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殊蘭
2015/07/02 00:01:00瀏覽3645|回應2|推薦111

  2012年暑假,在東海岸旅遊時,撿回兩顆文殊蘭種子,放在桌上沒時間處理,久了也就忘了它的存在,沒想到放著放著,卻也長出了小小的芽兒,於是把它埋在土裡,期待來年花開。

  同年11月,青翠的芽兒穿出泥土,大盆襯出芽兒嬌小可愛,但隔年春天已長得比盆口大許多,越長越大,卻不見花開。去年夏天終於看見它開出美麗的花朵,雖然少少的。

  花開固然美,可小小花台越來越擁擠,年初整理花台上的花花草草,看它龐大的身軀已經影響到其他盆裡的植物,於是,幫它理平頭,心想著大概就掰掰了吧。沒想到,生命力堅強的文殊蘭萌出嫩芽繼續生長,夏日的早晨,澆水時突然看見初綻的花,在晨光中閃耀,生命就是如此讓人驚喜!

文殊蘭別稱:允水蕉、文珠蘭、引水蕉、羅裙帶、朱蘭葉、海蕉、白花石蒜。

別以為文殊蘭為蘭科植物,實際上文殊蘭是石蒜科多年生草本植物。

文殊蘭是佛堂「五樹六花」的六花之一,文殊是梵語「吉祥」之意。

突然很想知道,文殊蘭和文殊菩薩有無淵源?

  常有人把文殊蘭和蜘蛛百合誤認為同種植物(以前我也是其中一枚),實際上它們是不同的。蜘蛛百合花中央有白傘,看起來像蜘蛛或螃蟹,所以又有人稱蜘蛛百合為蟹百合,雖然它們有所不同,卻是長得很相似的親戚,同為百合屬石蒜科植物。

最近看八點檔「春梅」,劇中女主角有著堅強的意志,和高潔的氣質,如果要用一種花來形容她,文殊蘭是最適合不過了。「想你就寫信」是劇中插曲之一,很喜歡,和大家分享。

想你就寫信 演唱:浪花兄弟

詞:方文山 曲:周杰倫

看你在搖椅上 織圍巾 ㄧ個人在客廳

只剩下壁爐裡 的光影 木材在燃燒的聲音

畫面像離家時的風景 我那年的決定

許下的願望都很好聽 淚卻紅了眼睛

你說想哭就彈琴想起你就寫信 情緒來了就不用太安靜

你說愛了就確定累了就別任性 原來感覺是如此親近

還記得院子後的楓林 學燕子在飛行

我們聊長大後的憧憬 珍重的話很輕

你說想哭就彈琴想起你就寫信 情緒來了就不用太安靜

你說愛了就確定累了就別任性 原來回憶是如此溫馨

你說想哭就彈琴想起你就寫信 情緒來了不用太安靜

你說愛了就確定累了就別任性 原來回憶是如此溫馨

音樂純屬欣賞,若有侵權請告知,隨即卸下!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ing&aid=25195857

 回應文章

ggcrab 賞櫻衝一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2 12:08
這植物超級耐旱,常做海濱公園造景,開花期後易生種子,也適合拾來擺放案頭,種子盆摘美化室內空間。
椰子樹(gaing) 於 2015-07-05 22:29 回覆:
我記得在東海岸,每株花梗都結滿種子。今天檢視已謝的花朵,大概樓層太高,沒有蜜蜂授粉,所以沒發現文殊蘭種子,下次有機會再撿回來,試試種子盆栽。

wongh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2 09:28
東吳外雙溪校園中,立著一小塊三角形的石碑,上面刻著幾行日文(有幾個漢字),其後種植了兩株文殊蘭,探詢後,原來是紀念一位喜歡文殊蘭的日本教師,他全心全意地為東吳的日文教育付出,可惜,後來比較壯碩的那一株消失了,只剩下一小叢。
椰子樹(gaing) 於 2015-07-05 22:24 回覆:

好美的故事!

文殊蘭生命力旺盛,就算只剩一小株,只要根仍在,就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