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達賴來訪
2009/08/31 01:40:13瀏覽566|回應0|推薦28

我支持馬英九同意邀請達賴來訪

達賴喇嘛從來都不是臺灣的難題. 他是大陸的難題. 大陸把它丟給全世界. 冀望全世界幫大陸處理達賴喇嘛.

這不是綠營給馬英九的難題. 這是大陸在給臺灣難題. 

 

 兩年前大陸警告加拿大政府, 要求加拿大政府不准達賴訪問加拿大. 加拿大總理告訴大陸: “這是我的國家, 我想邀請誰就邀請誰, 而且我的人民不會允許我阻止達賴來訪.” 

現在達賴喇嘛維持年年造訪加拿大,辦演講祈福會. 而所謂大陸憤怒的網民每年帶著大把鈔票到加拿大留學, 移民的人數是以倍數在成長. 而且加拿大也未開放觀光簽證給大陸 

我支持馬英九政府的決定 

不要只因為是民進黨市長提出的邀請就認為是在給難題, 如果一定要說權謀, 我認為這是陳菊在暗助馬英九. 難道都沒人注意從來一直都是陳菊在給馬英九壯膽, 告訴世界告訴中國, “我馬英九是臺灣的民選總統。

兩岸政策如果甚麼都以大陸為是, 那誰都能當總統, 反正事事請示大陸, 看大陸臉色蓋橡皮章就行了, 還需要馬英九當總統嗎? 還須要那些馬幕僚嗎? 

臺灣已經對大陸釋出太多善意了. 臺灣歡迎兩岸交流, 但是大陸不要把自己無法解決的難題丟給臺灣. 臺灣也不要自己把事情複雜化.

熱門話題-達賴訪台的災難政治學

  • 2009-08-30
  • 中國時報
  • 【釋昭慧╱玄奘大學宗教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達賴喇嘛是十分值得尊敬的宗教領袖,能邀請到他來台灣,筆者當然十分高興。但是,筆者對於南部七縣市首長,此時請他到來為災民祈福,卻解讀到的是一場「武林高手比劃過招」的災難政治學!

     綠營政治人物當然可以講許多冠冕堂皇的理由,例如:達賴喇嘛來台,可以讓達賴喇嘛為台灣與災民祈福,可以凸顯台灣主體性,可以讓北京政權難堪,又可讓馬政權左支右絀,一舉數得,有何不可?

     但是就佛教的教理而言,祈福是可以隔越空間而隨時進行的,未必要人到現場才能奏效。慈悲的達賴喇嘛遠在達蘭莎拉,對台灣八八水災的祈福,應是早已進行,不消等到來台之後。而且若為泰半是天主教徒的災民著想,邀請的首選宗教領袖,應是遠在梵蒂崗的教宗本篤十六世,而不是達賴喇嘛。

     因此,檢視邀請達賴喇嘛來台的原因,為災民著想的理由實在薄弱,權謀的成分不免多了一些。不但災民成了「工具」,即連達賴喇嘛本身,也同樣被異化成為「工具」,亦即:他具足了達成某些政治目的的「工具價值」,而非展現宗教精神的「目的價值」。

     當然,相應於綠營政治動物的本能,藍營亦不遑多讓,他們接招,表面上應允達賴喇嘛以「宗教理由」來台,骨子裡盤算的,卻同樣是政權利弊得失的「政治因素」。

     筆者呼籲藍綠政治人物:在做災後重建相關決策時,是否可本諸「痌瘝在抱」的情懷,純純粹粹把「災後重建」當作唯一目的呢?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iahy&aid=3273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