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谷關七雄之馬崙山
2012/05/31 16:34:57瀏覽16052|回應2|推薦43
點絳唇

翠谷橫屏,勁松倚嶂聆濤雨。
淡嵐輕撫,淨洗林中樹。

春曉桃源,舊嶺新山處。
風雲阻,斷煙殘柱,夢醒東瀛路。


山頭簡介:
馬崙山,位於台中市和平區,高2305米,No 6595三等三角點基石,谷關七雄中排行老二。
步道單程7K,海拔落差高達1200多米,一趟往返約需8小時。不過,林務局近來重新整修步道,沿途建有涼亭、觀景台等設施,路面也鋪設了枕木、石階等,且里程標示清楚,並採"之"字形緩上的動線設計,加上沿途林相優美、生態豐富,更有伐木時期留下的新山遺址與炭窯等人文景觀,一路走來,實不累人,是中級山裡面,難得之五星級登山步道。馬崙山登山口有二處,相距不到百米:一從「斯可巴步道」轉接馬崙山步道,緩上好走;另一從傳統的八壯士登山口起登,陡上段較明顯。所以,選擇從斯可巴步道上山、再從八壯士登山口返回,會輕鬆一些。

馬崙山高2305米,步道建設完善,為五星級的中級山路線

活動單位:桃園縣龍潭山岳協會
活動日期:2012/05/19(六)
參加人員:周盛松(領隊)、徐福運(嚮導)、邱創泓、徐寶國、王東銘、賴允寶、曾寶貞、倪德方、張忠華、彭上明、林阿金、江雨龍、鍾秀枝、何凱芬、鄭聖懿、李振麟等16人
後勤補給:江德福 (司機兼煮綠豆湯的)
交通:小車3台,進入谷關。
從國道4號東勢下交流道,走台8線往谷關,過谷關街道,再過3個隧道,登山口在台 8 線約 36.2 K,右轉台電巷產業道路,前行約2.8K即抵登山口,路旁有指標。
天氣:陰偶霧雨

「斯可巴步道」初沿產業道路緩上,有部落園野風光


活動行程記錄:

05:10 龍潭出發。
每人先發放包子2個與香蕉1根,當作早餐。這早餐是前二天才追加的,算是領隊私下請大夥,不列入活動費用項下。沒辦法,這次活動最後變成包三餐、外帶水果飲料,費用差點打不平。
昨晚大雨下到3點整,相信很多人一定睡不安穩,擔心活動會不會取消?我當然是其中一個了,否則怎會知道雨下到3點整呢?
07:45 過谷關,抵「馬崙新山線步道」與「斯可巴步道」叉路口。
路旁停車,整裝。
07:57 起登,左轉產業道路,往斯可巴步道上行。
一開始有點坡度,雖是水泥路,也會讓人流汗。
剛下過雨,加上路面有點青苔,上坡還好,下坡肯定濕滑難行。還好回程從另一登山口下山,沒事。
二旁有幾間斯可巴部落的住家或民宿,所以路旁種了一些花花草草, 有繡球、水仙、九重葛等正開花中,增添景致。
08:22 斯可巴步道之解說看板處,左轉進入,水泥路面改為森林步道。
今天從登山口,即有一隻小黑狗與大黃狗,一路跟著上山,好像多了2個隊員一樣。

從五葉松巨木觀景台,遠眺東卯山

斯可巴步道:
由當年新山林場的木馬道與木馬道之間的聯絡道銜接而成,全長3.2K,在1.6K處與馬崙新山線步道相連,形成O形環狀路。步道約在海拔1050米~1455米間盤旋,爬升高度約405米,難度不高,一趟約需2小時。沿途展望佳,可飽覽谷關一帶的部落風光,及眺望東卯、稍來的高峻山稜。


斯可巴部落:
為分布在東勢谷關地區的泰雅族部落之一。距今約50年前,族人打獵時,看到大甲溪對岸,有一塊滿是松林的台地,於是前往開墾定居。斯可巴是「手」的意思,意指此地是用「手」指出來的地方,亦可解釋為用「手」開墾之處。幾十年來,不論林業如何興衰,族人過著樂天知命,與大自然共榮共存的生活模式。


從步道的木橋上,俯瞰谷關一帶...翠谷橫屏、淡嵐輕撫

08:28 路旁一座私人拼湊出來的涼亭式工寮,有桌椅、有柴火、還掛著月曆。
08:44 一段芒草路,路跡尚清楚,沒問題。
08:53 觀景台,小休息。

展望佳,可眺望東卯山到稍來山的稜線。
木造的觀景台旁,有巨松1棵,名為「五葉松媽媽」,當年因為樹幹雙叉,而逃過被砍伐的浩劫。
另在馬崙新山步道主線入口右側,也有8棵沿著懸崖而生的五葉巨松,其根基相連共同守護著斯可巴台地。這裡的泰雅族人為感念其功勞,遂取名為「八壯士」。群聚生長的五葉松很少見,據說它們是「五葉松媽媽」的兒子...
09:04 一座新蓋的木橋,橋上展望佳。
可俯瞰谷關一帶的大甲溪床,及對岸的東卯山稜線。
09:10 一棵枝葉繁盛的新倒木,橫阻在步道上。
樹幹不粗,但枝葉交錯,一時之間也不好通過。
小黑體形較小,面對橫躺的樹葉,跨也不是、鑽也不是,有點替牠緊張,怕跟不上。結果,等我們自顧著通過後,才發現牠已站在前面等我們了...果然是放山狗,這種困難地形,一點也難不倒牠。

馬崙新山線步道2.3K處的觀景台,展望佳

09:20 抵達馬崙新山線步道(主線)與斯可巴步道的叉路口(支線),取左上。
左上往馬崙山仍有5.2K,右下1.8K可往八壯士之主線登山口,我們回程預計由此處下山。這種走法,會比從主線登山口直接拉上來,輕鬆些,隊伍人多時適用。
09:34~09:46 往馬崙山4.7K指標處,左上馬崙山,右方50米有觀景台,先前往休息。
展望不錯,下方的大甲溪河谷、八仙山森林遊樂區的停車場,在山嵐飄逸中清晰可見,遠方的稍來山頭則半掩雲霧之中。
在此大夥享用周盛松背上來的紅肉西瓜,正好解渴與補充體力。
09:56 經過一段階梯上坡路,抵指標2.5K處,續行。
馬崙新山線步道,被稱為五星級的步道,果然名不虛傳。採取大"之"字形方式鋪設的上行路線,不但有利水土保持,更讓陡坡走起來,變平緩許多,較不累人。

走在松針地毯步道上,舒暢

10:13 指標3K處,續上行。
從觀景台上到3.9K的第一涼亭,落差達428米,雖一路鋪路完善的原木階梯,走起來仍會流汗氣喘,小有挑戰。
這段步道,最近剛請人整修過里程樁、柵欄、木梯、水溝等,狀況良好。
10:30 指標3.5K處。
仍是一路大"之"字形的上坡段,眾人努力向上中。
這段路有個明顯的特色,就是幾乎清一色為松針地毯路,走起來舒爽宜人。
10:43~11:00 抵達3.9K的第一涼亭,休息,補充體力。
過涼亭後,路況好轉,平緩許多。
11:10 寬稜亂石階梯。
這一帶的樹景與石景不錯,很有大山的感覺,隊伍行走其中,感覺人變渺小了。
石階由亂石坡整理而成,踩點自然,還算好走。

卵石砌成的高山燒炭窯

11:15 過4.5K指標後,路左出現一座「燒炭窯」。
這座炭窯是用卵石乾砌加上黃土混合而成,屋頂則用木板製成,避免下雨時窯體崩塌,與平地的土窯不太相同。
早期平地人是用相思樹來燒製木炭,而新山上沒有相思樹,則改用青剛櫟來燒製。
11:18 階梯陡上的芒草段,二旁毛地黃盛開中,美極了。
毛地黃有毒,但也是製藥的材料,其美豔的花串,又是山野中最漂亮的點綴,角色多樣化。
11:25 在陡上坡的左側,有一蓄水池,水質尚可。
11:29~11:44 抵達5K的第二涼亭,休息,補充體力。

大夥將背包卸下,只帶水及雨具,準備輕裝攻頂。此時,已有霧雨飄下,雨傘或雨衣紛紛出籠。
涼亭旁有一指標,標示往前2.1K可抵馬崙山、右上30米則為新山遺址。考量時間,我們決定攻頂回來再探訪新山遺址。
平緩山路上,有鐵管遺跡,再經一段小緩坡,路二旁還有似大螺絲帽的水泥基座,這些應該都屬新山遺址的範圍。

走在這種步道上,是種心靈的享宴

11:55 一段瘦稜石坡,好走。
12:01里程樁6K處,至此山路還算平緩。
12:04 過溪溝鞍部,隨即進入疏林陡上坡。
12:10寬緩的山頭稜線上,發現森氏杜鵑的蹤影。

現在居然還能碰上開花中的森氏杜鵑,愛花之人,肯定高興極了。
12:15 第三座涼亭,休息5分鐘。
隨後為一段小上坡,霧雨停歇,大夥輕鬆上行。
12:21 里程木樁6.5K處。
12:23 另一段木梯急陡上。

隊伍沿階而上,在稀疏的山林中,十分顯眼與壯觀。
12:30 登上急陡坡,接下來是一小段平緩鞍部,可以稍微喘口氣。
不過,馬上又面臨攻頂前的木梯陡坡,旁邊有箭竹垂林。

五月,正好是毛地黃(有毒)開花的季節

12:40 登頂《馬崙山》
山頭頗寬平,有No 6595的三等三角點基石一顆、木椅一張、解說牌一面、標示「馬崙山主峰 海拔2305公尺」與「馬崙新山線步道7K」的木樁各一座,設置齊全。雖然四周樹叢圍繞無展望,但身臨其境,卻一點壓迫感也沒有,十分舒適,與雪見的北坑山頭,有點相似。
尤其旁邊仍有盛開的森氏杜鵑,更添美豔光彩,成為眾人拍照的焦點。在五月下旬的中級山上,還可以遇到賞心悅目的美麗山花,也是一樂。
因我押隊,所以到達時,前鋒隊伍早已拍完獨照,剛好換人。
12:52 此時,霧雨稍大,大夥在拍過團照後,匆忙下山。
小黑最忠心了,還在團照中留下背影...
13:05 下抵第三涼亭,集合隊伍。

攻頂前的一段陡坡


13:10 陡下階梯,過溪溝鞍部。

大夥下山的速度都很快,一路順暢無比,如秋風掃落葉般,一會兒即不見蹤影。押隊者需與寂寞為伍,已經很習慣了...
13:16 里程樁6K處。
這一帶為寬平的山路,是杜鵑與松樹混雜林區,路面鬆軟,走起來特別舒服。地上撒落著杜鵑白花,刻記出春天尾巴的痕跡。
13:32 返抵第二涼亭,眾人拿出鍋碗瓢盆,開始煮米苔目大餐。
涼亭寬長,有木椅與小板凳,供16人休息綽綽有餘。聽說遇到好天氣的星期假日,此地午餐的人很多,一位難求,今天可能是天氣不佳的關係,整座山頭,都被我們這16人給包下來了,獨享!
寶貞姐姐昨晚特別準備了豐盛的配料,清淡好吃,在幾位大廚的利落手腳下,二大盆的米苔目大餐,三兩下即端上桌(椅)。登山在外,常是「男煮外、女煮內」,所以,今日的二位大廚,就由周盛松與寶國叔來擔綱了... 在山下煮好綠豆湯等我們的江德福,也是男生...
此時,再把啤酒拿出來催化一下,氣份果然High了起來,幾乎忘了亭外惱人的霧雨。
小黃與小黑依然緊跟不捨,念在誠意十足,也分享了米苔目大餐,雖然不多,意思到了。其實,霧雨不大,時有時無,涼而不冷,不穿雨衣也可以。

馬崙山攻頂照

14:22 吃完豐盛的午餐,往旁邊的新山遺址,閒晃過去。
新山地區,地勢平緩,曾是日治時期的高山社區,涼亭上方的建築遺址,則為新山國民小學的舊址,地上仍留著殘磚舊石,輪廓明顯。旁邊立有「中華民國43年」的水泥柱一根,不知何用?另外,林務局在一面木板牆上,立了解說牌,訴說著遺址的陳年往事...
大夥在拍照後,繼續往山下移動。

新山遺址:
民國27年(1938年)舊八仙山事業區伐木結束後,轉移到新山地區作業(新八仙山的意思)。日本林場當局計畫將新山建設成進步新穎、生活便利、景色優美的環境,有如世外桃源的高山社區。
當年從佳保台(今八仙山森林遊樂區)乘二段索道,約15分鐘可到達新山,首先映入眼簾者為一片廣場,稱為土場。以土場為中心,上方為分場事務所、甲俱樂部(臨時宿舍)、學校與學生宿舍等,全為日式檜木建築,有東瀛小鎮之風情。土場下方為員工宿舍,是一條300多米長的寬敞山坡路,二旁皆為日式房舍,行道樹亦為日本純種的吉野櫻。電燈、電話和自來水等系統完善,讓員工及家眷雖處深山,所過之生活卻較當時的鄉村地區,更舒適與現代化。(其自來水系統,由上方馬崙溪取水,今步道沿途仍可見殘存的鐵管散落,即是遺跡)


新山國小遺址

新山國小:
民國30年(1941年)日本林場當局設立新山小學校,只限日本員工子女可以就讀,台籍員工子女一律遠託其它地區的親友照顧就讀。
民國34年光復後,改名為「台中縣和平鄉八仙國民學校」,以新山為本校,學生總數約60人,並於民國40年成立佳保台分校,即今八仙山森林遊樂區的生態教室所在位置。


14:23 下抵蓄水池。
這一帶的風景與林相十分漂亮,雖然天氣不佳,那股芬多精的香氣仍可感受出來,可想而知如果陽光撒照時,會是什麼光景了。
小黃與小黑,一前一後、亦步亦趨,隨著隊伍下山。小黃的肌肉結實,路況如此熟悉、跟團的動作如此自然,真懷疑牠們是否每星期都挑個登山隊伍,隨團上山運動一趟。
隨即經過毛地黃花圃區,大夥魚貫下行,輕鬆舒適。

馬崙山步道的第二座涼亭,附近即為新山遺址所在

14:49 燒炭窯。
14:59 過指標4K處,回到第一座涼亭,小休息後續行。
15:07 指標3.5K處。
15:23 指標2.5K處。
15:31 觀景台。

此時霧雨輕飄,沒半點展望,觀景台也無涼亭可遮雨,卻看著領隊左轉把隊伍帶了進去…正懷疑時,領隊回過頭來說:我要去上個廁所,你們跟來幹嘛?一陣哄堂大笑…
15:44 返抵斯可巴步道與馬崙新山線步道交叉口。
取左下,往八壯士登山口下切。隨即為石階陡下段,落差急降,大夥小心慢行。
轉彎處有棵倒木橫在路上,早上來時還沒看到,顯然是剛倒下來的大枯木,幸好當時沒人在場,沒事。

馬崙山步道單程7K,落差達1200米,因步道建設完善,所以難度不算高

16:07 指標1K處。
一路踏著石階陡下時,可以看到路旁有半個人高的菱形石堆,很顯眼,另發現在路旁的石頭上也放有小整理盒,還寫了字在上面。心想,可能又是學術單位在野外做調查的玩意兒,加上隊伍一路下衝,所以沒停下細看…後來才知,這叫「石堆中的急救箱」,是有來頭與意義的東西。

祖靈眼睛_急救箱:
菱形在泰雅族人的心中,代表祖靈的眼睛。在步道沿途有幾處菱形的石堆,它代表泰雅祖靈的眼睛,提醒大家要多注意行走山林的安全守則,當發生緊急事故時,石堆中會提供協助的方法,例如,簡易的急救箱。


五星級的步道

16:25 下抵「八壯士」處,隊伍左轉入內參訪。
非常讓人動容的八棵連生巨松,氣勢磅礡,似乎充滿了神奇的大自然力量。
此處透過樹間仰望,可以看到東卯山尖聳的山頭。
16:31 登山口。
16:33 返回斯可巴步道入口的停車處。

江德福已煮好綠豆湯等大家了…雖然今天一路吃個不停,不過,下山後再來碗綠豆湯,依然感動不已。
17:00 吃完綠豆湯,換好衣服,離開馬崙山。

登山口附近懸崖邊的「八壯士」,捍衛著斯可巴部落台地

17:52~18:54 東勢晚餐。

那間東勢橋頭"牛X庄"的牛肉館,貴又不實在,菜色普通也罷,服務生態度還非常傲慢,讓人大嘆誤入黑店了!!
簡單講,這家店騙騙過路客還可以,並不太適合飢腸轆轆的登山客光臨,已被我們列入拒絕往來黑名單了。我們爬山後的慶功宴,吃遍大江南北,除了上回大禹嶺那家偷工減量的外,要碰到如此讓人不舒服的餐廳,還真不容易,認栽了~
不過,我們寶國叔今天走得非常高興,晚餐啤酒錢全算他的!
20:25 返抵龍潭。

結語:
這次的行程,能從前一晚、後一天的滂沱大雨中,殺出重圍、順利圓滿達陣成功,實是老天爺關照所致,謝天、感恩!
由於馬崙山屬五星級步道,安全無虞,加上領隊控制速度得宜,所以全程14K,除一路吃喝不停外,也把落差超過1200米的硬行程,走成一點都不累人,反而身心舒暢,反讓大夥在淡淡霧雨中,感受馬崙山的另一種風貌!

馬崙山步道的傳統登山口

谷關七雄:
谷關附近有七座知名的中級山,被稱為「谷關七雄」,步道建設完善,均可一天往返,深受山界人士喜愛。大家習慣依高度大小,給它們來個排行與稱呼:
老大:八仙山,高2366米
老二:馬崙山,高2305米
老三:屋我尾山,高1796米
老四:波津加山,高1772米
老五:東卯山,高1690米
老六:白毛山,高1522米
老么:唐馬丹山,高1305米


歡迎參訪~本次「馬崙山」的活動相簿~
( 興趣嗜好運動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llwin1&aid=6504138

 回應文章

婉晶
馬崙山
2012/06/04 21:52

福運:真棒噢!嗨~偶沒跟到..看來要老公該陪我一趟嘞我這趟難產『八大秀』連續三天從頭到尾也是有隻小黑狗隨行耶!途中遇別隊隊伍或獵…......場面有點保護我們過頭了點??

 

福運(fullwin1) 於 2012-06-05 21:42 回覆:
沒錯, 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

喵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好 福運,來和了。
2012/06/01 07:50
 

點絳唇【雨季】

梅雨輕盈,分花拂柳和親昵。
朣朦柔細。滋潤溫情意。

春水迷離,婀娜難摹擬。風搖曳。
勾牽一季。夢幻明姝麗。

喵永101.04.30 依馮延巳

福運(fullwin1) 於 2012-06-01 10:50 回覆:

喵永兄又和美詞, 謝謝囉~

霧雨濛迷、分花拂柳, 正可描述近來的氣候~
境由心造,情從筆出,一字一句之不同,能塑景萬千~
詩詞的世界,如雨朦朧、似海深廣 ... 向喵永學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