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我們能多一點...(拉拉手活動)
2017/07/03 14:19:08瀏覽2355|回應12|推薦115

  UDN最近又興起拉拉手活動,承蒙麻吉好友小飛雪伸出她的細嫩小手拉我這粗糙大手,小飛雪說這是一件有意義的事,那就一起共襄盛舉吧。

  前幾天收到惠明盲校的感謝信,大概每半年都會收到一次,分別在六月底與十二月底。二十五年前,一位大學同學跟我提到她每個月都定期定額的捐款給惠明盲校,

  當下我就跟她要了劃撥帳號,開啟了25年來沒間斷的捐款歲月。

  我記得我在有一年轉換工作之間,幾個月沒收入,身上存款只剩幾千元時,還是優先把該捐的數目劃撥出去,免得到時候沒錢而中斷。

  二十五年來已經換過好幾個認養人了。只要他們滿十八歲離校,就換一位新的。

  我對第一位認養人的印象最深刻,名字都還記得,她的身世也了解,父親是湖南老兵(跟我爸同鄉,所以感到親切。),母親也是殘疾人士。該學童一眼全盲,另一眼弱視,個性乖巧,手也巧(我還買了一堆他們串的義賣項鍊)。本來覺得她已經很不幸了,但後續的被認養的學童都比她狀況更糟。

  其中有一位男孩是多重障礙,全盲又有聽障,還有一隻手不靈活,我每次收到老師代筆寄來的信,提到他會自己吃飯,會綁鞋帶之類的事,我都會淚眼婆娑,一個十來歲的孩子,學會這樣簡單的動作卻像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有一年聖誕節前夕,收到類似這樣內容的信,在電梯裡讀完信,進門當下就在門口玄關大哭。

  哭為什麼上天對待人那樣的不公平。

  那一年我有一段時間被網路上一個人弄得很怨恨,當下我也哭我四肢健全,為什麼浪費自己的生命去在意無意義的事。(常常把這件事拿出來提,是為了要自己不再重蹈覆轍,也讓自己更珍惜所擁有的一切。)而這些殘疾人士卻無法隨心所欲地過日子。

  我想如果我多花一點時間去關懷看的見人、事、物,而不是浪費時間在網路上未曾謀面的人,是不是更有意義。如果我能多珍惜自己已經擁有的,而不去在意失去的,我是不是會更快樂。

  會走路、能看的見世界,這樣彷彿與生俱來的本能,並不是人人所能擁有的。

  如果能存感恩的心,福澤會永遠跟著自己。

>>>>>>>

  去年冬天,上班途中開車聽廣播,聽到一位台灣本土的回教徒加入慈濟功德會遠赴土耳其服務的故事,該名回教徒即使加入慈濟服務,仍信仰自己的宗教,他說精神上並不衝突。

  他敘述敘利亞難民逃向鄰近國家之後,雖然生命免於受戰爭威脅,但經濟卻是很大的負擔,大人找不到工作,因為當地一些工廠腦筋動到這些廉價的童工身上,尤其有些精細的工作需要"小手"才能做,於是為了養家活口,兒童都進了工廠,甚至六歲小孩。

  小孩進工廠最大的問題是失學,文盲將來必是社會底層的弱勢,貧窮之下最易受到仇恨的洗腦,今日的受害者就是他日的加害者,要生活可能一長大就被恐怖組織吸收,別認為遠在土耳其的難民與我們無關。我們會出國旅遊,年輕人會出國念書,難保不會遇到恐怖攻擊而喪命。

  慈濟在那裏勸這些家長讓孩子回學校,有的孩子較大,就直接與孩子對談、規勸,慈濟付他們與工廠工資相同的金額,讓他們重返學校。這些孩子的人生不該被剝奪。

  去年台南地震,這些曾受資助的孩子畫下海報為災民祈福,他們懂得感恩,尚無經濟能力的他們用他們可以辦到的方式回饋曾經幫助過他們的台灣人。

>>>>>

  世界已是地球村,如果我們都能摒棄狹隘的地域觀、種族觀、政治觀,多一些人道關懷,多一些同理心。這個世界的爭端會少很多。

  我是國父「世界大同」的信徒,別笑我愚痴。

~~~*************~~~~************~~~~

我想要拉手的對象是

音樂才子夏爾克

還有兩位姊姊~領弟、解曼曼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10569355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7/07/14 20:26

好人好事好吃的 .. 都歸妳了 .

蒂兒(fudi63) 於 2017-07-15 17:10 回覆:
好說。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8 11:17
這幾天忙沒上來,現在才看到,很開心蒂兒點我,我會盡快交作業的。因為文如其人,雖然我不怎麼會表達,但妳是讓我感佩在心裡的,表達心靈之美不是用美麗的文筆,而是那難以形容的溫暖與關懷,不論是對別人,還是對自己。
蒂兒(fudi63) 於 2017-07-10 21:53 回覆:

台灣的社會一直都是很有溫度的,溫度的維持就在你我之間。

很高興夏爾克的手又被我拉到一次,還好有這個業績!呵呵!得意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善良仁慈的心
2017/07/08 08:54

一顆善良溫柔和仁慈的心

是女人最叫人致命的魅力

可是蒂兒得小心

別到一隻小鬼那兒去

人鬼聯合欺負年老的資深帥哥

這樣會有損美女的陰德

哈哈哈.....

蒂兒(fudi63) 於 2017-07-10 21:50 回覆:

好久不見牧谷大帥哥大駕光臨,金光閃閃、瑞氣千條,把霉女蒂兒的眼睛都快閃瞎了!

趕快撒花瓣迎接!*****************************

大帥哥大人不記小人/鬼過。

想說那麼熟悉了,牧谷大哥又特別疼愛小鬼們,就給他放肆一下咩!

趕快遞上一碗熱騰騰的越南河粉來賠罪。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天是七七事變80周年
2017/07/07 23:21
   

S__140738562  

  晚飯後下樓去丟垃圾,以及資源回收,看到一隻蝸牛進社區大廳,外面飄著細雨,警衛把蝸牛拿起來,送到中庭草叢去。

  我一看到蝸牛,就忍不住把小時候的豐功偉業拿出來開講了。

  這些壞事有甚麼好得意的,大概也只有我會這樣。哈!(請參考我是惡魔來投胎)

  回家到陽台仔細看看那朵曇花的進展,竟然悄悄地開了,我真是像中獎一樣開心。

  今天早上澆花的時候,都還不確定會開花的模樣,沒想到下午的大雨加速開花的速度。這是今年的第三朵。第一朵謝了才發現,第二朵乾了才看見。陽台就這麼點大,我每天澆花,真不知自己的眼睛是怎麼了。

  我今天一定要撐到12點過後再睡,然後剪下來放在冰箱,欣賞一下再煮來吃。這次我要煮甜的,想個花招吧。

  想起這些,不免又憶起父親了。

  今天是蘆溝橋事變80周年,小時候讀書,覺得七七事變跟我們好接近,相關的人多數還在世上,政府會強力紀念,現在已經沒人提起,80年了,是歷史了。真的好遙遠啊!那一年(民國26年)父親是初中的學生。三年後高中(軍校)一畢業,立刻從軍了。

  那個年代的人都好愛國,國家認同意識高漲。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5 00:36

光看題目,還以為妳要鼓吹拉拉手活動  (如果我們能多一點..拉拉手活動)

世界上苦難的人太多,只能各憑己力,略盡綿薄 

世事有因有果,中東的恐怖份子跟難民有直接間接的關係。但是不同種族 (甚至同種而宗教或教派不同)之間的仇恨有其歷史淵源,他們自己不領悟退讓別人根本解不開。遭殃的還是自己人和子孫後代。

以妳的能力和淵博的知識,與其當節目主持,更應該當一個編導或製作人。


蒂兒(fudi63) 於 2017-07-05 09:50 回覆:

看雲姊

我就是故意不把標題說清楚,哈!

沒有受教育的人容易受煽動(當然教育太高的執念重也很可怕),野心家以宗教名義洗腦單純的人,利用他們危害世界。唯有讓這些人受基本教育,有謀生能力,才能免於受利用。

大家看到的是我現在的能力,這是歲月累積的,我相信版面上的大哥大姊在其專業領域都是獨霸一方的。但當年蒂兒只是初出茅廬的社會新鮮人,電視作業完全是陌生的,跟我所學全然無關。跑去應徵,只是在報紙求職欄裡看到的,只想謀得一份工作。我一畢業就自認該擔起整個養家工作,其實多年後才漸漸明白,父母並未這麼要求,頂多只是希望分擔。

我記得面試時,該節目製作人親自面試,最後還交代我錄取後,晚上要來上課,畢竟我不是這個領域的人,要從頭學習。

編導與製作,呵!起碼敖十年才有能力,但經費可能要熬20年。若是浮沉多年無所進展,現在只能在此白頭宮女話當年了。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4 14:06

多一些尊重及包容
超越族群、物種的關懷

共存共榮,就是世界大同 

蒂兒(fudi63) 於 2017-07-04 14:18 回覆:

多多說的對。

除了種族,不同的物種也要互相尊重,不該剝奪他們的生存空間。

昨天我想拉多多的手,又不知道多多是不是願意被拉?

請問我可以拉你的小手嗎?羞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4 13:26

您好棒喔!  這是一件非常有意義又能幫助人的事!

看到信與照片時,也會覺得欣慰與溫暖吧!

蒂兒(fudi63) 於 2017-07-04 13:34 回覆:

二十五年,真的覺得欣慰。

大部分的信件都還留著,等到老了可以拿出來回憶。


解曼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4 09:39
蒂兒真是菩薩心腸,令人敬佩。

我也是每個月固定捐錢給動物收容所,否則那些可憐的被主人棄養的狗在數星期之內沒有人領養的話,就會被安樂死,我的力量有限,盡力吧。

很榮幸被蒂兒點名拉拉手,「如果」我的後腰沒有痛得半死,一定會絞盡腦汁寫一篇的,如今針灸、推拿、物理治療、熱敷、雲南白藥貼膏等等正在進行中,至今不見好轉,「如果」有些好轉,一定不負所望。
蒂兒(fudi63) 於 2017-07-04 13:28 回覆:

對啊!這樣的小額捐款真的很多人都在做。聽說台灣每五個人就有一位是慈濟捐款人。

原來曼曼姊最近受了那麼多罪,怪不得一直沒發文。

希望曼曼姊早日康復。我也還欠您上一次拉拉手的作業"穿新衣"那一篇哩。得意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4 04:09

蒂兒對"如果"的感念,我舉雙手贊成

與其把情緒浪費在負面的網頁,不如多關懷眼前看得見的人事物

我也贊成蒂兒從政

已經失去中心思想的當前社會環境,如果有蒂兒上場,不啻是一股正義的清流

以蒂兒堅定的信念與意志力挽,或許國家還能有救

謝謝蒂兒的分享,我從篇文章裡也習得自省

蒂兒(fudi63) 於 2017-07-04 13:23 回覆:

謝謝Lansing的讚賞。

蒂兒當年若是從政,以今天這樣的混亂局面,我恐怕已經隨之變成汙濁了,否則政治生命就沒了。

但也有可能早早過勞死。

現在的政治生態不是我微小的力量能扭轉的。

政治是搓湯圓搓出來的。不是像檯面上看到的那樣。

我雖拒絕從政,但有幾年總是不得不與政治人物攪和在一起。

學長要選舉,我們能不幫忙做文宣甚麼的嗎?

看到太多事情了。

所以,藍綠選民互槓,根本沒意義,候選人的利益不等同選民的意義。沒有必要兩陣營叫囂,也沒必要跟自己政治立場不同的人交惡。

就是投票日去選自己喜歡的人就好,平常努力本分過好自己的小日子。


飛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3 20:50

蒂兒一直是個心地柔軟與充滿正義感的人

所以以前飛雪才常稱妳為女俠

當初妳為我們共同的朋友所受的委屈

也是因為妳那顆善良柔軟的心所致

那陣子聽了妳的訴說也漸漸明瞭事情原委

以及後來我們的相處與交心

讓飛雪更珍惜妳我得來不易的友誼

----------

蒂兒的為人處事也從妳這則"鬼"裡窺出

一個充滿正能量陽光又正義感十足的鬼

這樣的鬼任誰都不怕

而且還會想黏著妳呢

-----------

看到蒂兒曾經差點從政

害我笑場了

妳若從政肯定和我們賴市長一樣清廉和正直

他是我心目中最好的父母官

從不貪不取~對市民苦難更能感同身受

對於危機處理

比起那位只會慢跑和說對不起的老馬哥好多了

唉呀~一不留神就說到題外話了

總之飛雪想表達的是蒂兒若從政肯定是個好官

其實大家有所不知

蒂兒是播音員的最佳人選

飛雪知道妳的聲音是會放電的

蒂兒(fudi63) 於 2017-07-04 13:09 回覆:

小飛雪

我哪是甚麼女俠,女瞎還差不多。睜眼瞎子,常常被騙。

以前那件事,我自己也要負點責任,自己太過熱心,也過於直白,總之,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有一得必有一失。

我希望透過多次的書寫,有一天能完全放下此事。

>>>>>

黏著鬼不是好事,人鬼殊途啊!哈哈!

不ˊ過飛雪精靈的法術應該比蒂兒鬼怪高很多。

>>>>>

從政的路是很艱辛的。

我沒有背景,從政就會被贊助人"綁架",當時年輕,才二十幾歲,哪有甚麼人生閱歷,那些鼓動我從政的人根本是他們自己想從政,我才不要當他們的傀儡哩。(我真想寫下這篇,但又怕話題敏感。)

至於公視主持人那樣的工作可能不會長久,我應徵的是知性節目,常常幾年可能就做不下去了。我不就失業了,我的個性根本不可能轉戰演藝圈,付出代價太高。我是有心靈潔癖的。呵呵。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