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orakot Typhoon 八八 水災煤體紀事 (六)
2009/08/17 23:55:20瀏覽482|回應0|推薦1

http://news.msn.com.tw/news1383894.aspx

八八究責/官方關切?災情網關站 站長:保自身家人安全

更新日期:2009/08/17 22:49
莫拉客颱風重創台灣,政府救災卻速度緩慢,許多網友自行架設的莫拉克風災網站,匯整災情的速度,比政府還要快,PTT上頭掀起網友們批判的旋風,但或許是因為網友言詞太犀利,目前已傳出有版主收到官方關切的信函,甚至有民間自行架設的救災網,已經進入關版倒數計時,網友們不滿地說,這是政治力介入!但「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和國家通訊委員會(NCC)都指出,他們沒有也無權力要求關站。

網路上有許多網友自行開設的莫拉克風災網站,包括踢爆馬英九「未來週記」的網友XDite開設的「莫拉克颱風災情支援網」(http://disastertw.com/)、莫拉克颱風災情地圖(http://bit.ly/KKDVh)、莫拉克災情網路中心(http://typhoon.adct.org.tw/)等。另外,因為馬政府的救災表現不佳,PTT鄉民們於是大串聯,怒批一國之主馬英九,大大的「馬英九下台」,就在PTT網頁最顯眼的地方。

不過,現在卻傳出有政治力介入,網友的熱心與批判PO文,已被官方關切。網站管理員小瑜表示,「不管是在台灣或是哪邊,每個人都有言論自由,那網路上,它本來就是大家提供資訊交流的地方。」她會這麼氣憤,正是因為PTT版主Jason接到自稱是記者或行政高層的關切信件,甚至還要求提供PO文者的ID。

這讓鄉民們更是火大,直呼這是「藍色恐怖」嗎?也引發PTT一陣恐慌,為了避風頭,有網友雖不明講,但說了一句「為了不被關版,我把救災文砍了」,關鍵字就用OOXX來代替。網友們質疑政治力介入,對馬總統的印象也更差了,小瑜說,「在這次水災之前,我給馬總統大概打了80分吧!包括我還有投他一票,可是這次救災,我看他的表現,我大概打了20分吧。」

另外,一個民間自行成立的救災網,「莫拉克災情資料表」(http://typhoon.oooo.tw/),和政府的慢半拍比起來,彷彿是在「造反」。架站者Rickz在16日公布訊息:「為配合政府災區消息統一,自 2009 年,8 月 18 日 15 時起將停止本站運作。」消息一出,不少網友要求不要關站,一方面,是因為目前還需要網站提供資訊,另一方面,網站的內容可以留做歷史紀錄。

但Rickz隨後又回文說,「由於現在全世界都知道風災的事了,且政府的救災單一窗口已經完成,目前致力於統一災區消息,我和 Shadow 都希望不要成為「散播謠言、傳言」的人(像這樣: http://tinyurl.com/nmb8r8 及http://tinyurl.com/nycgd2 ),所以昨天討論之下,為維護自己和家人的人身安全,決定在 48 小時內關站。若希望收集資訊的人,可在這段時間內收集你所需要的資訊,以備不時之需。」

由於此一訊息中,提及「自己與家人的人身安全」,許多網友開始猜測是否遭到官方威脅,但「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表示,目前他們沒有要求民間的救災網站需要關閉,NCC也指出,民間人士自行開設的網站,政府並沒有權力要求關閉。

本則新聞由NOWnews提供 2009/08/17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iahy&aid=3234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