有洪秀柱換柱,都不得不讓人感嘆政治的一切還是在因果底下運行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04-11 12:49 回覆:

您第一段所言,或有之,但也有用激將法的。

第二段談王,感覺相同。

最後說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