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魚路古道健行,順遊情人湖、大武崙砲台
2012/04/26 13:31:16瀏覽4567|回應1|推薦28
菩薩蠻

菁山橋暖春橫渡,芒新草綠牛三五。
荒廟守桑田,玉溪臨八煙。

復行幽靜處,谷道通魚路。
海闊倚雲飛,人生得幾回?


景點簡介:

魚路古道,古稱「金包里大路」,建於清光緒29年,是當時金包里(金山)到士林的交通要道。二百多年前,金山的漁民將漁獲挑過陽明山擎天崗,經山豬湖、山仔后,到士林或大龍峒、大稻埕等地販賣,然後補給些日常用品,再循原路返回。這條漁民們披星載月、往返奔波的古道,也是煤炭、硫礦、牲畜等貨物的流動路線,但在陽金公路開通後,即逐漸掩埋於荒煙蔓草中。
今日所謂的「魚路古道」,主要是指由頂八煙溫泉至山仔后的路段,不少山友習慣以擎天崗為界,將此步道分為南路與北路。南路以涓絲瀑布為主要景點,北路則有大油坑、大石公、大路邊田、舊厝、打石場、許顏橋等景點,沿途的人文遺跡及自然景觀,較南路更豐富,所以,擎天崗至八煙出口約5公里的路段,現已成為熱門的健行路線。

魚路古道沿溪而行, 中穿嶺腳庄台地

大武崙砲台,位於大武崙山上、情人湖東方,規模不小,為基隆西側的重要防禦堡壘。在道光20年(西元1840年)的中英鴉片戰爭,及光緒10年(西元1884年)的中法戰爭時,清廷均曾派員駐防,為歷經戰事的歷史古砲台。
今日所見的大武崙砲台,正確的創建年代不詳。但據其構造及設計特色來看,應為日據時期所改建之結果,現列為國家二級古蹟。
其四周曾設置簡易城牆,砲台內部並包含通道戰壕、營房與火砲炮盤等三部份,另有結構特殊的蓄水池、貯彈室、彈著點觀測站等,雖已無軍事用途,卻是難得保存良好的古蹟遺址。

大武崙砲台為清代重要海防堡壘

情人湖,原名「五義埤」,位於大武崙山中,係由5條山澗匯集而成,為基隆僅有的高地湖泊。附近林木茂密,湖區規劃有環山、環湖步道,是基隆近郊散步、賞景、野餐的勝地。
情人湖有階梯步道直通大武崙砲台,二風景區可以連走。而大武崙砲台居高臨下,視野奇佳,可西瞰情人湖,北俯大武崙澳,東望基隆港及東海,遠眺四周,基隆嶼、外木山澳漁村、八斗子、北海岸一帶等,秀麗的風光盡收眼底,是一處觀景的好地方。

從冷水坑遊客中心旁的菁山吊橋起登

活動單位:桃園縣龍潭山岳協會
活動日期:2012/04/08(日)
參加人員:
王錫堂(領隊)、呂東玉、徐福運、徐寶國、江德福、簡火龍、蔡吳香、曾寶貞(以上為嚮導群)、倪德方、翁沼晨、張碧玲、彭清妹、張忠華、李筱華、詹靜枝、王秋菊、林鳳昭、黎美傳、陳漢連、李恩賢、江玉芬、傅益垣、劉淑美、魏秋連、潘紹錦、楊雲嬌、何宸鈴、羅誌鷹、陳雅芳、林彩雲、黃淑惠、李瑞蓮、施欣伶、劉緞妹、林敏謦、劉美蕙、黃思惠、皮秀華、羅雅慧、黃琬瑛、魏月琴、陳銀珠、邱靖文、曾福媚、黃素雲、任愛君、林灑玲、游秀華、鄧先明、周盛龍、葉秀榮、朱政能、李秀蓉、李纘瀛、徐婉晶、黃妍甄、黃緞妹、林秀珍、陳占銘、阮仁秀、溫美玲、鍾金英、柳復國、高綠茜、范秀英、蔡伯亨、陳泉富、鄭莉莉、葉承泰、盧本如、李台屏、簡菁良、鄭竹勝、蔡來有、劉秀丹、黃安莉、江雨龍、李瑞娥、彭梅蘭、湯文標、詹少卿、鄭郁君、林賴松美等83人
交通工具:大巴2台,進入陽明山冷水坑
天氣:

河南古軍營遺址處,現有眺望台及碉堡各一座

活動行程記錄:

06:15 集合清點人數完畢,出發。
最近氣候不穩、陰雨綿綿,直到昨天,天候依然不佳。不過,我們這次活動有"晴天公公"之稱的翁老師參與,不必擔心,肯定好天氣啦...因為到目前為止,屢試不爽,讓我對他已快從"信心"轉為"信仰"了。
車上按慣例發早餐、水果、飲料、豆干等,每個人面前擺滿了糧食,似要郊遊般。第一次參加活動的人,一定會覺得新奇與不可思議,印象深刻。
這次只是龍岳每季例行預排的登山行程而已,但在堂哥與東玉姐的號召下,參加人數打破記錄、再創新高,值得一書!尤其東玉姐,不但從義美拉了一大票人來參加,連她泉水坑的洗衣伴,也通通被拉來參加,可見這條健行路線真的值得推薦...
07:42 抵達陽明山冷水坑停車場。
我們原本計畫從擎天崗遊客中心起登,不過,司機說大巴不能開進去,只好臨時改從冷水坑遊客中心下車,走菁山吊橋上擎天崗,多踢了2公里。這段路有部分屬於魚路古道南線段,風景也不錯,加碼送,大夥算賺到了。

擎天崗大草原上有牛群幾處,悠閒啃草

07:54 拍完團照,稍作休息,出發。
因為「陽明山東西大縱走」我走過二次,對這一帶的路線較熟悉,遂由我來帶隊。
一行80餘人,在清點人數無誤後,浩浩蕩蕩啟程。第二台大巴的導遊小姐,久仰魚路之名,趁此機會,也加入我們的行列,一起尋幽訪勝。
07:56 過菁山吊橋後,取右,沿石階路續行。
08:06 經過一個小上坡,抵達河南古軍營遺址,小休息。

有木造眺望台及碉堡各一座,停下休息拍照,並集合隊伍。
這裡原是清代河南營兵勇的駐紮地,魚路古道又稱為「河南勇路」,即源自此處。
地方雖寬,但人多仍顯得有點擁擠,未久停,隊伍緩慢續行。

金包里大路的城門處,地勢險要

08:33 經過一段緩下坡石板路,接著再來一段小上坡,隨即抵達有名的擎天崗大草原,大夥慢行拍照。
開闊視野下,有牛群幾處,悠閒啃草,不畏遊人;遠處的七星山頭,枯黃的芒草,逐漸披上春天的翠綠,一片爽朗乾淨。
地上一堆堆的牛糞,引起眾人注意,有人嫌髒、有人則認為"純素"的很乾淨,但不論人類的角度如何看待,它終究會被大地所接受,成為最天然的有機肥料!
春寒料峭,加上山頭溫度變化大,這時候的衣服最不好穿著了,在無陽光的樹林下,薄寒侵體,需加件外套或背心,但走在陽光撒落的草原上,穿外套又嫌熱了些,穿脫之間,真的不好拿捏。
長長的隊伍,越過大片草原,緩慢前行,眾人說笑熱鬧。這樣的走法,肯定不會累人。

過此城門,即進入魚路古道北線範圍

08:45 穿過大草原,抵擎天崗遊客中心與金包里城門的叉路口,左轉,先到遊客中心,小休息。
土地公廟附近較寬平,十分適合大隊伍拍團照,背景正好為七星山系,可當地標。
拍過團照,再次清點人數後,回頭往金包里城門方向推進。
09:09 抵達金包里城門,過城門左轉下山,開始進入魚路古道北線的範圍。
"之"字形的陡下坡,分為「河南勇路」的石板路,及「日人路」的泥土路,二條路線多次交會,均可通往金山方向。我們選擇石板路,取其方便好走。
帶一群沒爬過山或不常爬山的人走魚路古道,很怕遇到天雨路滑、場面難以掌控,這是我們早先最擔心的變數,如今天氣一片大好,壓力減去不少。看來我們的晴天公公,又靈驗一次了...

俯瞰魚路古道北線全貌,半山腰處為嶺腳庄台地

城門:
日治初期,台灣北部的抗日義軍首嶺簡大獅,曾率眾與日軍周旋於陽明山,並一度於嶺頭(擎天崗地區)為抗日根據地,號召鄰近的金包里(金山)、坪頂(平等里)、山仔后等地民眾,加入抗日行列。曾紮營於此,以石頭、木頭構築城門,宛如山寨城圍。


09:24 一路沿階而下,抵達「回眸獅子頭山」的平緩處。
隊伍小停,讓大夥回頭看一看,到底有沒有像獅子趴睡的樣子?
自清代以來,民間即傳說此處為獅子戲球(圓山)的風水寶地,地理位置奇佳,可遠眺大油坑的裊裊白煙、竹子山的翠峰橫屏、嶺腳庄台地的綠野平疇、魚路古道的蜿蜒幽靜等,也是秋天賞芒的絕佳去處。
09:39接下來路過一段所謂「百二崁」的陡坡,隨即脫離芒草山頭,到達雜樹林立的嶺腳庄台地。
嶺腳庄台地早已掩埋於雜樹荒林裡,魚路古道中穿而過,沿著小山溪向北伸展。一路老樹遮蔭、石橋橫架,左旁有香火不旺的小土地公廟,右邊則有大路邊田和駁坎堆石,還有舊厝遺址等,可見先民當年確曾在此墾荒耕耘過。

百二崁到大石公之間的陡坡旁,有一處水源地

路旁右側有塊彷彿守護神般屹立的巨石,被稱為「大石公」,是昔日整修道路的分界線。大石公以南稱「士林金山道」,由草山、山豬湖一帶的人負責;大石公以北稱「金山士林道」,則由金包里的人負責維護。
從「百二崁」到「大石公」這段陡坡,據說從前有一百二十階,是金包里大路最陡峭的地段。昔日擔魚、擔茶的人行至此地,都會停留在附近的水源地,藉以喘氣休息。


09:43 讓隊伍在溪邊清涼處,小休息。
人太多了,古道路幅不寬,大夥各自找立足點去。此處遺留許多先民耕作過的痕跡,適合駐足憑弔一番。
在此遇到一隊人馬迎面而來,乃從彰化來的大哥大姐級登山隊伍,也是二台大巴,不少人,所以一時之間熱鬧不已,大夥在大路邊田旁寒暄問好、擦身而過...今天的魚路古道,一點都不寂寞...

大路邊田,因位於金包里大路旁而得名

路旁階梯狀的荒草園,原本是種植水稻的梯田,並雜種蕃薯、竹筍等,收成皆擔至八煙、金山一帶,用來換取日常生活所需。早年由佃農許仔枝負責耕種,後來地主增加租金,許仔枝無法負擔便遷離此地,田地由附近的賴家(憨丙兄弟)繼續耕作。稻田荒蕪後改為牧牛,才形成眼前的景觀。此處田園,因位於金包里大路旁邊,遂被稱為「大路邊田」。

09:47~10:08 到達憨丙厝地改建的涼亭休息區,隊伍大休息,補充體力。
舊厝改建的展示屋中,有石屋、打石場、嶺腳庄的介紹,瀏覽一下,可發思古幽情。憨丙是80年前在大路邊田耕種的佃農,他的房舍約在魚路古道北段之中間段,改建來當解說展示場,恰當。

憨丙厝地改建的涼亭區,正好適合大隊伍休息

10:11 過憨丙厝約20米,遇叉路,右轉,上行一小段日人路,到達打石場。
讓大夥參觀了一下長滿青苔的打石場遺址,感受前人辛勞與建築智慧的一面。
10:23 路經許顏橋,續行。
聽說當年興建許顏橋及鋪設石階步道所用的石材,就是由上方的打石場,現地敲製供應。過橋後不久,會經過二個有矮牆圈圍的圓形石板平台,似歇腳處,隨後即轉為一段平緩的山路。這種路線輕鬆好走,非常適合初接觸登山活動者來健行。
10:36 繞過一處瀑布小橋,抵達「礦工煮飯的灶」。
民國40~41年間,此地曾開採白土礦,這灶即是當年礦工煮飯的灶。此附近地勢寬平,也是當年礦土運輸的作業場所。
讓大夥原地稍休息,順便等待後面的隊友跟上、集合隊伍。

打石場遺址,其所敲製的石材,就地供應造橋鋪路所需

10:57 一段青苔滿佈的石板路。
提醒大夥慢行與注意安全,盡量踩踏在石板縫隙或有枯葉處,才不會滑跤。我們常走山路,各種路況都遇過,所以知道如何拿捏,會比較安全。
11:03 一個約5米高的拉繩垂降段。
由龍岳嚮導群先站在各定點,確保安全無虞後,逐一指導與協助隊友通過。
因為人數眾多,且很多沒有登山攀爬的經驗,甚至還有穿裙子來的,著實花了不少時間,才逐一通過。
其實這種拉繩段,對常爬山的人來說,是家常便飯,並不困難。我們今天加碼這段行程,也希望沒爬過山的隊友們,藉此認識山林,產生信心,將來有機會的話,歡迎一起來加入登山的行列。
看到眼前荒蕪已久的景象,就知道相關管理單位,似乎沒有把這段道路修復起來的意思,個人覺得蠻可惜的。因為只要高架一小段的木棧道,即可打通原來的魚路古道,難度和林務局的許多森林步道相較,其實並不高...難道又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在作祟?
許顏橋,很美的一座石橋

11:50 待全體安全通過,押後的嚮導們才收隊,續行。
其他先通過的隊友們,在前方約100米的平緩處休息集合...相信已快等得不耐煩了~
12:10 抵達魚路古道北線的終點:頂八煙的翠峰山莊登山口。
領隊 Call 司機將車開過來。因為此地不適合大車停放,所以大車會在附近另找寬敞處暫停。
一堆人老弱婦孺在尋找洗手間,但此處並無設置廁所,只好勸她們到金山老街再找啦~還好,距離不遠!
等約10分鐘,大巴到達,速速清點人數上車,往金山老街前進。

圓形石板平台,似歇腳處

12:40 在金山老街停車場前下車,逛街吃午飯。
領隊給大夥2小時的時間,各自鳥獸散,泡湯或逛街吃美食...任君選擇。
我們今天會如此多人參加,除魚路古道的知名度是主因外,另外,逛老街的誘惑力,發揮了不少的吸票作用。
我對人擠人的老街沒特別愛好,和副總等人閒逛了一會,然後轉進旁邊人少的巷子裡,找家麵店,敲了副總一頓竹槓...餐後,副總又請吃冰,人手一杯,邊看街頭藝人表演邊享受,還真有點愜意!
在人擠人的老街上,碰到一群自行搭車前來的亞化同仁,不少,有18位。其實相遇並非偶然,因為龍岳魚路行的二台大巴很早就額滿,他們向隅後,仍決定跟隨我們腳步而來,一樣是走完魚路古道才過來逛老街,只是沒時間去情人湖與大武崙而已。
14:45 集合完畢,上車,往情人湖前進。

這個拉繩段,只要架個木棧道,即可修復

15:22 抵達情人湖停車場,遊客不少,挺熱鬧的。
下車後,先在火車頭前方的階梯,拍團照。
隨後清點人數出發,由堂哥帶隊往大武崙砲台上行。結果,算一算,竟少了4頭牛,於是我留下來負責尋找...因為此處遊客眾多,加上隊友很多是生面孔,並不好認。一番努力,終於找到了3頭,原來有3個人留在原地休息不想上去,也沒和領隊報告。那最後第4頭牛,卻是從無線電中找到的,因來,嚮導之一的江德福跑去洗手間,動作慢吞吞的,當知道我們只剩1頭牛走失時,發現躲不過了,才透過無線電自首!.
既然人數正確,於是從後面追了上去...隊伍人多走不快,一會兒就被我追上。
領隊怕大家逛完情人湖後,會無心再上大武崙砲台,所以決定調整行程,先讓大夥登砲台,然後才下來參觀情人湖,所謂「倒吃甘蔗」是也。
大武崙砲台堂哥最熟悉了,此時換他來帶隊解說,肯定非常到位。

參觀大武崙砲台

15:50 拾階而上,抵達砲台山頂。
石階雖陡卻不長,靠近山頂處,設有眺望平台,北海岸一帶風光,盡入眼底。
隊伍右轉,沿著大武崙砲台的護堡子牆,環繞一圈,逐一參觀了堡壘、營舍、砲座、彈藥庫、戰壕等古蹟,體會一下前人在此戍守海防的心境與感受。
有人發現黑漆漆的彈藥庫裡,倒掛著幾隻蝙蝠,於是一堆人拿出手電筒,跟著跑進去一探究竟,包括我在內...
16:11 砲台之廣場處,有子牆圈圍,可眺海岸線及漁港。
漁港附近有艘擱淺的大船,十分醒目。
16:19 繞完大武崙砲台,走回石階處,右轉,往情人湖下切。
16:24 下抵情人湖步道區。
拆AB隊,B隊由堂哥帶領,左轉直接回情人湖,算輕鬆行,A隊由我領軍,右轉上老鷹岩,走山稜步道繞到情人湖,路途稍遠些。不過,步道設置良好,很好走,適合一般遊客散步健身。

從大武崙砲台上俯瞰情人湖步道,翠綠一片

16:30 A隊來到了童話城堡眺望塔,小休息。
因大部分的人都選走A隊,所以隊伍拖很長,藉機順便集合一下隊伍。
16:35 上抵老鷹岩,展望不錯,外木山澳漁港等海景,更清晰可見。
16:57 循稜而下,直達情人湖畔,右轉沿環湖步道,續緩行。
隊伍真的拖太長了,後面一票人決定左轉去走吊橋,經與押隊的江德福無線電連絡後,隊伍又再拆成了2隊。
17:10 返回停放老火車頭的情人湖入口處。
離預定集合時間還剩10分鐘,大夥盥洗後,上車休息了一會。

17:25 全體到齊,離開情人湖。
17:50 石碇休息站附近餐廳,晚餐,席開9桌。
18:40 餐後賦歸。
19:30 返抵龍潭,解散。


情人湖之老鷹岩上俯瞰漁港風情

魚路古道_補充說明:
「草山風,竹子湖雨,金包里大路」,向來是形容陽明山景物的俗諺。金包里大路指的是「河南勇路」,日本人未另闢路「日人路」前,河南勇路乃是士林、金山間主要的交通幹道。
「河南勇路」一詞的由來,是在大嶺(擎天崗)附近有個「河南營」,乃清朝時由各省抽調至台灣防務之兵,被統稱為「河南勇」。當時因需在台北府及金包里兩地移防,所經路線定期維修,所以當地才有「河南勇路」之稱。
日據初期,明治31年(1901),日人另闢六尺大路,採迂迴路線,路線較為平緩,稱為「日人路」。又因可拖砲車,故又稱「砲管路」。可見當時的擎天崗,實為兵家用武之地。
河南勇路南北筆直,以石階路為主;日人路則迂遠而平緩,東繞西彎,與河南勇路幾度交會。
日據初期,抗日義軍簡大獅率其部眾曾活躍於擎天崗一帶,與日軍周璇。簡大獅曾參與反攻台北城(1896年),亦多次襲擾日軍,更曾率部眾重修金包里大路,因此金包里大路又別稱「土匪古道」。
造訪魚路古道,可以拉近時空的差距,想像一下古人為討生活奔走之艱辛,土地的變遷是自然與環境互動的結果,而魚路古道就是一部土地變遷史。沿著這條古道,得以重溫台灣歷史,「回到現場就是最好的環境教育」,走訪這條古道的意義也在這裡。

情人湖環湖步道


歡迎參訪~本次「魚路古_情人湖_大武崙砲台」的活動相簿~
( 興趣嗜好運動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llwin1&aid=6382279

 回應文章

喵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安安,福運兄。
2012/04/27 10:39

蝶戀花「澹泊」

望遠憑高心悅目。 溶漾嫣紅,洗盡愁千斛。

金色華年春夢促。 關情看得花枝足。

虹彩繽紛風櫛沐。 觴詠吟思,酌句清敲玉。

報竹平安真幸福。 逍遙休管榮和辱。

喵永 依 馮延巳

福運(fullwin1) 於 2012-04-27 21:46 回覆:
喵永兄晚安~

花好月圓、春夏秋冬, 詞塔嬋娟, 美詩情濃, 九疊南屏花醉晚, "推窗獨見夕陽紅"

讀喵永兄的詞, 真的一大享受, 說您是「詠花詞魁」, 實當之無愧!!
~佩服~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