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復育有成。苗栗後龍野百合
2016/05/08 22:42:01瀏覽2510|回應3|推薦101

攝影/文:椰子樹

20160508 晴天

  四月底桐花季早已開始,聽說花況不佳,盼望著母親節這一天,能有去年的盛況。一清早,拉著老公看桐花去,往年中山高行至銅鑼路段,此時節,青山早已被叢叢雪白覆蓋,而今年,只有零星雪白點綴,心想,還是不要抱太多期望。雖然才七點初,就有不少車子進入,但從桐花公園外望去,桐花開得不如預期,也就沒進去桐花公園,轉往天空步道前去,也是有不少人車進入,但花況更是失望!也許今年桐花就醬了。

  匆匆走了一趟,拍了一些照片,隨即離去。想起後龍大山社區野百合,也不知道正確位置,想碰碰運氣看看。繞了一大圈,不少民宅前百合花開燦爛,傳說中滿山遍野的百合卻沒見著。再往另一個方向繞去,繞到沒路走,本想就此放棄,卻見大風車下的濱海邊坡上,點點白花漫山遍野,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是見到野百合本人!

  苗栗後龍野百合復育區,位在大山社區,是經有心人推動下,才能有今天的結果。大山社區發展協會監事黃金燦是復育野百合推手之一,復育以維護棲地為主,並無刻意人工栽培,且每年都會帶領學生來此整理清除外來植物,不受強勢植物的侵犯,讓珍貴的野百合在這裡盛放,至今成果確實如他的名子般金燦!。

  野百合復育是經過了許多人的努力,若真有緣來此看她們,除了注意安全外,請發揮公德心,不任意採摘,也請小心腳下的美麗。

  找野百合順道來大山車站,大山車站啟用於大正十一(1922)年10月11日,當時稱「大山腳驛」,日治時期,此車站以稻米運輸居多。

  繞了一大圈沒看見漫山遍野的野百合,卻見不少民宅前百合花開燦爛,還有鄉間小路間,黃頭鷺自在覓食。

  再往另一個方向繞去,繞到沒路走,本想就此放棄,卻見大風車下的濱海邊坡上,點點白花漫山遍野,以為是大花咸豐草,但遠觀之下應該是更小朵,雖然此時大花咸豐草正盛放。

  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是見到野百合本人!

  野百合和我們家的百合不太一樣,小小一棵就結花苞,而我們家的百合花,非要長到最高處才肯結花苞。

  為了防止人為破壞,部分野百合復育區用黑網隔起,只能舉起相機拍照。

  但走道上也有不少漏網之百合,走路時要小心,別傷了她們。

  而邊坡上的百合就沒這個困擾,自在綻放,拍照時仍要小心,注意安全,以免滾落山坡下。

  另一頭邊坡野百合開得更是燦爛,只是找不到路可上去,只能遠遠得拍了幾張。

  喜歡野百合的美嗎?喜歡她們,就要好好愛護她們,來此賞花,請不要任意採摘,除了注意安全,且注意腳下美麗的她們。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ing&aid=56193167

 回應文章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09 14:03

野百合比較嬌小的感覺~

不知道味道香不香

賞花不要帶走,它的美才能讓下一個人也看到。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09 10:31

開滿山波的野百合
自在綻放著雪白倩影

怎忍心踩踏摘取呢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09 08:27
外出賞花
絕不亂摘採
何況它又如此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