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屋縱走
2012/11/28 22:51:38瀏覽7793|回應2|推薦53
雙雁兒

千迴百轉遇崖松,繞石路、抵雲峰。
谷深林秀疊蒼穹,抱重山、眺七雄。

野芒蕭瑟過稜東,倚碧樹、沐秋風。
夕嵐疏淡影迷濛,敬茶花、酒一盅。



簡介:

東卯山,谷關七雄排行第五,高1690米,原來No.6410的三等三角點基石已遺失,只剩內補No.321的基石一顆。
爬升高度910米,上山約4小時、下山3小時。路徑為寬坦的台電保修線路,由登山口起沿"Z"字形緩上,單趟里程數6.8K,難度不高,容易親近。因登山口停車位不多,如改從谷關大道院起登,需多踢1.2K的產業道路。
山頂是一座大平台,由水泥與巨石構築而成,四周圍有木欄,部分地上鋪有棧板路,設有木桌木椅,但已陳舊半毀。其上架設了三座通訊用的大發射板,為最大特徵。展望360度,七雄與鳶嘴稍來山系,盡收眼底,是七雄中視野最好的一座。

千迴百轉遇崖松…東卯山步道

屋我尾山,谷關七雄排行老三,No 6584三等三角點基石,高1796米,與東卯山連稜相接,可以縱走。
攀登屋我尾山,共有三條路線:一為大雪山線(北線),從大雪山林道31.2K處進入,由高往低走,落差僅180米,來回約3小時可完成,是最輕鬆的一條路線;二為麗陽線(南線),從台8線(中橫)31.2K麗陽營區起登,陡上落差達1000多米,上山約需4小時,難度極高,為傳統路線之修正版;三為東屋縱走線,即直接從東卯山縱走到屋我尾山,難度適中,但費時較久,且中段為原始山徑,需有嚮導帶領。

屋我尾山的基點

我們今日的行程,正是從東卯山縱走到屋我尾山,然後下麗陽登山口,難度剛好,適合健腳來挑戰。

活動單位:桃園縣龍潭山岳協會、桃園縣長青登山協會 聯合主辦
活動日期:2012/10/21(日)
龍潭山岳協會:周盛松(領隊)、徐福運(嚮導)、胡台雲(嚮導)、黃永意、許一玲、曾寶貞、楊文昌、錢坤池、倪德方、朱永騰、張基賢、朱永衡、朱春笋、朱庭珊、張清坤、何邦銘、楊秀美、呂慧君、黃妍甄、葉承泰等20人
長青登山協會:陳漢章(嚮導)、宋棋文、邱垂妹、傅新德、聶永孝、黃國權、陳柏林、翁燕輝、邱垂芳、范寶連、許慶淞等11人
交通:大巴1台,直達台八線25K谷關大道院停車場
天氣:
活動相簿:http://album.udn.com/fullwin1/393640

谷關大道院之登山口團照


活動行程記錄:

05:08 龍潭出發。
大巴一台,先到中壢長青接人,5點準時抵達龍潭鵝莊。清點人數後,出發,車上發放早餐與水果。
按活動行程的規劃,今天預計先登東卯山,攻頂後,再依體能與個人意願,分成A隊往屋我尾山縱走過去,B隊原路返回、並經德芙蘭步道下中橫29K處會合。
如此考量,主要是因原先在活動行程表上的安排為"東卯山"而已,東屋縱走乃後來加碼,怕有人報名只為東卯山而已,基於信賴原則,遂二路進發,魚與熊掌兼得。
07:36 谷關大道院停車場,整裝。
天氣不錯,陽光照耀,竟感覺有點熱囉…中部的太陽果然不同,強多了。
07:48 起登。
在入口處拍過團照後,隊伍沿著產業道路魚貫前進。雖是緩坡,卻很快測試出眾人的體力來,腳程快慢之間,逐漸拉開距離了。

東卯山步道0 K起點

08:09 東卯山登山口。
在產業道路底,左側的石階入口處,有東卯山步道0K的里程樁及地圖各一。可停車的地方不大,已停滿約4~5台小車了。
稍集合隊伍後,眾人排成一路上行。
東卯山步道原為台電的保修路線,沿途採「之」字形的緩上設計,所以路徑寬敞好走。對我們常爬中級山的人來說,算是五星級的步道。
可惜這具有水土保持功能的「之」字設計,卻被喜歡"走捷徑"的人給破壞掉,攔也攔不住,中間的捷徑竟比原先規劃的路線還大條。與我們同時上山的另一群遊客,大小一家子,在大人帶頭下,專走捷徑,引以為快,實做了錯誤的示範…

休憩涼亭...谷關七雄是台灣建設完善的自然步道

08:22 德芙蘭步道叉路,不取,續上行。
從地圖上來看,這算是德芙蘭步道的中間段出口,在2K處附近還有一個入口。
08:28 第一座電塔。
一路緩上,多是寬平的松針軟路,十方好走。
08:36 步道指標1K。
08:41 松林大石壁。

左邊松樹垂崖,右上方石壁齊嶺,前方谷深展望佳,中間一條步道沿著石壁旁側開鑿、蜿蜒而上,「千迴百轉遇崖松,繞石路、抵雲峰」,超美的山徑。
08:54 木椅休息區,未停,續行。
08:57~09:10 涼亭,大休息。

平緩的稜線山頭上,蓋了一座谷關七雄式的標準涼亭,很適合休息,眾人水果紛紛出籠,補充體力。

"之"字形緩上,是東卯山步道的動線主軸

09:12 續上行,過第二座電塔後,右側另一德芙蘭步道的叉路來會。
我們B隊預計回程會從這裡下山,加碼此段行程,直接切到台八線29K附近出來。
09:33 步道指標3K。
過涼亭後,仍一路「之」字形上行,終於達到了平緩稜線的上方,山路轉為輕鬆好走。
此處開始,左邊不時有展望點,可俯眺溪谷及對面的白冷山稜線。
09:51 「之」字山徑的轉折處,不錯的展望點。
前方垂壁直落溪谷,地勢險峻。安全第一,不敢靠太近。
09:57 指標4K。
前行一會,路旁有"大頭茶"的解說標示,才知道滿地的茶花,名稱為何。秋天是茶花盛開的季節,中低海拔的山頭上,到處可見到它們的身影,與一般農民所種植的茶樹相比,雖少了淡淡的茶香味,卻另有一種高大之美。

登頂前的亂石坡,有拉繩輔助,踩點也清楚

10:06 左上方一面大岩壁,上面長了一層10~20公分高的淡色覆著植物。
路旁有解說牌,才知這種植物名叫「萬年松」,遠觀似大片的青苔叢。
再往前,右側山嶺斜落溪谷,展望佳,松鶴部落與對面的八仙山稜,淡霧薄抹,若隱若現。
最近中部少雨,愈往山頂林稀處,路旁的雜草愈顯乾枯,山徑土路也呈乾粉狀,加上這段似斷崖般的山路,暴露感大,讓人走來腳底有點麻麻的,小心通過。
10:13~10:26 過5K後,進入陰涼的林中山徑,小休息,補充體力。
附近沒有寬闊平地,太陽下,只要是稍平緩與涼爽處,即是休息點,現場已有其他隊伍在休息中,十分熱鬧。

仰望東卯山

10:30 在一個「之」字上行的轉角處,右下方有叉路來會。
此叉路山徑原始且陡峭,入口綁有路條,聽說可以直接下切到德芙蘭步道,省去不少時間;這又是一條變相的捷徑路。
5K~6K間,屬於另一個「之」字形爬升段,雖落差超過百米,但走起來還算緩上。
沿途漸有碎石或巨石堆出現,表示已接近最高山頭了。
11:00 過6K後,已到最高瘦稜段,左側斷崖處,展望佳。
隨後經由一座木梯,爬上巨石,續行。
11:03 踏過亂石堆,右繞一塊切得十分整齊的巨岩。
11:12 最後攻頂的亂石坡,有拉繩輔助,踩點也清楚,不難通過,基點已近在咫尺。


東卯山團照

11:14 登上<東卯山>基點,大休息,午餐。
山頂平台寬廣,由水泥與巨石構築而成,四周圍有木欄,部分地上鋪有棧板路,當中架設了三座通訊用的大反射板。雖然展望360度,卻也無處遮陽,夏天不宜。
平台上人山人海,超過50人以上,加上我們後來在東屋縱走的路上,遇到3~4中巴的縱走隊伍,今天這條路線,真的十分熱閙。
11:57 拍團照。
12:06 分好AB隊後,A隊的19人,跨過欄杆,往屋我尾山前進。

出發前,領隊一句「後面要稍微趕路一下」...把幾位仍在猶豫不決的人給嚇跑了,原路返回的B隊,遂暴增為12人之多,超乎預期。B隊不趕時間,在東卯山頂多混了半個多小時後,才姍姍而回。
A隊一跨過欄杆、鑽過芒叢,展開在眼前的,便是一片開闊的亂石稜線,展望不錯,但需小心踏石而行。過亂石堆,接下來,又一頭鑽進雜樹叢中…

山頂有三塊大反射板,是東卯山的特徵

12:22 鐵網護坡的危險瘦稜段。
約20米長的鐵網護坡段,寬約1~2米,地上有2條粗繩,二旁為直落谷底的舊崩壁,行走其上,需專注小心。
12:26 右邊崩壁,碎石山徑沿著邊坡急陡而下,需小心通過。
12:32 左邊大崩壁處,路徑也是沿崩壁上方而行。

這崩壁的右側是一片杜鵑林,除了地板有鬆軟的鬚根外,暴露感也沒那麼重,好走多了。
12:33 崩壁旁的樹林入口處,遇10餘位山友在此午餐大休息。
此處展望雖好,不過風涼了些,不宜久留。
上東卯山時,有太陽無風,感覺像夏天;過了東卯山背,陽光不見了,風卻轉強,反感覺到寒意。
隨後,我們進入杜鵑林,一路陡下,需手抓樹幹來確保。

穿過亂石堆後,隨即進入東屋稜線縱走段

12:42 快下抵鞍部時,又遇一群山友在此午餐休息。
應該與前一批是同支隊伍,因為一樣都不太愛打招呼,不像常爬山的山友。於是,我們靜靜地通過。
12:56 左叉下稜處,隊伍小休與集合。
13:09 過一小鞍部、上到坡頂,再次集合隊伍後,續行。

往前,為一段風景不錯的瘦稜上坡段,由岩石、杜鵑林與松林組合而成,山徑鬆軟,走來很是享受。
東卯與屋我尾之間,有二個大鞍部要通過,目前位置,正上到二個鞍部之間的山稜線段,所以,會有一段起伏不大的稜線路可以享受。
13:37~13:48 巨石下休息區,隊伍休息,補充體力。
這個位置,在中間段的山稜上,地方寬平,有大石頭可供乘坐,適合休息。
天氣轉涼,小休後,有人喊冷,不宜久坐,隊伍續行。
隨後為巨石拉繩上坡,接下來又是一個寬林上坡,連續二段,有點累人。

沿著大崩壁上方前進

14:08 中間段山稜的盡頭,準備下切到第二個大鞍部。
這個鞍部寬而不深,沒特別明顯,好走。
14:13 過鞍部,開始上坡。
14:20 隊伍集合與小休息,隨後續上行。

才一會,前方隊伍又不見蹤影了,留我和陳漢章二人在後面慢行。
14:33 三叉路口,有指標。
直行屋我尾山100米、右下麗陽登山口3.7K(約3.5小時),取直行,準備登頂。

漂亮的瘦稜段

14:38~15:06 攻頂<屋我尾山>
基點在一個瘦長漂亮的岩石山頭上,四周樹叢圍繞,展望不佳。
拿出啤酒,慶功。這次周盛松、陳漢章和我各背了6罐啤酒上來,大夥可以喝到過癮,也破我們帶酒上山的記錄了。天熱時,能在山頭上喝到啤酒,真的是一大享受...可惜,太重了...
拍過團照後,下山。此時,剛好有人從大雪山林道下來,看來由上往下走,還是較受歡迎。
15:10 返回三叉路口,取左,往麗陽登山口下行。
這個下往屋我尾南登山口的陡坡,落差高達1000米,加上靠近溪谷段地形多變,難度之高,應是七雄之冠,走的人本不多,又自從多了輕鬆的大雪山北登山口後,路景更是蕭條,枯葉滿地。
原本我們的計畫是「屋東縱走」,由這裡起登、再從東卯山下;經領隊探路後,決定放棄,遂改為「東屋縱走」,甚至分為AB隊,稍微過濾一下人選,只讓A隊走此線,以確保安全與利於掌控時間。
靠近登山口有個麗陽營區,是谷關特戰山訓中心所在,經過時,會發現路旁有水泥散兵坑,甚至有機會碰見受訓的特戰士兵,正潛伏在那一動也不動…

漂亮的山稜,忍不住用相機抓了下來

15:20 指標 3.5K。
A隊的健腳們,一路小跑步下衝,比走平路還快,這10分鐘沒走1K,好歹也有500米,但指標卻說我們只走200米而已,顯然這里程樁,只能參考用,不必當真。
15:33 小鞍部的涼亭,續行。
貨真價實的一路陡下,半點都沒折扣。
15:35 指標 3K。
15:46 經過一段芒草與芒萁區。

在樹林中,算是很突兀的一個植物景觀區,令人印象深刻。
15:50 指標 2.5K。
16:00 指標2K。

從我們記錄的時間中,的確證明這里程樁,只能參考用而已。不過,它提振士氣的功能,仍存在。
一路下行,前鋒隊伍衝很快,剩下宋大哥夫妻、陳漢章和我四人在後面慢慢混。

繞過巨石休息區,續行

16:02 看見前鋒隊伍停了下來,原來,長青的寶蓮姐被蜜蜂螫到了。
一度誤以為虎頭蜂來襲,原來,只是一隻上錯身又被壓到的小蜜蜂,虛驚一場。
沒辦法,上回長青去神仙縱走,被虎頭蜂追擊,嚇怕了。
16:18 指標1.5K,隊伍小休息。
16:32 石岩區拉繩陡下段。

不算高的小攀岩,還蠻嗆人。
過了拉繩段,接下來的山徑,陡度未見緩和,而且漸成乾燥的碎石或土粉路,添加下行的難度。
16:38 下抵溪谷,亂石橫亙、溪水潺潺。
這裡不是最低點,仍算溪谷的源頭區,所以很多由鋼索吊著的粗大水管,由此往山下延伸。
豎有指示牌一面,下往登山口1.2K、上往屋我尾山2.6K。
休息中的前鋒隊伍,見我們押隊人員抵達,起身續行...

屋我尾山團照...地上擺了10幾罐的慶功啤酒

16:51 指標1K。
沿著溪谷右側的水管路,起伏前行,時而攀爬、時而翻過巨石,其實這段路已屬專業級登山路線,一般遊客不建議由此上山。
16:55 碎石大崩壁,路跡清楚好走,續行。
剩下1K而已,以為出運了,想不到愈近登山口,路況愈不好。眼前就有個拉繩土坡橫在那兒,考驗著我們。
路旁像蓄水池的水泥坑洞,應該就是散兵坑了。
17:13 指標0.4K處,右叉往麗陽營區訓練場,取左下行。
接下來仍是難走的碎石陡下坡,雖有拉繩輔助卻依然難行,小心通過。
至此,方知這落差千米,真的足兩,沒偷工減料。

下往麗陽登山口,唯一平緩與設有涼亭處

17:24 大水塔。
17:26 麗陽營區南登山口。
17:33 十文巷口,遊覽車停在對面的空地上,前鋒隊伍早已換裝完畢。
17:50 在29K附近接B隊人員上車,回程。
19:30 在苗栗餐廳晚餐。

今天遊覽車餐廳的菜色不佳,列入下次活動的檢討項目之一。
21:05 返抵龍潭,解散。

屋我尾山步道,落差1000米,2.5小時走完,陡度可想而知



歡迎參訪~本次「東屋縱走」的活動完整相簿~
( 興趣嗜好運動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llwin1&aid=7082101

 回應文章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
2012/11/30 09:53
對於沒有登山經驗的我看起來,這是蠻不容易的路線呢。
安然

福運(fullwin1) 於 2012-11-30 18:34 回覆:
找走過的人帶領或結伴而行, 前段的東卯山步道, 還算是安全與大眾化的登山路線~
後段的連稜縱走, 難度較高, 則一定要由有經驗的嚮導帶領才行...

喵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雙雁兒---浪漫詞,ㄏㄏ。問好 福運。
2012/11/29 09:43

冰肌玉骨傲霜枝。淡淡抹、更相思。

一身嬌滴幾多詩。嫩三千、魅髮絲。

碧桃花下道情詞。且莫教、信遲遲。

燕慚鶯妒媚姿姿。語呢喃、朗月知。

福運(fullwin1) 於 2012-11-29 12:12 回覆:
這首浪漫詞兒, 還是喵永兄寫來, 比較對味~
一身嬌滴幾多詩~淡淡抹、更相思~就是這樣沒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