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草莓族和小皇帝
2010/08/21 13:48:52瀏覽4322|回應17|推薦147

 

 

相關影音:日月潭的暴走小妹

引用文章:暴走得好,小妹妹!!!

註:因對方已將以上文章刪除並關網走人﹐所以請大家看以下的照相存證 ——

文章版本1 https://sites.google.com/site/rtmkch/3/3Dworld4335029.png

文章版本2 https://sites.google.com/site/rtmkch/3/3Dworld4335029d.png

我的回應和對方的回覆存證1(請從下往上看)

https://sites.google.com/site/rtmkch/3/3Dworld4335029responses.png

我的回應和對方的回覆存證2(請從下往上看)

https://sites.google.com/site/rtmkch/3/3Dworld4335029dresponses.png

  

台灣媒體的素質和鬧的笑話﹐時有所聞﹐我自己就曾忍不住寫了一篇公開糾正的文章 馬來西亞 ≠ 馬來

但在這個以及其他類似的事件裡﹐我倒是覺得採訪媒體(那個女記者)和受訪者(那個小孩)都有問題。而且如果要論嚴重性﹐我倒是覺得一胎化所造成的「小皇帝」問題更嚴重。

台灣(或其他國家)的媒體和媒體人的專業和素質雖然非常有必要提升﹐但至少不是因為漫不經心或不用心所造成的(以那個女記者為例﹐至少她在她的理解和能力範圍內﹐是盡心盡力的希望把工作做好)﹐而且所帶來的不良影響﹐和「小皇帝」問題相比﹐也比較小和少。

之前在看網路新聞時﹐就曾看到所謂的「富士康事件」(台灣富商郭台銘在大陸所開設的富士康公司遇到員工接二連三自殺的消息)﹐恐怕也和「小皇帝」問題息息相關。而其他方面很多的問題﹐包括媒體和媒體人素質的問題﹐恐怕也和「草莓族」或「小皇帝」脫不了關係。

一直以來﹐我對「草莓族」和「小皇帝」(當然不是一竹竿打翻一船人的包含所有的個體﹐而是整體來說)的社會現象總是感到憂心(包括造成這種現象的教育和師長等)﹐因為這樣的一群人﹐除了他們自己本身會有自我中心、抗壓性不足、頤指氣使等問題外﹐還會對社會和國家甚至全世界造成程度不一的不良影響和傷害。

所以﹐愛之深責之切﹐為了媒體和媒體人的素質問題﹐我們當然要提出建議﹐但為了年輕一代的未來﹐我們同樣不能忽視「草莓族」和「小皇帝」的問題﹔無論是「溺愛、縱容」還是「偏見、嚴責」﹐都是失衡的。

 

基本上﹐如果要細分的話﹐「草莓族」是屬於台灣的“產品”﹐泛指「青少年族群」﹐而「小皇帝」則是中國的“產品”﹐泛指「兒童族群」﹔包括這兩個名詞的產生﹐也是分別從台灣和中國而生的。

當然﹐發展到後來﹐只要是相同的人事物﹐就算不是台灣和中國的例子﹐也可以用「草莓族」或「小皇帝」來形容。因此﹐雖然我使用的是「草莓族」或「小皇帝」的形容詞﹐但卻不是專指台灣或中國的例子而言。

所以﹐即使那個受訪的小孩是來自台灣或中國以外的國家﹐我依然會用相同的形容詞和維持相同的評論﹐因為我並不是按著她所屬的國家而下那樣的評論﹐而是按著我對相關族群的瞭解以及從受訪小女孩的年齡和表現來說。但因為小女孩是來自中國﹐所以才會在之後提到「一胎化」﹐因為相關的政策的確就是中國產生許多小皇帝的原因﹐情況比別的國家和地區都多和嚴重﹔台灣的「草莓族」﹐甚至可以說是受中國「小皇帝」的影響而產生的。

就如我們這裡也開始產生「草莓族」的現象(恐怕全世界都是)﹐雖然在我們這裡這種現象出現得比較遲﹐數量比較少﹐年齡層也比台灣低(沒有到30歲﹐而是國、高中生族群﹐少數例子為大學生)﹔至於「小皇帝」﹐則和中國一樣﹐泛指兒童(但以中國而言﹐因為這種現象在許久前就發生﹐所以除了兒童﹐還有可能是指十幾二十歲以上的青年﹐甚至是30歲以上的人)。

至於為甚麼會提到「草莓族/少子化」、「小皇帝/一胎化」﹐除了主要是看到王尚智先生的文中有提到﹐並且經過我的觀察﹐我個人是認為那個受訪的小女孩的確有著「小皇帝」的表現和特質﹐加上我對「草莓族」、「小皇帝」已經成為全球化的問題是感到越來越憂心﹐所以才會在回應中如此說。

至於我為甚麼會對「教育」和「青少年」特別關心﹐是因為我已經逝去的爸爸就是從事教育的﹐所以也許是他對「教育」和「青少年」的關心和憂心在無形中影響了我﹐讓我從很小的時候就耳濡目染的瞭解到很多關於「教育」和「青少年」的事。

但是﹐雖然我關心「教育」和「青少年」﹐也曾和「教育」以及「青少年」沾上過邊﹐卻因為教育制度的問題而讓我止步。但這是不同的課題﹐所以就不在此討論。

(之前和「教育」有關的評論﹐大家可以看 教育 vs 教育制度教育券教育了我們甚麼? 等文。)

因此﹐對於「教育」和「青少年」﹐我相信我有一定程度的瞭解和觀察心得﹐所以對於「草莓族」和「小皇帝」﹐我相信我也有一定程度的瞭解﹐所以也才會感到憂心﹐因為就如我之前說的﹐很多全球性、國家、社會以及各行各業的一些問題﹐和「草莓族」、「小皇帝」脫不了關係。因此﹐媒體和媒體人(或其他行業)的專業素養和素質問題﹐與「草莓族」或「小皇帝」是有關連性的﹐並不是獨立的兩種現象和事件。

另外還必須討論和分清的﹐就是受訪小女孩的「態度」問題。

就如我完全同意並且強力主張小孩應該有自己的想法和意見並且應該表達出來﹐也強烈反對「填鴨式教育」(它也是我沒有往「教育」這方面走的重要原因之一)﹐但問題就出在表現的「方法」和「態度」了。

(和「填鴨式教育」相反的﹐則是以歐美國家為代表的「縱容式教育」﹐可以說是中國「小皇帝」現象的前身﹐因為在解禁、解放後﹐中國門戶大開﹐在深受西風影響的情況之下﹐除了「可樂」、「麥當勞」等產物﹐另外就是很多西方思想的植根﹐中國人開始以跟風為時髦﹐認為一切來自於西方國家的都是“好的”、“先進的”(包括濫交、離婚…)﹐一切老祖宗流傳下來的都是“守舊”、“過時的”(包括貞操觀念、忠貞的婚姻關係…)﹐因此沒有加於篩選就一股腦兒的吸收﹐再加上「一胎化政策」的推波助瀾下﹐「小皇帝」於焉產生。當然﹐中國解放後的新一代會這樣不論良莠的吸收西方的一切﹐也和中國傳統所採用的高壓政策和教育方式有關﹐因此當中國一旦解放了、自由了﹐中國新一代就像是壓緊的彈簧被放開般﹐對舊有的一切盲目的產生反感和反彈﹐不顧一切的反其道而行…  所以﹐我反對「填鴨式教育」﹐但我也反對「縱容式教育」﹔「自由」是好的﹐但「放任」、「放縱」則是失衡了。因此﹐自由、開放的思想和教育方式是好的﹐但有很多情況和例子﹐卻是矯枉過正、過猶不及了﹐這部份則是我反對的﹐就如我反對「填鴨式教育」一樣。)

因此﹐雖然小女孩有權表達她的想法甚至有權拒絕採訪﹐一開始的傻笑和尷尬也沒有任何問題﹐但問題出在小女孩之後的表現和發飆的對象 ——

(1)

有很多小孩﹐包括我﹐即使只有6歲﹐甚至更小(更無知)﹐或者更大(應該更懂事)﹐都不曾有過這樣暴怒的表現﹐所以很明顯這個小孩的脾氣真的很不好﹔如果是我﹐我小時候也是一個有自己想法和意見的小孩(甚至可以說是怪胎)﹐但我就算再不願意接受訪問或不高興﹐都不曾用這樣的態度和方法來表現﹐尤其是對長輩﹐尤其是在人前。所以﹐6歲的我﹐在相同的情況下﹐我也許會跑到父母身後躲起來﹐甚至是在鏡頭前號啕大哭﹐但卻絕不會像那個小女孩般對父母親大聲咆哮﹐尤其是在鏡頭前﹔如果在鏡頭前都敢如此的對父母咆哮和發脾氣﹐可以想見她平常在沒有外人的場合會對父母如何了。

而對我的一些長輩來說﹐這樣的小孩﹐甚至有可能會被冠上「沒家教」或「沒教養」的形容詞。

(2)再者﹐小女孩如果是針對一再逼問她的記者和媒體發脾氣﹐也就算了﹐第二個問題出在她發脾氣的對象是她的父母﹐而那樣的表現﹐可以想見這個小孩平常對父母的態度是如何的了。

雖然小女孩對記者和媒體的表現﹐的確有可能是平常所沒有的﹐因為記者和媒體以及受訪﹐都不是她所熟悉的對象和事件﹐但卻不是平常就在她身邊的父母和他們的叮嚀﹐所以對於親近和常在自己身邊的人﹐小孩不會忽然有著不尋常的表現。

因此﹐小女孩會在情急之下表現出那樣的態度﹐可以想見那就是她平常對父母會有的態度﹐尤其人在情急之下表現出來的﹐往往就是平常心裡所想或表現出來的﹐是最真、最沒有掩飾的﹔在某些小孩身上﹐我們會看到「天真」﹐但在另一些小孩身上﹐我們會看到「跋扈」和「壞脾氣」﹐這和小孩本身的「個性」有關﹐而小孩的個性則和「教育」(包括父母的教養方式)有關。

而對我的一些長輩來說﹐這樣的小孩﹐他們甚至會說這是「不孝」和「忤逆」﹔歷史上有名的孝子孝女﹐或是現代一些懂事的小孩﹐年紀小小﹐就已經做了許多令人忍不住豎起大拇指的事﹐反觀現在的許多小孩(甚至是青少年和成年人)﹐卻是對父母頤指氣使(有很多父母還是屬於「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的情況)。

嚴重一點﹐一些小孩長大後﹐甚至會在父母不順他們的意時﹐對父母拳打腳踢甚至弒父殺母﹐這從很多社會事件就可以略知一二。如果沒有得到矯正﹐有誰能擔保這個片中的小女孩長大後不會做出相同的事以及會不會成為另一個素質差、不專業的記者或媒體人?

當然﹐以上的說明和分析﹐只是我根據我所知道的﹐包含心理學(行為心理學、兒童心理學…)方面的東西所作出的說明和分析﹐未必是對的﹐只是作為大家的一個參考而已。

 

另外﹐我在網上也曾看到一則和「草莓族」有關的新聞 ——

蔣友柏 嘴砲損噴431萬人

【記者陳珮伶、邱紹雯/台北報導】蔣家第四代也是橙果設計負責人蔣友柏日前接受雜誌專訪,談他的用人哲學,他擺出酷樣,邊把玩戒指,語出驚人說:「30歲以下的(應徵者)我不談,爛啊!沒有責任感!」砲嘴直噴431萬人,這段影片po上網後,不但引發網友大撻伐,還有網友直指他違反就業服務法,直接向台北市勞工局投訴。

盧彥勳曾雅妮皆未滿30歲

蔣友柏在影片裡還說:「30歲以下的人都沒救了,這些人我一個都不用,我連客戶都一樣,30歲以下我不談。」並痛批30歲以下的人「眼睛長在頭頂上,也不務實,也不喜歡苦幹,也不喜歡實幹,一定會被淘汰」他此番說法其實也罵到自己,畢竟他創立橙果也未滿30歲。

蔣友柏對於30歲以下的人都是爛人的嘴砲,到底噴到多少人,以18歲到30歲已成年僱用人口計算,內政部戶政司統計到今年6月為止,台灣籍人口18至30歲約431萬人,蔣友柏一竿子就打翻431萬人,當中還包括26歲的盧彥勳和21歲的曾雅妮。

網友轟蔣 得罪公仔消費者

蔣友柏頂著酷帥外型,原本深受年輕網友喜歡,如今卻自毀招牌,PTT鄉民們反應相當強烈,甚至直指連余祥銓都比他可愛、另一位國民黨世家之子連勝文也比他厚道,「自己還不是濫(爛)了30年」、「他設計的好神公仔,主要消費者還不是年輕人,現在罵年輕人爛?」、「你不認為,其實餘祥權(指余祥銓)是個天然呆的孩子,相較這些垃圾。」

「我突然對神豬(指連勝文)有好感。」網友還批他就業歧視,已違反就業服務法,並向台北市勞工局投訴。

勞工局了解徵人條件

昨天綜藝節目「大學生了沒」討論主題剛好是「新鮮人求職撇步」,29歲的主持人納豆現場自嘲:「那我29歲應該慢慢有救了。」另一位主持人陶晶瑩身為蔣友柏好友,則緩頰說:「他講的代表是他工作上的觀察,大家也可以反向思考,如果能做到未滿30歲,就讓蔣友柏僱用,算是一種突破。」

台北市勞工局昨天已進行了解橙果徵人條件,並表示橙果公司實際徵才訊息,並未將年齡限制納入招募條件,若真以特定年齡當作聘用門檻,依就業服務法第5條可處30萬至150萬元罰鍰。

橙果回應 影音為片段擷取

蔣友柏昨透過橙果公關回應,網友看到的是部分擷取的影音片段,無法完整呈現原意,原文都在雜誌裡頭。

【自由時報 2010/08/04】

雖然我認為「草莓族」像扶不起的阿斗(並非根據年齡而言﹐而是根據一個人的想法、態度、言行和表現﹐有些人即使年過30﹐依然屬於「草莓族」)﹐但對於「30歲以下都是爛人」這樣的論調﹐我也無法苟同。

但根據受訪者蔣友柏的解釋﹐是媒體斷章取義﹐若是如此﹐那當然就不是受訪者而是媒體的問題了﹐媒體的弊病叢生和不專業事件﹐也因此又平添一樁。

 

想起自己曾收到一份批判中國新一代某個被稱為「非主流」的族群的轉寄電郵﹐因此將相關的資訊整理後轉貼在此供大家參考﹐也讓我們看了之後可以省思自己 ——

《 其實每個人都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一切都在于我们自己怎么看待 》

他們孤苦伶仃、無依無靠!如果你寂寞﹐那她呢?

你們整天無所事事﹐有甚麼資格說寂寞?

在他眼裡﹐所有鞋子都是穿來走路的﹐即使是像他這樣的鞋子。

新款的鞋子﹐堅實舒適﹐穿上不單單用來走路﹐但你們的鞋子再高貴﹐穿在你們的腳上﹐也改變不了甚麼。

他們無家可歸﹐是如此的流落在街頭。

你們在街頭閒晃﹐卻不是因為無家可歸。

他們吃苦受累﹐只是為了圖溫飽!如果你工作很累﹐那他呢?

你們只是遊手好閒、無所事事、矯揉造作而已。

他說:「其實我也疼﹐但是這樣可以讓大家多賞我幾個錢。」

你們也在街頭當街演出﹐但你們要的並不是錢。

她哭了﹐為的是沒有能力上學。

你們的淚水﹐又是為了甚麼而流?

「那天﹐我們可以讀書了﹐我們高興了﹐爺爺卻哭了…」—— 在這裡﹐對學習是期盼和渴望。

在這裡﹐是對網絡的沉迷於消極﹔當你們在寬大明亮的教室裡時﹐你們認真學習過嗎?

他們在沒有條件的情況下創造條件﹐努力學習﹐哪怕用磚頭當練習本!當你認為學習是一種負擔時﹐那她呢?

你們有好條件和好環境﹐但是不學習﹐拿著紙筆的目的就是裝有內涵而已。

他們為了受到良好的教育﹐跪地上學﹐如果你認為上學是苦差事﹐那他們呢?

你們卻可以為了沒有一丁點意義的事放下自尊、輕易下跪!

她說:「乖﹐不哭﹐奶奶賺錢去﹐送你去讀書。」

妳卻說:「我也不會哭﹐哪怕流再多血。」

他們需要的是一點星火﹐讓他們可以不餓肚子。

你們要的也是一點星火﹐來表達你們的頹廢。

他們是兄弟﹐有難同當的好兄弟。

妳們是姐妹﹐不錯啊﹐但有困難的時候﹐妳們還是姐妹嗎?

她還沒有放棄。當你想放棄時﹐想想她的執著。

你們要放棄嗎?你們是為了得到甚麼而要放棄?

他們辛苦賺錢﹐卻不捨花一分一毫。如果你的著裝不夠好﹐那他呢?

你們沒有經濟來源﹐卻為了自己的扮相而毫無節制的花父母的錢。

看看他們揹的是甚麼?比你們任何一個人揹的都有份量啊!

你們揹的又是甚麼?或許你們在乎的只是拉風和名牌。

他們只是小小少年﹐卻流落街頭、賣藝求生﹔如果你的工作難做﹐那麼他呢?

你們卻出賣貞潔﹐曝露、賣弄自己。

他們犧牲奉獻、捨己救人﹐他們才是真正的英雄。

你們輕易的犧牲一切、放棄所有﹐包括自己的生命﹐為的又是甚麼?

在這裡﹐擁有雙手是一種奢望!如果是你﹐你還會有如此執著的追求嗎?

妳說的卻是:「看看我的美腿!你見過這麼美麗的腿嗎?這就夠漂亮了嗎?」

在這裡﹐擁有雙腿是一種奢望!如果是你﹐你還會有這樣頑強的拼搏嗎?

妳拍下一雙腿﹐再在圖片上留個名字﹐但這就可以說明妳是個健全的人嗎?

在這裡﹐擁有聲音是一種奢望!如果是你﹐你還會埋怨命運的不公嗎?在這裡﹐動作雖然誇張﹐卻沒有一點做作。

你們天生沒有缺陷﹐為何卻要選擇自殘?

 

 

◎ 延伸閱讀:

社會的支柱、國家的基石 —— 教育與法律 (今年受邀為聯合國寫的一篇相關文章)

挽回誤入歧途的孩子

誰把孩子教壞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yjen&aid=432156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樣子
2010/10/24 03:58
你跟我一樣看不慣目前的這些寶貝. No wonder people often say "the good old time...
✽ 貓 ✽(fyjen) 於 2010-10-25 14:23 回覆:
是啊﹐只要當過老師和真正關心兒童和青少年的人﹐都會看不慣的。

浮雲任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樣米養百種人
2010/10/07 10:35

幾歲都有優秀人,也有不好的人..,一竿子打翻船難怪被反彈..

就有人不是"蔣先生"所說的那種人..

也不必介意

必竟有的人想法太直接了..


浮雲任游
✽ 貓 ✽(fyjen) 於 2010-10-07 13:06 回覆:

的確是如此。

也謝謝你的來訪和回應。 ^^


Lunar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笨蛋月亮
2010/09/25 00:55
 我想是因為現在的小孩都太著重物質玩意,
都沒有真正的內心填滿充實,
空虛寂寞就會變得一切都沒動力幹沒事想做,
對身邊的人和事都不感興趣,
做父母的只著重工作學業收入能力,
對小孩的心靈成長並沒想過教導,
一大堆的物質或密集的教導就是有益的營養,
最後都不用溝通交流都可以各自的活,
父母覺得對孩子很好,孩子覺得父母只是這樣的用品。
✽ 貓 ✽(fyjen) 於 2010-09-27 13:35 回覆:
是的。

俏狗狗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孩子無辜
2010/09/16 09:26
孩子成人前所有的行為都是父母的責任...孩子無辜.

在我們審視他們為何沒有該有的禮貌前,必須先了解,我們大人到底給了他們什麼?我們給了他們所需要的還是給了他們'要求'的?兩者有很大的差距.因為前者是以的道德為出發點,而後者往往被忙碌的父母用金錢,保母或隔代教育來搪塞替代.

當孩子行為疏失時,我其實看到的是他們並不知道自己所要的如何去要?因為他們從來沒有從父母那學到正確的行為.他們要的是無條件的關懷,愛心和耐心.而他們能夠得到的通常是'有很附加條件'的愛...如果妳聽話拿好成積,我就...如果妳..我就不愛妳了...

所以孩子只有吶喊反抗才能驚醒仍然在做夢的父母.只是,很多父母執著於形勢,忙著教條,忘了交心贏得孩子的基本信任之後才能談家教....否則,門都還沒有入,如何能夠搬動屋子內的桌椅呢?

容我發表自己的淺見...原因是我做了15年的在家媽媽,深深知道,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當我不在孩子身邊的時候,必須有人會成為他那時所需要的母親來給他他所需要的愛....不管那人是電視,鄰居,還是保母...那個在他身邊聽他胡說八道和擦屁股揩鼻涕的人,就是他的母親....如果時光再來,我仍然不會選擇上班.因為我看到太多胡塗長大的孩子日後行為思想極端自私的孩子又做了別人的父母,他們用更嚴厲更自我的標準來養孩子...惡果循環不已,令人難過生兒育女到底是為了什麼?
✽ 貓 ✽(fyjen) 於 2010-09-16 14:21 回覆:

妳說的很對﹐所以我也才常說「必須先被教育的是父母和師長﹐然後才是孩子」。

感謝妳的來訪和無私的分享。 ^^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09/10 20:11

貓吉祥

解析精闢

讀完  感同此文

兩樣心思兩樣情

兩地環境兩般景

謝謝分享 好文

祝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 貓 ✽(fyjen) 於 2010-09-15 11:07 回覆:

不客氣。 ^^

也謝謝老查居士的來訪和回應。 ^^


一襲白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怎一個痛字了得
2010/09/09 10:15

從大的戰爭環保問題

到小如瑣碎的情人吵架家庭不諧

究其根源八成出自基礎教育的偏差與不足

無論廣義或狹義的教育方式

只要相關的主事者<包括政府學校與社會家庭>

或搞不清楚狀況的一味推諉

或不認錯

不知錯在何處?

究其因頭雖來自人性本身的喜惡偏見

重要的還在後天的教育出了問題

也即是人本身當位自己的作為負責

幼小時當然絕大不份是落在父母家庭身上

一般而言

到十七八歲以前

父母家庭和學校老師的比重最高

一個孩子的未來走向

已漸漸在此成型

大部分年滿二十五之後

自當為自己做為和人生的種種一肩挑起

可歎的是

誤入歧途的固然把錯推給社會

教養出歧途子女的家長

也泰半如此

前人說

教育是百年大計

面對進入倒數的溫室世紀

我們還有多少時間可以拖延

不去反省呢?


一朵隨風流動的白雲
✽ 貓 ✽(fyjen) 於 2010-09-10 10:00 回覆:

您說的甚是﹐也感覺得出你心中的沉痛﹐我的心中亦是如此。

之前該說的都說了﹐現在只剩無言感和沉痛感。

不管怎麼樣﹐還是要感謝您的來訪和回應。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
2010/09/08 11:44
見解深刻,圖文震撼!
✽ 貓 ✽(fyjen) 於 2010-09-09 09:42 回覆:

只是分享我所知道的而已﹐只希望不要像一些人般誤導人﹐於願足矣。

至於那封轉寄電郵當中的圖文﹐我看到時﹐也是覺得很震撼﹐所以才會決定在網誌分享。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題根源並不複雜
2010/09/05 00:38
「人不能太閒,無聊的人最易搞怪使壞。」教小孩頂重要的一點是「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 貓 ✽(fyjen) 於 2010-09-06 12:47 回覆:

沒錯﹐「為自己的言行負責」﹐這是很重要的一點。

但如果教育在一個人身上能發揮它真正的功效﹐無論是忙還是閒﹐這個人都不會去做搞怪或犯罪的事﹐而會善用時間去做一些對自己好甚至使他人得益的事﹔如果教育失敗﹐一個人就算忙得很﹐還是會想方設法去做一些損人不利己甚至是犯罪的事。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9/01 14:06

發表在 挽回誤入歧途的孩子 一文下的回應 ——

『好巧﹐最近網友似乎都在討論這個問題﹐可見問題真的已經很嚴重了。

可嘆一些人竟然還不認為它是一個問題﹐這才是真正可怕和更嚴重的問題。』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9/01 13:53

發表在 誰把孩子教壞了? 這篇文下的相關回應 ——

『真正嚴重的問題還不是問題本身﹐而是「看不出問題在哪裡」或「認為一切都沒問題」的態度和想法。

很多問題青少年往往是來自問題家庭﹐並且從孩童時代就已經顯現出「走偏了」的跡象﹐如果在孩童時期能及時得到輔導和矯正﹐也不至於在之後成為問題青少年。

但就因為他們身旁的人認為他們“沒問題”﹐甚至將小孩的霸道和暴戾當成是“純真”和“可愛”的表現﹐而讓他們錯失了調整他們思想言行的絕好機會。

等到孩子長大後成了危害社會、傷害他人甚至是自己父母的人時才來後悔(更嚴重者是依然執迷不悟的護短、認為孩子是“無辜”的)﹐為時晚矣。』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