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含笑花
2016/09/11 07:51:40瀏覽2007|回應3|推薦63

  前年,種了十幾年的含笑,敵不過暑熱,終是「含笑九泉」,捨不得母親的味道。四季更迭,轉眼春暖,「遠山含笑」肆意綻放,春風啊,送不及熟悉的芳香,思思念念那母親的味道。

  於是,買了含笑苗栽於盆,青翠蔥鬱葉片不斷展開,豐富了盆上枝條,燃起心中的渴望。越過一季,秋風送來陣陣花香,母親的味道再次「含笑默默」。

科名:木蘭科

別名:含笑花、含笑梅、香蕉花

原產地:中國大陸的南方

常綠小喬木或灌木,株高3~5公尺,嫩枝、葉柄及芽苞均密被銹色絨毛,葉長橢圓形或披針形,全緣,互生。花辦為乳黃色,花苞微開的午後,獨特的香蕉香氣溢出,因此又名香蕉花。含笑花開後會結果,種子鮮紅色,扁橢圓形,徑約 0.7 公分,但在台灣很少結果,本人目前還未看過含笑結果。

點它===>看含笑花種實

  ↑含笑花包

  ↑花苞外膜半裂,此時採擷下,置於小盤或車上或口袋,於午後散發出獨特香氣。

  ↑因花全開時,花瓣易掉落,通常都是在微開時採擷,因此名為含笑。

延伸閱讀:母親的味道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ing&aid=73902039

 回應文章

如果雲知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14 22:38
好久不見...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12 14:42

特寫的鏡頭下

如翠玉般美極了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12 13:0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