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2013/01/09 11:25:00瀏覽398|回應0|推薦6
在某一次的旅行中,有位攝影高手自告奮勇地為我與老婆合照了好幾張相片,在還給我相機的時後,他突然告訴我,他肯主動幫我照是因為他和我都是用同一家牌子的相機。這種感覺可能像是遇到了戰友而有種親切感。

這種廠牌認同的情結在單眼相機的使用上又特別的明顯,原因不外乎是潛移默化而來的器材忠誠度。器材一要更換常是牽一髪而動全身,不但所有的鏡頭及機身都要更換,器材系統的使用操作也要重新適應,所以除了某些銀彈充足的人有條件玩不同系統的雙機流或多機流,大多數器材包袱重的人只能乖乖地呆在同一個牌子裡,看到他牌有好產品也無法輕鬆跳家。

而同一個牌子用久了之後,心中慢慢對這個牌子也產生了認同感,久而久之就把自己和這個牌子之間畫上了一個等號,要是有人稱讚或使用這個廠牌,就會被認為和自己是同一國的。反之,要是有人批評這個牌子或其產品,不自覺地就會對此人有些不滿,差別只在有沒有表現出來而已,各大攝影論壇上各家牌子無給職的親衛隊便是這種心理醞釀出來的產物。

這不禁讓我想到了斯德哥爾摩症候群(Stockholm syndrome)。大意是說被綁架的人與綁架者相處久了之後就認同綁架者,我原以為這種症候群發生在長期遭受家暴的妻方(或夫方)仍然認同其配偶,仔細一想後覺得它也發生在很多單眼相機的使用者,相機廠商相當於綁架者,我們這些單眼相機的使用者相當於被綁架的人,而器材正是綁架我們的繩索。


Copyright © 2012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shengpoet&aid=8404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