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orakot Typhoon 八八水媒體紀事(3)
2009/08/15 04:08:27瀏覽419|回應0|推薦2

引用文章婉拒外援/白目電報 誰的決定

婉拒外援/白目電報 誰的決定

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提供
一紙婉謝外國援助的電報公文,引發政壇強烈震撼,中央政府部門對責任歸屬各說各話。

外交部八月十一日發電報給全球外館,婉謝各國援助,遭到強烈批判。外交部強調事先徵詢過消防署長黃季敏,消防署表示沒需要外援;消防署則說「外交部從未徵詢」。

黃季敏昨天下午親自反駁外交部,他表示,這次災情如此重大,消防署歡迎各國救難隊伍援助,他問過消防署所有幹部,都沒有接獲外交部徵詢,更沒有拒絕外援,可能訊息有錯誤。

行政院長劉兆玄昨天對此一事件表達不滿,認定外交部是嚴重失誤,將等外交部長歐鴻鍊返國後議處。至於外交部和消防署的責任歸屬,行政院高層官員認為,消防署只是被動接受徵詢,說法是「暫不需要」,外交部卻通令各外館表示婉謝,把責任推給消防署太牽強,辦外交的人應該有所判斷。

還原這起「白目公文」過程,八月十日開始,南台灣災情陸續傳到國際,美國最早表達願意伸出援手。日本、新加坡、歐洲各國,陸續透過我駐外館表達願提供援助。

依據外交部說法,八月十一日上午,外交部政務次長夏立言召開會議,討論如何處理外國援助。夏立言當場致電行政院國土安全室主任張志宇,請示如何回覆。

據外交部官員轉述,張志宇當時表示,這需要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做專業評估,張志宇因此致電消防署長黃季敏,獲得明確訊息表示「暫無需要,敬請婉拒」,外交部由新聞文化司擬妥電文,次長林永樂批示後,轉電務處拍電報通令各外館。

外交部通令外館的電報只提到後半段「婉拒」外援,卻沒提到前半段「暫無需要」,電報內容是:「倘駐在國政府或民間欲提供救援物資或派遣救援團隊,請貴館處予以婉謝」。消息曝光,輿論譁然,劉兆玄要求嚴加議處,藍綠立委齊聲痛批。

夏立言昨天舉行記者會表示,這個電報目的是告知外館接受賑災捐款的帳戶,由於當時外交部得到的訊息明確,目前相關救援物資和器材都充足,暫不需國際救援,外交部在電報裡才會這樣寫。

夏立言說,外交部長歐鴻鍊公出,由他暫代,這段時間所有外交部發出去的文件,由他負全責。如果說有瑕疪,應該是忘了加上「暫時、現階段」沒有接受援助的需要,屬於文字疏忽,他已寫報告自請處分,願意接受任何懲處。

※延伸閱讀》
國際救援 馬政府終於點頭
婉拒外援?外交部辯稱:忘記寫暫時
美改口:台灣曾求援
88水災 專題報導

2009/08/15 聯合報】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iahy&aid=3226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