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喪失歷史感,台灣當然亂
2014/01/09 08:02:34瀏覽7424|回應76|推薦81

●本文同步刊登於今日《旺旺中時、中時電子報》之〈名家專欄〉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109002046-260109

 

2011年,總統大選打得如火如荼之際,身為綠營參選人的蔡英文,在一次採訪中,突然對記者表示:「聽說《帖木兒之後》在台灣很紅,我已經讓幕僚訂購了原文書,準備好好閱讀,以後大家可以聊聊。」

 

事隔兩年多,我們不知道這位「只差一哩路」的前民進黨主席,是否說到做到。但可以確定,如果當時她真的看完了,自當發現英國史學家約翰‧達爾文的這本巨著,正是透過歷史學的觀點,反思從15世紀初迄今600年一直在交相攻防、交鋒的全球化脈絡。

 

易言之,不管是帖木兒率領的蒙古鐵騎,抑或英國工業革命後,對東方展開的軍事經濟侵略,乃至今日美國帝國主義挾核武硬實力,以及科技資訊無孔不入的軟實力,終究免不了來自東方,以及中南美各國為了維繫自身文化而展開的抵抗行動。結果一如帖木兒「傷人一萬、自損八千」那般,終究導至西方文明的日薄崦嵫。

 

為此,約翰‧達爾文在針對這場長達600年的全球化運動,不能不一邊感嘆,一邊下結論:「我們仍然活在帖木兒的陰影裡。」

 

這話不啻暗示世人,繼帖木兒之後,中國大陸崛起和勇於接受全球化的挑戰,已是不容忽視的事實;同時啟發我們,重視歷史傳承和進行現代化改革,是可以表裡為一,並行不悖的。

 

然則對於當代西方文明的傾圮,抱著這種悲觀態度,並且一再提出警告的,其實不獨約翰‧達爾文,更有諸如卡爾‧波普爾、安伯托‧艾可、湯瑪斯‧索爾、麗貝卡‧柯斯塔等涵蓋當代經史文哲及社會學名家。

 

其中,英國著名史學家、經濟學者尼爾‧弗格森在《大衰敗:西方政經制度如何腐朽與死亡》,則分別就「民主、資本主義、法治、公民社會」這四個構成現代文明的基本元件,深入探討何以西方建制會衰敗至此。尼爾‧弗格森不憚其煩指出,正是政治版塊的衝撞動盪、政客的不斷貪贓枉法,不僅直接覆滅遠古羅馬帝國,也是今日蠶食西方文明的主要原因。

 

在談到「法治」時,尼爾‧弗格森如此直書:「法治是使政治、經濟的參與者無法為所欲為的重要機制。在司法體系健全下,立法機構所制訂的規則能得到執行,個別公民權利能受保障,民眾與法人團體倘有糾紛,始能以理性平和的方式解決。可一旦缺少健全的司法體系,不論是民主或資本主義,都不可能順利運作。」

 

毫無疑問,尼爾‧弗格森所開出的這一槍,固不以英、美為然,尤以〈法治的敵人〉一節指出,政治人物利用立法權的染指和侵害司法,法律、法案文字的遭到刻意動手腳以及過度複雜化,更是恰中台灣今日立法院、司法體系的要害。

 

然則造成這種沉淪腐敗,幾已不可挽回的現象,堪稱「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舉如王金平在台灣政壇的呼風喚雨,純屬李登輝的大力提拔;以敗壞文化與文官體制為己任的民進黨之壯大,亦始於李登輝倡言的「奶水論」。

 

正是這種基於獨攬大權而挑起的政治鬥爭,才使得台灣經濟為之受挫,葬送國際競爭優勢。其後接掌政權的陳水扁,則變本加厲以「去中化」為掩護,搞起各種不堪入目的貪腐罪行,結果是整體社會一起喪失中華民族,乃至台灣自身所從來的歷史感,逼著民眾淪為盧梭筆下的「高貴野蠻人」。

 

當知歷史不只意味、代表過去的族群記憶,畢竟過去仍然存活於現在。以是上世紀英國哲學家科靈烏遂斷言,歷史的真義來自「過去與現在的並置」一方面史學的探討固然是過去思想的重演,但同時這一以往的思想,又壓縮在現今的思維脈絡中。倘若一旦割裂,一定會喪失判斷各種事件的洞察力,導致敗局叢生。

 

這就是李登輝、陳水扁、蔡英文,以及藍綠本土政客所帶給台灣混亂的現狀,也是國會、媒體、政論名嘴和網路鄉民,何以紛紛成為社會亂源的主要原因。

 

以此可知,喪失歷史感,就不可能對國家、社會和最基本的家庭產生倫理責任感。喪失了歷史感,就不可能讓民主、法治得以相互維繫。喪失了歷史感,終究變成台灣賴以生存和進展的最大危機。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10452704

 回應文章 頁/共 8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阿珠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9 10:07

最缺乏歷史感的是PTT鄉民,年輕,不知政治險惡,不知扁八年惡政,綠營發動洗腦戰術,他們還都全盤買單ㄟ!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01-09 10:13 回覆:
沒錯。

chan12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9 09:45
真是寫得太好了這篇文章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01-09 09:51 回覆:
謝謝。

大隻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9 08:56
如今的台灣人不只是喪失歷史感,更是數典忘祖。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01-09 08:59 回覆:
是的。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9 08:42

前幾天李等會搞了一個什麼會,

會後一排人站在台上,

一看之下這些人不全都是『日本皇民』?

蔡英、蘇貞昌、李登輝還有一大堆人,

全都是當初日據時時代的『二等台灣人』或是其後代,

所以這些年來台灣政界的烏煙障氣不全都是這批日本皇民想奪回他們的利益?

PS:一等台灣人當然是這些人的太祖公日本人!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01-09 08:58 回覆:
是日本爸、美國媽。

John Do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9 08:39
今日連合報社説也説了、
對抗惡性病毒切不可一刻鬆弛,你只要讓了一步,它馬上會前進兩步。

全文網址: 熱病或瘟疫:關說案會走向哪一步? | 社論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413394.shtml#ixzz2prD2WVMo
Power By udn.com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01-09 08:58 回覆:
是的。
頁/共 8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