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鐵炮百合種球栽培與繁殖
2016/03/29 23:22:39瀏覽26624|回應5|推薦129

攝影/文:椰子樹

  鐵炮百合又稱麝香百合,花色純白有淡淡香氣,花開期為四、五月間,早期在山野間常見她的芳蹤,尤以迎風而來的淡淡花香,令人著迷。後來,人為開發環境改變,加上刻意採摘,鐵炮百合野生族群漸漸減少,這幾年經過復育,已經有幾處可見大片百合迎風展顏的美景。

  鐵炮百合的繁殖有種子繁殖、珠芽繁殖和種球繁殖。鐵炮百合花開後能結成種子的少之又少,大部分是不結種子(養了幾年的鐵炮百合,沒見過種子,等哪天出現種子,再來分享喔!),其中以種球繁殖是最快速與方便,一顆種球剝下其鱗莖,一片就可繁殖一棵,鱗莖在土裡慢慢長成小顆子球,挖掘出來的子球可置於5度C低溫冷藏庫中保存,經過八周之後取出種植,使其抽莖開花,也可將種球或子球繼續埋在土裡養大,季節一到就會開始抽芽花開囉。

  鱗莖培養出來的百合植株,第一年不會開花,等子球長得更大些,才會有開花的機會。雖然第一年不會開花,年輕鐵炮百合植株末端沒有花苞,有些卻會結可愛的珠芽,小小的珠芽埋到土裡讓他慢慢長大,不久後又是一顆種球。

  鐵炮百合花期為四、五月間,花謝後不必急著挖掘種球,保留母株一段,繼續把種球養大,母株的莖基部亦會長出新的子球。

  有人說,「百合越種越氾濫」,種了幾年鐵炮百合,果真長了許多子球,不過這正合我意,花台上擠滿了百合盆,索性分享了幾位好朋友,分享是件快樂的事!

  

  ↑↓長在植株末端的珠芽,小小一顆很可愛。

  ↑鐵炮百合種球

  ↑↓剝下種球鱗莖埋在土裡,長出小鱗莖球,小小的根也長出來囉!

  ↑不久後葉子從出土冒出來。

  ↑慢慢長大的鐵炮百合喜好陽光(可惜我們家的日照不多,不然會長得更好!)。

 ↑一株兩個小花苞,有些長得好的鐵炮百合,一株可以有十幾個花苞。

  ↑花苞越長越大,漸漸垂下。

  ↑百合初綻

  ↑盛開中的鐵炮百合有著淡淡的香氣,故又名麝香百合。

  鐵炮百合花謝後不必急著挖掘種球,保留母株一段,繼續把種球養大,母株的莖基部亦會長出新的子球。

  ↑莖基長出的子球

  ↑↓種球鱗莖繁殖第一年的子球,大約一公分左右。

  ↑↓掘盆的意外驚嚇,是雞母蟲嗎?可愛嗎?

  ↑↓百合盆裡的常客細錐蝸牛

  挖掘出來的子球可置於5度C低溫冷藏庫中保存,經過八周之後取出種植,使其抽莖開花,也可將種球或子球繼續留在土裡養大,季節一到就會開始抽芽花開囉。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ing&aid=51769583

 回應文章

網友
2018/05/06 10:23
你好版大,我想詢問您那還有沒有多的,百合幼苗,我一直很想種植百合當作景觀用,但是想找野生百合實在好難,園藝店百合也貴商商,所以想問問看您,那有沒有多的百合幼苗或種子可以割愛,我會好好照顧它們的。(forest814021@gmail.com)

萊姆
2018/03/23 14:38
您好~看您種植鐵砲百合好漂亮,可請教在那可購買到花球及如何種植?
椰子樹(gaing) 於 2018-04-08 17:33 回覆:
一般大型花市應該都可以找到,我的種植方法內文都有提及哦!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透明~蟲
2016/04/13 00:47

我家也有這蟲,好可怕~

雞喜歡吃它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31 16:07

親手種植

看著生根發芽、葉冒花開

生命在自己手中發展

無以言喻的快樂、成就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6/03/30 13:42
好棒的格子,感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