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惠蓀林場--桐花紛飛
2010/04/18 00:23:00瀏覽2974|回應3|推薦77

攝影/文:椰子樹

2010年4月17日 天氣晴

因為某種原因,有一段時間沒有全家一起出遊了。以前,不管多忙,就算孩子們要月考,至少會在兩週之間選擇一天,安排戶外活動。並不是貪玩,而是希望孩子們可以暫時忘記功課壓力,回復原有的活力。

最近,桐花在各地相爭綻放,新聞媒體也陸續把花訊告知大眾。苗栗桐花(有五月雪的稱號)是眾所皆知的,由於當地政府每年舉辦的桐花季帶動觀光,已經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了。每到桐花季,聞花訊的人,由各地湧入,現代人注重休閒活動,桐花季帶動當地經濟絕不止於一兩年。也許是苗栗銅花季的成功,現在各地也都有舉辦桐花季,彰化的八卦山、基隆和桃園都有桐花季了。不過,我最喜歡的還是惠蓀林場的桐花。

一早在往惠蓀林場的山路上,遠方山巒,覆著層層白雪。越近山區,那如雪般的桐花覆蓋面積越多,路邊盡是桐花的芳蹤。進入惠蓀林場後,車行沒多久,右邊有一停車場,對面有一小徑,去年還看到道路旁的標示為【桐花小徑】,今年不知怎麼已不見那桐花小徑的標示。不管了,還是去走走。  

一走進桐花小徑,印入眼簾的是一片桐花林,桐花開滿樹。可惜的是樹下的雜草讓我無法踏入其中,不過也沒有關係,遠觀亦是美。繼續在桐花小徑上走著,稍裡面的小徑上,佈滿飄落的桐花。風微動,那如雪般的花朵紛飛。

這裡就像我們的秘密花園,除了我們沒有其他人,我們興奮的一同和花兒飛舞。在桐花飄落之際,試著用雙手接。像黛玉一樣惜花,每走一步,都要小心別踩爛它們。

我說:曾看過有人拿細鐵絲串起桐花花圈,而今天忘了帶細鐵絲,真可惜。女兒看著地上的花兒,拿帽子充當袋子,撿起一地芬芳。她也想把花撿回家串花圈吧!誰知,過中午,還來不及帶回家,桐花香消玉殞,只剩一堆殘花。只好讓它在原地安息。

在走完桐花小徑後,開車繼續往前行,不久又看見多處桐花的蹤跡,地上同樣佈滿花朵,但總不及桐花小徑,我們的秘密花園。在一路邊,有棵桐花開的好誇張,忍不住又停下來猛拍。

惠蓀林場還有一項有名的農產【咖啡】,以往來咖啡園這裡,總是有很多喜愛咖啡的人士在此品嚐香醇的咖啡。也許大家都去苗栗看桐花了吧,讓原本遊客就已很少的惠蓀林場,更安靜了些,這也正是我喜歡惠蓀林場的地方。

喝過咖啡吧,咖啡豆應該也看過吧!但是,咖啡樹的花呢?呵!也很美吧,順便拍幾朵來瞧瞧。

往前行,在涉水步道稍作歇息。依地形打造的涉水步道,潺潺流水,在四月星期六的近中午,應該是有小朋友在此玩水消暑。怎麼,也不見兒童嬉戲的笑聲,唯有野花相爭豔。

涉水步道上方有一山嵐小徑,全長2000公尺,原以為是繞一圈回涉水步道,可以在原處開車繼續向前行。嗯....走吧!往山嵐小徑走去。走在山嵐小徑,清風拂面,沿途遇見了台灣二葉松和台灣五葉松,高大挺拔的樹幹是經歷了多少年才能穩穩的站立在那兒。不知走了多久,在一處叉路上猶豫。往上走是嵐亭,往前走是遊客中心。哈!根本不是原先想的走一圈回原處,嗯.....只好走原路回去。

近中午了,在橄仔店簡單的買的幾碗泡麵當午餐,雖然平常不太喜歡泡麵,但這時候吃泡麵最方便,最有味道了,偶而為之無訪。

吃飽飯足,接下來要走杜鵑嶺步道。進入步道之前,在路旁看見兩支蚱蜢正在繁衍下一代,不知我這樣拍牠們會不會壞了他們的好事。

杜鵑嶺步道全長1250公尺,還不算長,但山路走起來還是有些吃力,不過空氣好,風景美,再累也值得。春天萬物甦醒,果然還是會遇到蛇了,看起來像眼鏡蛇。扁扁的頭豎立在前方,我們逃命似的趕緊往回跑,呵!待牠遠走了再往前行,看起來有毒,還是不要惹牠好。

在完成了杜鵑嶺步道時間也差不多了,在杉林下的吊床正呼喚著我們幾個,躺會兒再回家吧。

PS:如果錯過了桐花季,每年4、5月還有入夜後的賞螢季,漫天飛舞的螢火蟲穿梭林間,走在林道上像置身於繁星流螢之中。

惠蓀林場賞螢季: http://140.120.113.18/Files/ent/2010/bug.htm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ing&aid=3951975

 回應文章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壯觀
2010/04/20 12:09
非常美麗的四月雪.
椰子樹(gaing) 於 2010-04-20 14:07 回覆:

桐花的花期很短

能趕上這場盛會真的很幸運

謝謝您的來訪

歡迎有空常來逛逛

祝順心..........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桐花紛飛
2010/04/18 14:51
這麼清幽.好難得.
小徑上的桐花像花床一樣, 真會讓人捨不得踩踏.
如果人多, 恐早就踏成爛泥了. 也拍不到這麼美的畫面....桐花徑, 水階梯
椰子樹(gaing) 於 2010-04-18 21:35 回覆:

也只有這麼時節才有的景色

微風輕掠過 就像下雪一樣

一點也不誇張

有空可以去走走喔

祝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