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翁啟惠不換位置,照樣換腦袋
2014/05/15 07:12:47瀏覽5728|回應16|推薦76

●本文同步刊登於今日中國時報、中時電子報。

2008 218日,李遠哲在參加「錢思亮百年冥誕紀念會」中,表面向任期將屆的扁政府,實際也在向時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公開喊話,表示:

 

「五十年內,台灣不可能做到非核家園,核四一定要建。核一、二、三廠要延後除役;等到五十年後,再生能源太陽能技術成熟,甚至達到核聚變(核融合)的境界,核能電廠才能除役。我在說這些話之前,已經和林義雄達成共識,暫緩非核家園五十年。

 

據隔日《台灣立報》報導,對於李遠哲這項提議,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劉紹臣說,經多方考慮後,建議未來政府在核能發電上從目前占台灣總發電量7%提升至20%30%,取代傳統高排放量的發電。身為中研院長的翁啟惠則主張,這份建言是「環境與能源研究小組」歷時一年研究,他在發表前已看過並同意。

 

易言之,中研院的這兩位前、現任院長,不僅要求核四非建不可,而且倡言核能發電量應該提高3倍至4倍。但必須注意的是,這一時機和蔡英文在行政院副院長任內積極推動核四續建工程,可謂相互呼應。我們自可合理推斷李遠哲、劉紹臣、翁啟惠之議,幾皆在迎合與貫徹蔡英文的核能政策,用之挾制很有可能在2008年當選總統的謝長廷。否則如何解釋這兩個地位不可一世的高等知識分子,竟是在六年後搖身一變成為反核四的學界領頭羊?

 

特別是翁啟惠在院內無視清議譁然的先是聯合25位院士連署「核四公投」〈目前達48名〉,逼迫馬總統回應林義雄的禁食立場之餘,繼而55公開厲斥「過去10年來,台灣對於再生能源的發展決心不夠;如果10年前下決心發展替代能源,提高能源效率,或許今天就沒有核能爭議」,讓人不免疑惑2008年力主暫緩非核家園50年的翁啟惠,和今年在反服貿、反核四事件中「不偏不倚」的翁啟惠,莫非不是同一個中研院長?

 

這是典型的不換位置,但照樣換腦袋。

 

而翁啟惠賴以出賣良心與靈魂的標準,則完全基於顏色鮮明的特定政治立場;因為他的院長一職是陳水扁圈選拔擢的;在宇昌案扮演的要角,則端賴蔡英文的施恩與迴護。以是當年主張在台灣核能電量從7%提高到20%30%的建言書,皆可全數聽其自動過濾與作廢。

 

談到這種對自己言論與立場的反覆和過濾,美國當代著名社會學者湯瑪思‧索爾在其巨著《知識分子與社會》第五章〈媒體與學術界的可選擇事實〉,如是譏諷:

 

「一個科學家如果過濾掉和他所鑽研癌症理論相反的事實,將會名譽掃地,不復為民眾信任。與此相同,一個工程師在建造橋樑時,如果過濾掉特定事實,導致橋斷人亡,一定會被追究應負之刑責。但對於若干被譽為『社會工程師』的知識分子,倘因刻意清除掉他們已知事實,以致危害社會造成災難,卻不用面對一言喪邦之責──在大多數情況下,他們也都逃脫掉理應負起之責任。」

 

顯然翁啟惠正是這麼一個信奉「黨同伐異哲學」的科學家,不僅對於核四興建與否的立場可以判若兩人,遺忘「再生能源太陽能需時50年才會成熟」的那份白紙黑字建言書,甚至對於近日包括濮勵志、江仁台、鄒成虎、張枝峰等8位科學家對其公投連署的公開質疑,竟是不見答覆,足證其人明顯端起中研院長的高官架子,擺出自恃高等知識分子的傲慢臉孔。

 

這樣好官我自為之的倨傲,也同樣呈現於他在立院的答詢態度,尤其針對黃國昌以中研院副研究員的身分,穿梭於綠營學生占領國會一案的扮演要角是否違法時,不惜百般推搪曲予迴護,公開宣稱黃國昌的抗爭,涉及國家憲政體制,「台灣的民主就是一些人挺身而出,甚至犧牲了才會再往前走的」。言下之意,黃國昌沒錯,有錯的倒是他們就職時必須宣誓遵守的中華民國憲法與法律規範了。 

然則,就憲法位階而言,中研院隸屬總統府,身為前、現任院長的李遠哲、翁啟惠乃至黃國昌,與參加核四公投連署的那48位院士,按月支領的高薪在在來自人民納稅錢,莫非不知「爾俸爾祿,民脂民膏,下民易虐,上天難欺」,豈容翁啟惠這些吮食「民脂民膏」者不換位置照樣換腦袋的「欺上天」?

 

●本文拋棄著作權,歡迎上傳臉書至海內外。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1334602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7 08:56

外交部印貼紙 李登輝:憨成這樣

外交部印貼紙 原來是台商需求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zg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6 11:22

有没有发现,这些人都是搞台独的。

台独成了捞钱的遮羞布了。


中文詩歌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6 07:45

〈自由廣場〉總統是中研院太上院長?

http://news.ltn.com.tw/news/opinion/paper/779458

中研院近史所的陳儀深,台獨大將。

這五年中研院增加五十億預算,增加了法律所、政治所,目前各大學類似系所氾濫,政府有研究計畫要做,不能委託給大學做,必須成立這些所嗎?可見目的不是什麼研究學術,而是李遠哲、蔡英文、王金平一批人,以中研院當基地,建立自己產官學的勢力。如果中研院真的想對國家有貢獻,應該針對目前產業最重要的資訊、半導體等做點貢獻,結果反而沒有。


尋遙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6 04:07
在獨立建國的前提下,任何體制(憲法)、法律、制度、政策皆可應需要而推翻之
但在握有權力之後,獨立建國的前提可即刻拋棄之
此乃民進黨之精神也,為台獨而反對,為權力而台獨
當他們肖想的是憲法位階的國體變更,法律政策根本就只是玩具
今天反核四,執政就擁核四;今天反服貿,執政就推服貿
民進黨的外圍份子一向就是這樣換腦袋的,只要一天不台獨,他們就是這樣換腦
他們的腦袋是在台獨建國之下的思考模式,和他們講道理,講法律,講制度,講誠信,講禮貌,他們不在意這些,這是枝節可應需要改變的
除非藍營有超級政治明星出現,給出藍綠在國家認同都能接受的論述,否則他們會一直不斷的換腦袋,”建國有理,換腦無罪”→相當於”造反有理,革命無罪”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05-16 06:55 回覆:
這才是台灣悲情。

中文詩歌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5 19:34

中研院從李遠哲就任時的20億經費,成長到今日的150億,同時期工研院經費零成長。中研院研究員能夠吃香喝辣的,要感謝兩個貴人。一個是李遠哲,在2000年挺扁後,扁不知如何回報,只好給一些錢讓李發展勢力。另一個是王金平,中研院組織法翻修多次,讓生技研究員可產學兩棲,可迴避政府採購法監督,是王金平協助過關。

王金平為何要幫助中研院?君不知九月政爭時,生技股為何大跌?王金平與這些產業的利益關係之深,眾所皆知。話說各國並無相似機構,連瑞典皇家科學院也榮譽性質居多,台灣當初成立中央研究院,維持少數預算,養一些文人當國之中堅。

現在花了一百五十億(所有私立大學補助的兩倍)去養一些人嗆總統。養個杜正勝禍害台灣教育,養個李遠哲禍害台灣政治,將來黃國昌也會與兩大門神齊明,可悲的是還得負擔他們的高額退休金。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05-15 19:44 回覆:

說得好,王金平,國之大奸!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翁啟惠唯利是圖 是李遠哲的狗腿
2014/05/15 17:22
2006年11月號《遠見雜誌》中研院交棒 
翁啟惠談影響他最大的人,都是老師,像前中研院院長錢思亮、台大教授王光燦、

(註: 假借道德光環,掩蓋醜陋!否則何不效法, 忠於國家? 反而拿台灣薪水, 繳美國所得稅?!)

曾經在美國以在SCRIPPS的專利授權給公司、又以2億美元的高價把公司賣給杜邦的翁啟惠,可能是中研院歷來最有生意頭腦的院長,也因此,他的「兼職」遭到質疑。

翁啟惠反擊說,他將致力推動修法,讓中研院研究人員的兼職不受公務人員相關法規的限制。
(註:大家吃政府, 賺生意, 發大財,死百姓!)
翁啟惠在10月19日就職後第一場記者會上公開宣布,所長不必有中華民國國籍。
(註:吃裏趴外!這不是賣台,什麼是賣台?!)

翁啟惠2006年5月,當選中央研究院院長。
2008年,國立中山大學名譽博士。
2011年,國立交通大學名譽博士。
2011年,國立清華大學名譽博士。

現代官場現形記!
【2013.01.06】教授涉假發票案 翁啟惠3人力挺

李遠哲與中研院
影響1〉政學兩棲, 歪風!

響2〉學術地位,低落!
李遠哲以前是「官大學問大」,政治干預學術,現在是「學問大官大」,學術干預政治。

2000年的總統選舉,李遠哲要求中研院保持中立,自己卻支持陳水扁。

在論文的品質上,中研院的論文平均被引用次數是8.27次,,但距離世界的平均水準8.79次,還有一點距離。

物理所是中研院歷史悠久的大所,但近來研究表現卻不及——香港科大。
科大物理系二十餘人《Science》上發表的論文有4篇,而中研院物理所約有200名專任及約雇研究人力,卻只有1篇論文發表。

像研究人員三年一次的續聘審查,為各所自行審核。未聽說有有人因評鑒未過而遭解聘。

相形之下,台大從1998年實施教師評鑒,最近三年已有62人未通過系所初審。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05-15 17:58 回覆:
謝謝補充。

kschang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5 16:13

學術圈也搞人際關係套交情。院士選舉也常淪為如此。

很多博士還繼續跟以前老闆,或到處做博士後,就是想套交情,等出缺。國內常見拼論文點數,品質卻不見得。以前某研究員一年只休除夕初一兩天,每天一大早到晚上。但他是三年較大的研究計畫,卻被一博士後嘲笑沒出幾篇論文,而那博士後三個月就發一篇。結果呢,那博士後也到處流浪最後去某私立專校教共同科。(做博士後簡單講就是高級研究助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05-15 16:21 回覆:
是啊。

齋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5 15:50

如果中研院維基百科的資料無誤,他在2002年拿到康乃爾大學的法學博士,教職經歷則如下:

國立高雄大學法律學系助理教授/副教授

臺灣大學經濟學系兼任副教授

國立臺北大學法律學系兼任副教授

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法實證研究資料中心執行長

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法律系副教授&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二者合聘)

我不清楚法律所啦,只知道生物大道這邊的幾個所如果開了個研究員的缺,一堆發過 Nature / Science / Cell 的強者會擠破頭,不知道為什麼那位的經歷有點像是流浪教授的可以這麼輕易拿到中研院與政大的合聘。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05-15 16:20 回覆:
還當過綠營澄社社長,外務不少。

kschang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5 15:39

因為絕大多數人都不夠了解中研院。所以老兄阿,用詞要謹慎精準。以免被人扣帽子抓小辮子。台灣沒有言論自由阿!台灣只能服從他們的民意。

黃國昌可能先在中研院做過博士後研究,因為依規定只能做三年,出去繞一圈纔能回來。我離開太久了不知有沒有改規定。他自稱大學先當副教授,不知什麼大學?台清交通常還是要先做過博士後再升助理教授。有些大學可以博士剛拿到就當助理教授,有幾年博士後就直接副教授,合於大學法,但學術地位經驗就欠缺。

論這些學者花公帑,以國際學術界而論不算高。但李遠哲推自肥條款,違反倫理。翁啟惠把中研院當工研院,非單純學術,想賺專利。國家花錢幫他們賺大錢?那純理論學者探究的是未來促進人類文明呢?真正學者只講自己專長相關領域。他又想當李遠哲第二。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05-15 16:19 回覆:
謝謝提醒。

kschang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5 14:57

前面的回覆中,"院長掌握院士的研究費",這不對哦!院士是榮譽職,沒任何薪水,例如何大一。但是有些院士也曾在中研院任職,除最高層級的研究員外再加一級稱特聘研究員。如李遠哲,鄭天佐(他在udn也有blog)。鄭天佐是前物理所長,十年前還在自由時報寫核能因為排碳戰略等因素不得不的選擇(所內網站還留有他的文章咧),不過核能與他的專長關係也不大。現任所長李世昌(也是院士)纔是研究高能物理。

另外研究人員不需要簽到,只有行政職纔有出勤紀錄。那位立委作秀不先做功課。研究人員依論文若升等不過期限到了會不續聘,那就失業了。就有人失業後每天上政論節目,就是徐永明之流。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05-15 15:07 回覆:
我指的是每年150億給中研院的錢。還有,黃國昌身兼數職,究竟如何當上副研究員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05-15 15:10 回覆:
再者翁一個月領多少?至少80萬?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