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流發威,在於正知見
2019/04/08 11:27:49瀏覽5190|回應8|推薦40

昨天是大甲鎮瀾宮媽祖繞境首日,藍綠大咖無不躬逢盛會,但透過電視和網路直播,只有高雄市長韓國瑜,所到之處萬人簇擁,獨領風騷。難怪台北市議員王鴻薇讚嘆,2020年總統大選,其他人都可以洗洗臉睡了。

與此同時,一場由深綠「台灣公民陣線」發起、太陽花戰神林飛帆加持「反對一國兩制」的抗議活動,也在高雄進行,可從媒體刊出的空拍圖來看,實際到場的只怕不足300人。

兩相對照,蔡政府集府院黨之力,想方設法對韓國瑜的抹黑抹紅,在「身正不怕影子斜」的韓流發威下,徹底見光死。

這一現象,或許可以從「知見」這一名詞說起。

一般總以為「知見」者,概括「知識」和「見解」。但在韓國瑜篤信的佛法裏,其實還有一種深層而幽微的含意,此即「知之於心,見之於境」。一個在內,屬於「理」的層次;一個在外,則為「事」的境界。你內心有什麼意念,行為上自然會做出相對的反應。一旦不相符,時間久了,必然被人看穿手腳。

這就是佛教為什麼主張,為人處世要從「八正道」做起的原因。這「八正道」,依序為正知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其中,所謂「正」者,不偏不倚,行乎中道之意。

這話用在民主政治上,正者,必須懂得如何反映民意,以及疏導、教化和帶領民眾,走上安居樂業、遠離苦厄的道路,此即韓國瑜可以登高一呼,繼「人進來,貨出去,高雄發大財」後,喊出「台灣安全,人民有錢」的道理。

回顧韓國瑜從20188月底的捲起千堆雪,凡所思所行所施政,無不以民心為念,打出沛然莫之能禦的氣勢,正是在於符合「八正道」的精神。

而這一切,都從《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發揚的「清淨心」出發。

進而言之,倘若我們的心可以做到「清淨如光,潔淨若水」的地步,雙眼自然像一面鏡子,不但可以輕易照出眾生千百身影,又可事過而不留,始終保持內心不染半點塵埃的清涼意境。

懂得這個,自然懂得韓國瑜在接受今年4月號《遠見》專訪時講的,所有掌聲、網紅,乃至韓流現象,都只能短暫存在,是空的,虛幻的,重點在要能為老百姓好好做事。這番話,不僅流露韓國瑜身為佛弟子的真誠,也同時意在言外的提醒台灣藍綠政治人物,從政若無清淨心,必然處處惹塵埃,落得個被人民所唾棄的不堪結局。

就中國的禪宗而言,清淨心者,即古梵語的「般若」之意,是我們與生俱來就有的根本智慧,亦名菩提心,也是經文中的「阿褥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沉潛十多年的韓國瑜之所以能橫空出世,正是因為重新找回自己清淨心的本來面目。

韓流不是不可複製的,通關密語就在這3個字,清淨心。有了清淨心,正知正見必油然而生。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125383243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09 09:39

非常感謝銀大哥,過去我會翻閱一些關於金剛經釋義的書總不能得到答案,原來是層次的問題,固然須菩提能答對前面每一題,但由於須菩提答題時必須附帶申論,所以也不能混過去,必須仔細回應,一旦遇到深刻高層次的問題時,若沒有真正理解,就無法真正理解佛陀所說義

十幾年前參加法會,念梁皇寶懺還有許多經文,都沒有金剛經這麼深奧,這個問題在我第一次念金剛經時就很疑惑,今天總算初窺其堂奧,謝謝銀大哥!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04-09 09:46 回覆:
應該的,不必客氣。

銀正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blackjack兄〈續〉
2019/04/09 07:56

談到執著,有兩種,一是對肉體、色身的執著,稱之為「我執」,一種是對觀念、理念、思想的執著,稱之為「法執」。這是從粗淺的層次觀察,可往深處去看,統統都是我執,哪有二執之分?此所以佛陀在金剛經上講:「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色是我執,音聲是法執。但色、音聲的執著,哪裡來的?從我們的大腦來的,還是我執嘛。

至於如來者,即為人人本有的清淨心。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08 20:49

請教銀大哥:

那天在五指山為父親誦唸金剛經時,覺得有段精義不能理解,為什麼幾乎每題都答對的須菩提會在此處答錯?這是我一直以來的疑問

「須菩提!於意云何?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不?」

 須菩提言:「如是!如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

 佛言:「須菩提!若以三十二相觀如來者,轉輪聖王即是如來。」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不應以三十二相觀如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04-09 07:19 回覆:

blackjack兄,你這問題問得很好。金剛經是由淺入深的,先破除意念的妄想,再破除識心的執著。

請注意此處「以三十二相觀如來」的「觀」字,和前文第13分,須菩提回答佛陀時講「不可以三十二相見如來」,其中的「見」字,在層次上是不同的。

見是眼見,觀是觀想。

把前後文串起來,既然不可以眼所見的三十二相當成如來法身,那修行時觀想三十二相是否就是如來法身?須菩提認為可以,佛陀說,你錯了,你那是「法執」,把觀想三十二身的執著給抓著不放了。見是我執,觀是法執。前者須菩提過關,破我執,後者猶仍屬心黏的法執,佛陀直接將之撕去。


njmoza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08 19:29
銀老大,是不是有些IP受到新聞局的監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04-08 20:21 回覆:
這倒沒有,謝謝您提醒。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9/04/08 17:58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

毛唱的詩,韓走的路。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08 12:33
桃園市綠議員又搞斷章取義移花接木抹黑高雄市,說韓國瑜上任後,高雄市關門的公司行號比去年同期多,但是其實是在前任執政就慢慢撐不了,才會陸續關門,更何況韓國瑜上任以後,新開張公司行號家數扣掉關門數是大幅度增加。
12月新增496 解散360淨增加136
1月新增537 解散403淨增加134
2月新增353 解散291淨增加 62
3月新增550 解散354淨增加196

可見臺灣這幾年真的就是被綠營玩殘的,一大堆邪知邪見專靠抹黑惡鬥騙選票,坐地分贓瓜分掠奪國家資源財產,虛耗浪擲人民血汗錢,俗語「一世代做官,九世代做牛。」說的就是這一大票綠騙徒。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04-08 13:00 回覆:
我一直很奇怪,聯合新聞網此人惡劣成性,但一直拿他衝流量,有這麼窮嗎?

銀正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奮戰
2019/04/08 11:29
每次更新,都要跟udn 系統奮戰至少40分鐘以上才能貼出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