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哈盆越嶺上志良久山
2012/08/18 21:32:30瀏覽4377|回應1|推薦44
醉花間

聊今昔、話今昔,今昔山同碧。
路遠避桃溪,谷翠湮人跡 。

蘇蕨高蔽日,亂草埋青石。
曾經惹塵煙,放眼雲孤寂。



簡介:
哈盆古道,泰雅話之意思為兩條河流交匯處,位於新北市烏來福山村與宜蘭縣員山鄉交界的深山中,南勢溪上游主流與支流匯流處。哈盆古道全長約30K,係循南勢溪上游的山腰開鑿而成,整條古道平緩好走,蔭涼舒適,沿路林相原始樸實,幾無人工痕跡,途中水源充足,水質清澈,靜謐而極富原始風味‧
這條越嶺路,早期為泰雅部落狩獵來往的交通要道,清朝改為隘勇路,日據則闢為警備道,後將伐木時期的輕便運材軌道拆除,現已成為一條自然原始的健行熱門路線。
哈盆是台灣少數保有低海拔原始闊葉林相的區域,同時蘊藏豐富的動、植物資源。主要步道,在海拔約550米左右的溪谷上方,沿著山腰等高線前行,周圍都是一千米左右的高山,山勢峻聳、溪流清澈,登山客、釣客、戲水客絡繹不絕。整體而言,這條路線難度不高,適合全家出遊,是一條值得推薦的生態之旅。

視野穿過似孔雀開屏的鳥巢蕨林,深潭淺瀨若隱若現

哈盆古道、巴福越嶺、桶后越嶺,是烏來現存的三條越嶺古道,皆因早年部落間貿易往來、狩獵及姻親等需求,所闢建而成(往宜蘭或桃園),現在則成為岳界三條熱門的健行古道。

志良久山,又稱哈盆山或志良山,高756米,No 4172三等三角點基石。由哈盆越嶺古道9K指標處的叉路口起登,約40分可登頂,基點不寬,樹林圍繞,唯東南方可眺望紅柴山。

志良久山基點團照


活動單位:桃園縣龍潭山岳協會
活動日期:2012/07/21(六)
參加人員:周盛松(領隊)、江德福(嚮導)、莊文淵、葉家賢、羅郡珍、陳美雲、曾寶貞、倪德方、黃瑞香、羅淑齡、徐福運、鄔全福、翁沼晨、張碧玲、劉棟益、彭上明、劉淑惠、鄭聖懿、詹燮鳳、彭慧萍、羅明華、劉芷淇、葉玉珠、李振麟、黃國權、鍾秀枝、何凱芬、廖進雄等共28人
交通:中巴1台、八人座1台,進入新北市烏來福山村。
天氣:晴轉陰

平緩的山腰路,沿著哈盆溪畔前行,水涼、景美、樹翠、風輕

活動行程記錄:

05:30 龍潭出發。
原定5點集合,有新隊友晚到,擔擱一些時間。
06:45 烏來福山村管制哨,辦入山證與小休息。
07:30 哈盆越嶺登山口,下車整裝。

入口右側有「卡拉莫基步道導覽圖」,左側地上有「哈盆越嶺0 K」的里程樁。其實「卡拉莫基步道」少人走,大家都往哈盆方向前進,若能改成哈盆越嶺導覽圖,會更務實些。07:40 出發,往卡拉莫基步道指標方向,循階下行。
07:43 哈盆越嶺與卡拉莫基步道的叉路口,取左,過一小木橋,往哈盆營地前進。

指標上寫著離哈盆營地尚有 9,120米,山徑轉為平緩的山腰路,沿著溪谷上方前行。
在此遇釣客幾人,他們岔往卡拉莫基步道方向。
07:46 第一個小溪溝,山泉汩汩。
一路與水為伍,除了這種小山溝,還需過溪三次,保證不缺水。
也因水多潮溼,山路兩旁的樹上,更長滿了鳥巢蕨,蔚為特色。
08:17 杉木林。

輕鬆好走、自然生態豐富,是哈盆越嶺的特色

08:31 第一次過溪處。

溪上大石林立,剛好藉以踩踏過溪,加上石上釘有繩索確保,安全無虞。
08:36 過指標 3K處,隊伍小休息。
08:52 木梯,略濕滑。
08:54 一處新坍方點,不大,倒枝與土石阻路,需右跨小倒木,大夥依續慢行通過。
09:01 一處寬緩營地,大休息。

一路走來,都是一米寬的山徑,難得有如此寬平的空地,集合隊伍與休息。
09:17 跨過一小倒木後,經過4.5K的里程樁,約當今日單程的1/2越嶺里程。此時,大夥的精神與體力仍佳,毫無倦容。

第一次過溪處,溪中大石有繩索確保,安全無虞

09:24~09:32 跨過另一棵倒木,山徑下切到波露溪溪谷。

溪谷雖淺,但水流不小,能藉以跨越的石頭較稀疏、間距較大,隊伍小心踩石通過。
09:48 通過一處小山澗。
右邊哈盆溪(南勢溪上游)的溪水清碧蜿蜒,水聲淙淙,有釣客藏於隱匿處垂釣。
10:03 下切一個V形乾溪溝,低繞而過,讓一路平緩的山腰路,突然出現了不一樣的場景變化。
雖然平緩的山腰路變化不多,因其沿著哈盆溪畔的等高線開鑿而成,水涼、景美、樹翠、風輕,野生植物二旁叢生、生意盎然,在視覺與聽覺上,實變化萬千。尤其鳥巢蕨(山蘇)掛滿樹上,妝點濃綠片片,特別顯眼,讓人由衷讚嘆大自然的神奇與奧妙!
人類每天「自然美、自然美」的掛在嘴上,來到哈盆,會發現真正的自然美,其實是掛在樹上。

波露溪過溪處,石頭間距大,隊伍小心通過

10:26 指標 7 K處。
附近一帶,接近溪底,視野穿過層層似孔雀開屏的鳥巢蕨林,深潭淺瀨若隱若現,美麗迷人。
10:31 翻過一棵小倒木,抵7.5K的指標處,有警告牌一面。
小倒木的樹葉剛枯不久,顯然是最近大豪雨的傑作。

露門溪匯入處,泉清石激、谷彎林繞、松蘿垂藤、潭深魚游

10:33露門溪匯入哈盆溪的合流處。
泉清石激、谷彎林繞、松蘿垂藤、潭深魚游,真乃一幅活生生的山水美景。
前方有一粗繩懸空過溪,很容易讓人誤以為是過溪處。但,此處溪水較深,不適合大隊伍通過,如循登山條指引,往上游走一點,會發現一個亂石瀨區,溪寬水淺,較容易橫渡。周盛松在深水區試走了一下,結果水深過腰,決定放棄,改往上游。
上游雖淺,不過水中石滑,為確保萬一,江德福仍拿出扁繩一條,輔助眾人渡溪。

雖從水淺處橫渡露門溪,仍另架臨時繩索,確保安全

10:50 當大夥脫了鞋子、又穿回鞋子時,表示已過溪完畢。
溪邊有片空地可供大隊人馬休息,除了我們,後面還有其他隊伍陸續抵達。
11:07 小休之後,隊伍起行,往志良久山推進。
除了江德福與葉校長、羅老師三人決定留下來煮米苔目外,其餘隊員全傻傻地跟了上去,沒人棄權。當初周盛松想依體能分A、B隊的計畫,也無法實施,遂決定放棄哈盆營地,改為全隊單攻志良久山。
午餐,待攻頂完畢再回來享用。
11:16 指標8K處。
續沿平緩的越嶺古道,馬不停蹄前行。

平緩好走的哈盆越嶺古道

11:34 抵哈盆營地與福山植物園(志良久山)的叉路口,即指標 9K處。
有路標指路,此地離哈盆露營地約1,080米、志良久山1,100米、福山植物園5,476米、返回停車場約8,040米。
我們取左上山,脫離平緩山路,往志良久推進。走沒幾步,即看到駁坎堆石的遺址,疑似早年有人在此居住或耕種過。
11:55 山路緩慢上行,穿過一芒萁叢生處,再平緩前行,抵達越嶺小鞍部。
隊伍在此集合休息。
因為鞍部往右的小山路,似久無人跡且有樹枝擋住,不是正常路線,而往前的明顯山路,則為連續的"之"字形下坡,又讓人懷疑不是往志良久山的方向。領隊周盛松決定隻身往前探路,直到志良久與福山植物園的叉路口,才以無線電通報隊伍續行。
一般人走哈盆越嶺,多以哈盆營地為目標,所以登志良久山的人,並不多。不過今天特別奇怪,遇到幾支隊伍,都是以志良久為標的,讓我們回程時,一路熱鬧不已。

有山有水,哈盆的風景,簡直就是一幅山水畫

12:13 下抵志良久與福山植物園的叉路口,取右上,開始挑戰15分鐘的好漢坡。
往福山植物園的山路寬敞,指標上卻沒標示出來,似不鼓勵大夥往前行(福山植物園入園要另案申請)。
12:30 攻上志良久基點,稍有展望。
最後攻頂的好漢坡,實在太陡了,這次活動有幾位新人參加,實力強弱不一,隊伍距離也逐漸拉開。
山頭不大,同時湧上近30人,略為狹小了點。
大夥拍過團照後,折返下山。此時,有其他登山隊伍陸續抵達,一路熱閙不已。

哈盆一帶蘊藏豐富的動植物生態資源

12:59 返抵福山植物園的叉路口,取左回。
13:07 過越嶺鞍部,續行。
13:35 哈盆營地叉路,取右回。
14:06 返抵露門溪匯流口,享用米苔目大餐。

這裡是哈盆越嶺途中,唯一適合大隊伍休息的地方。
按照以前「4個人吃1斤米苔目」的經驗值估算,領隊這次足足買了7斤之多,煮了三臉盆。結果,最後還剩半臉盆沒人吃,只好請其他隊伍幫忙消化了。分析原因,應是這次參加的人,女生佔一半,讓總食量變小的緣故;此外,剛攻志良久山頭回來,大夥累翻了,以致食慾下降,也是原因之一。

在露門溪畔午餐休息,享受米苔目大餐

14:50 吃飽飽與休息足夠後,大夥脫下鞋子,涉水過露門溪,回程。
過溪後,陸續發現有人被螞蝗咬到,倪副總夫妻二人有上榜,還有人被咬二次,顯然螞蝗也是挺挑食的。但以今天沿途樓梯草茂密的程度,和被咬人數來換算分析,螞蝗其實並不活躍,算不錯了。
15:06 離開美麗的露門溪匯流口,回經指標7.5K處,隊伍續行。
此時,隊伍逐漸依腳程拆成好幾小隊,所有隊員,各憑本事往前衝刺...
15:33 接近指標6K處,左邊溪底的寬緩地區,出現了幾頂帳篷,有不少遊人打算在此露營玩水。
這一段路,溪水穿林、碧潭隱現、魚白輕點,風景超棒,慕名而來的遊客、釣客不少。

溪水穿林、碧潭隱現、魚白輕點,風景超棒

15:48 波露溪溪谷,踏石而過。
16:11 寬緩營地處,大休息,集合隊伍。

一時之間,各路人馬同時湧入,均選在此地休息,熱鬧不已。
領隊用無線電呼叫押隊的江德福,一直沒回應,可能無線電沒開或故障吧,周盛松不放心,正準備叫我留下來等他們時,江德福剛好抵達。於是隊伍續行...
16:26 過新坍方處。
因踩點不佳,小塞車一下,於是剛集合好的隊伍,又開始拆成零星的小隊,各自往前衝了。
16:40 拉繩過溪,石頭很大顆,小心即可。
17:23 回到第一個小溪溝處。

這裡是最後可洗腳的水源地,領隊周盛松停在這裡洗雨鞋,順便等後面的隊友。

在青山綠水之畔紮營

17:29 爬上階梯後,返回登山口。
先抵達的隊友,陸續整裝中。
17:47 全員整裝完畢,中巴起行,下山。
18:32~19:47 繞進烏來老街晚餐。
20:55 返回龍潭,解散賦歸。


一棵樹上可以長滿鳥巢蕨,實不多見


歡迎參訪~本次「哈盆越嶺」的活動相簿~
( 興趣嗜好運動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llwin1&aid=6728443

 回應文章

喵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回 隔好久喔
2012/08/21 11:17

天淨沙【逍遙遊】

紅塵恁我逍遙。楚狂高奏神簫。
怎料情思毒咬。
美人一笑。近春宵志磨消。

喵永101.08.13 依 馬致遠

福運(fullwin1) 於 2012-08-21 20:46 回覆:
喵永兄安好,

真的隔好久了...
在下最近忙於工作, 無暇亦無心填詞, 登山記錄也欠著好幾篇沒寫 ...
才發現, 原來, 想好好填詞寫詩, 心境與環境, 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