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坑_大尖山
2013/01/28 22:57:52瀏覽9682|回應2|推薦48
青門引

霧薄殘冬曉,階石倚屏孤峭。
華山越嶺渡天橋,
平疇萬里,慕遠任憑眺。

青巒疊翠茶香裊,醉後雲輕靠。
欲留晚照疏影,忽驚鬢雪催人老。



山頭簡介
大尖山:又名雲嘉大尖山,高1300米,小百岳NO 56,一等三角點基石及一等衛星控制點,位於雲林縣古坑鄉和嘉義縣梅山鄉的交界處,為此地最靠近平原的一座山脈。千仞山稜拔地起,雄闊壯麗,是小百岳五獄中的西獄。
二尖山:高1265米,無基點,位於大尖山南側,其間稜線綿延,層巒疊翠、林木蒼蒼,景色出塵而秀麗,素有「雲林縣的陽明山」之稱,步道建設完善。
由大尖至二尖只需15分鐘,沿途茶圃相隨,景色與展望均佳,東可眺望草嶺、阿里山,西可俯瞰雲嘉平原與劍湖山世界。小車可達山頂,有涼亭與景觀餐廳,登山口附近更有華山休閒咖啡街,假日遊客絡繹不絕。

華山小天梯吊橋

活動單位:桃園縣龍潭山岳協會
活動日期:2013/01/05(六)
參加人員:
周盛松(領隊)、徐福運(嚮導)、王錫堂、王東銘、蔡吳香、葉秀榮、曾寶貞、徐婉晶、林晉安、陳榮賢、吳宗錦、彭上明、谷雅君、林天化、呂慧君、林阿金、傅益垣、詹靜枝、劉淑美、許真媛、彭慧萍等21人
交通工具:八人座2台、小車1台,進入雲林縣古坑鄉華山風景區
天氣:
登山路線:
華山咖啡街停車場 --> 11號小天梯步道 --> 14號步道 --> 華山教育農園10-5登山口 --> 12號步道(落差650米) --> 大尖山 --> 4號步道 --> 二尖山(午餐) --> 4-1 登山口 --> 3號步道 --> 下科角登山口 --> 停車場 --> 咖啡街 (全程約10K / 6小時)

從4-1號步道仰望大尖山稜線


活動行程記錄:

06:00 龍潭集合出發。
09:22 古坑天秀山莊後方停車場,尚有車位,整裝。

華山咖啡街附近的停車場很多,但需酌收50元停車費,而天秀山莊旁的停車場則屬免費,是內行人的門道。
09:32 起登。
循停車場旁產業道路左轉,往11號黃金步道上行。
09:37 「無私無我」大石刻處,稍停留拍照。
天氣晴朗,山頭仍有薄霧輕籠,金黃色晨光,逐漸帶出大尖山的身影來,氣勢迫人。路旁是聳直的檳榔林園,與北部的山景不太一樣,令眾人好奇不已。

情人索橋

09:46 華山「小天梯」吊橋。
一座新蓋的小而美吊橋,或許趕流行吧,被人稱為「小天梯」。
橋頭有陡上的"之"字型木棧道,可通往「情人橋」,展望不錯。從眺望台上俯視山谷吊橋,別有一番精緻的風味,會被稱為「小天梯」,倒有點意思。
雖然情人橋不在必經的路上,我還是刻意帶大夥繞上去,除可品味一下繩索橋外,更要讓大家認識一下古坑「咖啡園、茶園、檳榔園」三園一體的特色景觀。在一片黛綠的丘陵山頭上,中有咖啡熟果紅點,另一種山林景色。
聽說這一帶原有黃金瀑布可賞,不過此時季節不對、雨量不足,當然不見蹤影了。

過吊橋後,準備起登

10:06 過小天梯吊橋,進入青石階梯步道,開始上行。
從青石階梯的踩踏形狀與苔痕,即可判斷出這條是華山的古道沒錯,對面下山的在地山友,也很驚訝我們怎會知道這條步道呢?因為外來的人,很少會走這條古道的。
沒錯,我也是前陣子探路時,由在地人帶領來走的,當然要給我們龍岳的山友們,安排最好、最美的路線了。
青石路稍滑,小心上行,下雨天要特別留意。
二旁的檳榔園,讓人心情爽朗,直透藍天。
10:23 走完檳榔園的石梯,銜接上14號產業步道。
在平緩處,集合隊伍與小休息。

大尖山10-5號步道登山口,在149縣道旁

10:30~10:38 過荒廢的華山教育農園,抵10-5號步道登山口。
隊伍小休息與洗手。農園雖已荒廢,不過洗手間仍可使用,嘉惠山友。
這邊有停車場,不大,也有一些想原路來回的山友,會由此處起登。
周盛松直說印象中的大尖山"很好爬",一個早上就可以來回...原來當初他正是夜宿華山農園,第二天一早由此地上行,才會有這樣的記憶...可惜蒼海桑田,華山農園已荒廢。
10:56~11:05 山腰涼亭,小休息,補充體力。
待會才開始要面對真正的陡上段,攻頂後預計會過午,得先補充體力。

大尖山步道的前段,一路循石階上行

11:18 沿著竹林階梯上行,抵達一平緩的展望路段。
步道二旁的竹林,以孟宗竹為主,很涼爽的一段山路,適合夏天避暑行。
隊伍開始拖長了,在此稍停歇一下,也讓先到者可以眺望一下雲嘉大平原。
此處山壁向下垂降,剛經過的小天梯,似在腳下般,渺小無比。回望來時路,大夥很有成就感。
過了這裡,石階更陡,部分路段還有拉繩輔助,暴露感稍大。這段半岩稜階石,感覺與新店的獅子頭山很像,不自覺會聯想在一起。
相較於北部的陰雨綿綿,慶幸今天中部能有個晴朗的好天氣,讓這段青石路走來不會那麼濕滑,輕鬆許多。
放慢速度上行,讓後面的人可以跟上。

大尖山半山腰的展望點

11:31 山路左側的石頭上,噴漆寫著「海拔 1000米」的字樣,續行。
11:33 拉繩段開始,終於有點挑戰了。
11:35 巨石眺望平台。

眺望雲嘉大平原的好地點,有繩索圍欄,安全無虞。
此時,隊伍已自動依腳程,拆成A、B隊了。
11:48~12:00 陡上段結束,抵達休息點,小休息與集合隊伍。
這裡不寬,卻很平緩,有綠樹遮蔭,適合喘口氣,路旁也有簡單的倒木坐倚,供人休息。我們人多,擠不下,只能把前鋒人員往前帶一點,留些空間給後到的人歇腳。
就地休息的同時,大夥再補充一下體力。

大尖山步道的拉繩段,小有挑戰

12:14~12:37 抵達<大尖山>基點。
基點平台,鋪設了環形石板地面及設有石椅,中有一等三角點基石一顆、旁有簡單地圖一面,乾淨寬平,可供大隊人馬休息。
最後攻頂段,很多人已筋疲力盡,腳步蹣跚。因為大尖山總落差高達950米,對不常爬中級山的人來說,的確是個挑戰。
還好冬天的中部,天氣清爽,不會酷熱難擋,非常適合登高望遠。
今天展望不錯,往二尖山方向的茶圃稜線,及草嶺、阿里山一帶的山稜,清楚可見。特別是一路起伏的山頭上,一片排列整齊的黛綠茶園,又與八卦茶園的感覺接近,也是一景。拍過團照與獨照後,大夥繼續沿著稜線步道,往二尖山前進。

大尖山基點合照

12:53 穿過竹林、茶園,經過一條土石路,到達二尖山涼亭。
這條稜線路的右側,垂壁直落、平疇萬里,視野非常棒,完全無阻礙,可俯瞰整個雲嘉大平原,南來北往、阡陌縱橫,任君憑眺。
二尖山涼亭坐落在山頭茶園中,可眺望草嶺一脈,是遊客與山友的最愛。此時人多,未停,我們直接往涼亭後方的景觀餐廳續行,準備午餐。

從大尖山頂東望草領、阿里山一脈

12:58 大夥在二尖山景觀餐廳的室外餐椅上就定位,21人分三桌,各點一鍋百菇雞湯,享受一番。
這鍋湯,足夠5~6個人飽餐一頓,加上自己準備的乾糧,及眾人一路分享的水果大餐,吃撐啦。堂哥一高興,還加碼請大家喝啤酒,氣氛更High。

大尖山到二尖山之間的茶園景觀

13:50 酒足飯飽,離開二尖山,起行下山。
我們今天走小O形路線,所以一出景觀餐廳,旋即右轉下山,迎面而來,為一段陡峭的水泥產業道路。有人嘗試倒著走,來減輕雙腳的壓力,其陡可知。過電台發射站,又從水泥路轉為石板階梯,直下4-1號登山口。
華山(大尖山)步道區,建設十分完善,90%以上都鋪有石板路,會被稱為「雲林縣的陽明山」,並未誇大。
午餐時,有在地的山友推薦我們走中圈的O形路線下山,也願意帶我們走。但一來要增加50分鐘路程,二來沒探過路、狀況不明,最後還是採取保守作法,維持原計畫路線下山,以利於掌控行程。
有人算過這條陡降的步道階梯,超過1900階,又硬又長,蠻傷膝蓋,所以下山前,特別提醒大夥盡可能把護膝穿上。

二尖山的茶圃涼亭

14:24 下抵4-2登山口,路右有「好漢坡」告示牌。
下坡都如此辛苦了,何況上坡?所以,欲從華山登頂大尖山者,要作好準備,並請量力而為。
此時,看大夥照相還會舉手比"耶",顯然狀況OK。隊伍的年齡層偏高,比較擔心大家的膝蓋會抗議。
直切過產業道路,續走階梯路下行,坡度減緩,農園景色出現。
14:29 路左涼亭前方有棵梅花盛開,停下拍照。
再往下一段路,可以看到路旁種了不少的「白雞油」樹,樹幹上傷痕累累(但不影響樹木的生長),正是獨角仙的傑作。獨角仙愛吸食雞油樹的汁液,想必每年的7~8月,這裡一定是觀賞獨角仙的好地方。

二尖山4-2號步道

14:47 路旁大石上刻著「4-1號步道」,前方為T字路口,左側有豪宅一棟。
路口有車輛出入,也有小販在叫賣農產品,小熱鬧。集合隊伍後,沿產業道路取左行,約行百米,再取右,進入3號步道。
T字路口對面有捷徑小路直下,二位在地山友陪我們走到這邊,決定循捷徑先下山,遂別過。
由T字路口取右,走產業道路下山也可以,但景色沒3號步道美,不取。
14:54 抵達覆蓋著紅色九重葛花的涼亭處,小休息,補充體力。
旁邊有洗手間,稍嫌破舊而已,仍堪用。

二尖山4-1號步道

15:27 下抵2號步道登山口,前行不遠,即為咖啡街停車場。
終於脫離數不盡的石階路,大功告成。
回首仰望,大尖山的尖聳山頭,已藏在雲霧中了。
15:35 眾人在華山咖啡街閒蕩,只三位司機到天秀停車場開車。
聽說華山咖啡街在元旦連假時,遊客眾多,商家個個生意興隆。
橋上擺著幾盤的咖啡豆在曬乾,很有咖啡之鄉的特色,也成為我們拍照的重點。當然,愛買一族,免不了要促進經濟繁榮囉~
整裝後,打道回府。

華山咖啡街

18:30 苗栗晚餐。
20:30 返抵龍潭,解散。

北部天氣不好,濕冷一整天,南北天候真的差很大,大夥都有賺到的感覺。畢竟冬春之交,還是中南部的氣候比較穩定,辛苦些把活動安排到這裡,的確錯不了。


歡迎參訪~本次「古坑大尖山」的活動相簿~
( 興趣嗜好運動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llwin1&aid=7263345
 引用者清單(1)  
2013/01/31 22:42 【taichi的部落格】 古坑_大二尖山

 回應文章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紀大了
2013/02/01 17:20

上山不怕,怕下山。

膝蓋不好的人就曉得我在說什麼。啜泣


福運(fullwin1) 於 2013-02-01 21:25 回覆:
簡短幾字, 道盡歲月的無情...了解~

喵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好 福運。拜個早年。
2013/01/29 10:51

青門引【夢江南】

好個飛花讚。微笑綺霞薰染。

波光灩瀲弄漪漣,膩煩拋卻,曼暖越門坎。

澄澄秀逸枝條軟。愜意千千遍。

靛藍碧漢濤賞,動容綠滿江南岸。

喵永102.01.29 依 張先

福運(fullwin1) 於 2013-01-29 13:39 回覆:
驚 ~ 這是...喵永兄今天現做、剛出爐的 ??
好個才子, 果然厲害!!
綠滿江南岸, 好個飛花讚 ...動容~

新年到~
千峰翠繞霧輕柔,風過野雲收...蝶舞映簾眸。嫣紅奼紫迎騷客,薰香筆、盡寫詩愁...
給喵永兄拜年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