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代戰爭?
2011/04/13 00:52:13瀏覽2485|回應6|推薦9

相信這個世代的青年對於「草莓族」一詞應該不陌生,因為對於「缺乏競爭力」的年輕人,「大人們」都是這樣稱呼他。

這種「批評年輕人的聲音」不是現在才有,而是幾十幾百甚至千年如一日,老一輩的總認為新一代沒什麼本事、「一代不如一代」。

我知道上一代總是對我們這些年輕人有意見,但是我也想讓這些「大人們」看看,「年輕人」又是怎麼看他們的──

第一種老年人拿的是一根「莫須有的棒子」,他們根本就沒接到過這根棒,也許接到過後又丟了,他們除了麻將牌的技術外,大概什麼也交不出來,他們最大的特色就是裝老糊塗(我還看不到一個真正糊塗的老年人),他們的人生觀是「但願空諸所有,慎勿實諸所無」,他們永遠不會退化,因為根本就沒有進化......。
第二種老年人中的是一根「落了伍的棒子」。一般說來。老年人可皆議的地方不是落伍,而是落了伍卻死不承認他落伍,落伍是當然的,可是死不承認就是頑固了....。
第三種老年人拿的是一根「不放手的棒子」。以前監察院副院長劉哲就是一個好代表,他老先生拿棒子打人,比孔夫子還積極,孔夫子只不過是「以杖叩其脛」,可是劉副座卻和鄭板橋一樣,志在「擊其腦」,現在他死了,棒子也殉葬了,真可惜了這根殺氣洋溢的棒子!
老年人對死亡感到恐懼,他發現什麼東西都將在突然間不屬於他,他不願看到任何東西離他遠去,因此人一到了老年,就顯得貪心而小氣,他們一方面殊求無厭;一方面「印刓敝,忍不能予」,他們充滿了舍我其誰的自信,一點沒有成功不必在我的雅量,總覺得他一遽歸道山天下就無人救了!國失干城了!青年人失導師了!學問成絕學了!圖書館沒館長了!所以他們什麼都想一把抓,什麼都想求近功,孔夫子早就看到這一點,因此他勸老年人「戒之在得」,換成白話說,就是:「你們這些憨老漢還是休息休息吧!還是鬆開手,把棒子遞給青年人吧!」
但是話雖這麼說,貪得之心即使連說大道理的聖人也在所難免,即以勸人「戒之在得」的本人而論,孔丘說他「道不行,乘桴浮於海」,可是跟他出國的,他卻限制名額只要子路,子路的身體足可以參加接力賽跑,可是孔子仍嫌他「無所取材」,「禮記」中記孔聖臨死前「負手曳杖,消搖於門」,這個「曳」字用得太好了,杖者棒也,棒者名器,不可以假人,放乎哉?不放也!棒交不下去,一個「曳」字寫盡了他那失望而未絕望的心情,當子貢跑進去的時候,孔子感歎「爾來何遲也」!這是一個七十三歲的老教育家最後的哀呼......。

五十年前有位「年輕人」李敖,發表了〈老年人和棒子〉這篇文章。那年是1961年,他未滿30歲。

五十年過去了,社會的變遷並未紓緩這種現象,相反的,問題只有不斷的惡化。

我想一切都應該從高齡化與少子化開始說起。

不管是在農業時期還是在工業世代,不管是由家庭負擔還是由社會體系來供養,老年人口扶養始終不是的「要命」的社會議題。因為平均壽命低,人口老化在當時根本是難以想像的情形。

可是隨著醫療、衛生設備的進步,人類的平均壽命也在不斷的提高。人口老化的結果,自然對現有社福體系造成負擔。

當初俾斯麥在創設退休制度的時候,他絕對不會想到,一個世紀後已開發國家的平均壽命可以達到工業革命時期的一倍。

中學的地理課本上則告訴我們,由於醫療、衛生設備的進步,幼童夭折的比率也逐漸下降,再加上伴隨著平均壽命提升產生的人口,「節育」便成為抑制人口成長的主要(應該說是唯一)方式。「少子化」也就成為必然的結果。

只不過現代社會最先面臨的,似乎不是大眾所預測的「高齡社會造成現有勞動人口負擔」。退休後生活無法獲得保障,越來越多中高齡就業者「無法退休」或是選擇「退而不休」,連帶的壓縮了年輕人投入就業市場的機會,再加上決策者為了展現「人生七十才開始」,接班時程表延後導致世代交替出現斷層,結果反倒是「世代衝突」開始上演。

曾有人說人生有三大不幸,而「少年得志」、「中年潦倒」就占了其二。

但是現代社會面臨到的問題是,「少年」無法「得志」,「中年潦倒」幾乎就成為必然。醫藥衛生雖然延長了我們的年歲,但是取得「成功」的時間點並沒有因此獲得延緩,反而被迫提前。

宅神朱學恆去年跟網友的對談中,也提到了世代無法交替的危機。他指出,幾乎所有6年級生的接班是全面失敗──

( 這個問題不是只有「宅神」提過,2009年,《天下雜誌》431期就針對台灣「大企業接班動向不明」發出示警 ,這只是企業的危機?還是,這也是社會的危機?)

只是「宅神」發表這段談話的時候大概沒想過,「奇美」是交棒了沒錯,只不過「老闆」從許文龍換成了郭台銘。而他於「YAHOO!奇摩話題」跟網友對談不過半年,在面對iPad的強勢競爭、在面臨轉型的壓力下,施振榮還是親自出馬,將宏碁的執行長換下台了。

如果「宅神」能料想到半年後電子業投下的這顆震撼彈,搞不好他連僅剩的兩名「接班成功名單」都要給它吞回去了。

所以說,企業就是「接班動向明確」,甚至「真接了班」,又如何?

當然啦,既然要談世代危機,何不也讓我們看看這些「前輩」是怎麼成功的?

下面是七月號的「更新版」──

產業界如此,政治圈也好不到哪裡去,翻閱去年五都選舉的選舉公報,在藍綠所有「重要候選人」當中,「未滿50歲的」竟然只有朱立倫一個人──

(台北市兩黨參選人)

(新北市兩黨參選人)

(台中市兩黨參選人)

(南二都首任市長)

當然你也可以說「重要的不是年齡,而是執政能力」,可是我實在無法認同,台面上的政治人物對外打著「新世代」的口號,而實際的決策權(不論藍綠)仍然只見這幾張老面孔在玩「蘿蔔蹲」。真正在「新世代」下成長的年輕人,除了幾百年才一次「投下神聖的一票」的機會以外,根本沒有別的機會。

(她不是唯一的一位,只是「她的口號」不巧被我翻到而已)

更悲慘的還在後頭,因為唯一操之在己的「神聖的一票」也在急遽的貶值當中,在高齡化和少子化的雙重影響下,可以預期的,老人的選票只會越來越多,「新一代」的選票反而越來越不具有影響力。

這種問題不是台灣獨有,早已步入高齡化社會的日本似乎也是如此。幾天前東京都知事選舉,高齡78歲的石原慎太郎依然穩坐「市長」寶座。

如果各位對於78這個數字沒什麼概念,那我就換個方式來講:石原慎太郎年輕時是和三島由紀夫齊名的作家,而三島由紀夫去世已經超過四十年了

(石原慎太郎1969年的作品《斯巴達教育》,與當時三島由紀夫的推薦)

既然「世代沒法交替」,老年人的福利支出又對年輕人的權益造成排擠,「世代對立」所引發的衝突也就無法避免。在英國就引發了大學生的示威抗爭──

身為新一代的年輕人,我無法發表任何評論,因為這個問題我現在就得面對。

2011/04/13 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shbird&aid=507892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哦, 用英文不行嗎?
2011/04/14 13:31
可見你是自己心生偏見, 就不容許別人在那時空中, 沒有條件用中文嗎?
我人在老外公司打工, 公司系統不允許, 沒有中文輸入. 懂了吧?
年輕人, 心胸要放寬一些.

老人福利支出為理所當然
為什麼不? 我們這輩子的人, 從畢業那一天, 就在繳稅完稅.
哦, 你說我們同齡那輩人, 繳了幾十年的稅, 現在不能視老人福利支出為當然?
我倒要聽聽你的"理所不當然"!!

跟你說, 我們年輕時, 也認為發展時機已經遠去,
我們那輩人, 不可能有像李嘉誠那樣"發達"的企業家, 只能替大老闆打工的份.
我自己當然是沒出息, 可幾十年下來, 我的前後同學依然有許多獲鉅大成就.
但我們跟你不同是, 我們沒有怨前輩擋了我們財路, 而是默默去做.

許多國家都有人口老化的負擔, 只因為我們baby boomer這一代已到退休年齡. 在計較為什麼如今要比從前負擔更多老人, 倒不如去想想如何開源. 難不成要咱們60歲一滿就去燒炭來讓你們有活路? 做人哪, 不能只自我中心在想. 沒有我們這代的汗水, 那來一個個社會經濟起飛, 科技發展? 好像一個個老傢伙欠你的? 平白要你來養? 那我們當年繳的稅款, 又該去問我們上一代去討嗎? 埋怨老一代頑固, 彷彿就是你自己不會有老的一天? 所以我說, 你把此文卅年後再看看, 也許你就知道你今天是多麼的孟浪.
BigMac(freshbird) 於 2011-04-14 21:54 回覆:

我人在老外公司打工, 公司系統不允許, 沒有中文輸入. 懂了吧?

原來你是用公司的電腦!(筆記)

沒有我們這代的汗水, 那來一個個社會經濟起飛, 科技發展?

可是我所知道的是,「金融海嘯」、「次貸危機」也不是我們這些年輕人搞出來的吔!

既然你要談「貢獻」,是不是也該連「社會成本」一併考慮進去?

光拿學費來說不用說嬰兒潮世代在英國讀大學是免費的,光是台灣,(和過去相較)研究生和大學生的學費就差異很多了【我父親三十年前一考上研究所,各校都開出了獎學金拉人,中興是一萬(再外加一個助教缺),台大也有三千】,年輕人很多都想努力,但是都被學貸壓得喘不過氣,而學貸則是上一個世代完全無法想像的。

哦, 你說我們同齡那輩人, 繳了幾十年的稅, 現在不能視老人福利支出為當然?
我倒要聽聽你的"理所不當然"!!

總有法源依據吧!要立法也得有人幫你立吧!這些社會福利可能根本不是你個人爭取到的,但是你正在享受,你既不感恩那些幫你爭取的人,反倒視為自己打拼的結果,豈不荒謬?

 埋怨老一代頑固, 彷彿就是你自己不會有老的一天? 所以我說, 你把此文卅年後再看看, 也許你就知道你今天是多麼的孟浪.

很抱歉我不一定會變老,我可能明天就死了。理性的社會要兼顧公平與正義,就必須讓每一個人自己面對風險、並擔起應該的責任。試問,如果今天老人福利支出的存在是由全民共同買單,那麼不幸無法變老、英年早逝的我,是否可以要求全民共同分擔我的安家費、子女教育費呢?

這是轉述自某篇小說的名言,作為給你的回應。

既然你還必須要用公司的電腦來回應我的文章,依我看,「道不同不相為謀」,反正再討論下去也不會有交集,不如就到此為止吧!

「學生的最後一課,老師向前走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說得很對,挺你
2011/04/14 06:52
如今的年輕人真的是可憐,薪水比我20年前還少,房價卻高了一倍不止。
我部落格有篇短文,您不妨看看。
http://mypaper.pchome.com.tw/juanyi/post/1322047039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朱學恆學非所用
2011/04/13 02:11

浪費時間了。

不肯低就?

他到底想靠什麼混飯?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務實一點,加強英文
2011/04/13 02:08

想出頭?要拚命啊!

當年我們退伍找工作也是拚了老命。

當宅男想出頭?

繼續做夢吧!

找工作拚天下是要靠真功夫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I ask myself and I can honestly say:
2011/04/13 01:33

老年人的福利支出又對年輕人的權益造成排擠

This has never been my perception towards my parents and their generation.  I run through my peers, and I must say we are mostly grateful to our parents and seniors, and often regret we haven't done enough to repay for their hardship and sacrifices.  Never had I ever heard from my friends complaints that senior's welfare expenditure ripes off the younger generation's rights.

Comparatively, our generation didn't take everything for granted. Perhaps we were not smart and adequately exposed to realize "our rights".  We are grateful for every chance given, and work hard to prove we are worthy of it.  Yes, gratitude, that's how we look at our seniors.  We didn't have computer, cell-phone, all kinds of toys.  A pair of cheap running shoes is luxury for some of my peers.  I dare not to ask my Mom to buy me one of those fashionable simple red plastic water bottle, or a school-case (instead of the used green canvas school-bags from my elder brothers and sisters), but we created our own toys, design our own silly but joyful games.  I still remember how happy I was when Dad gave us a treat and bought us an ice-cream cone.  New clothes were just available for the New Year, and that's make it so special and longing for.  Yes, those were the days, not materialistic but happy.

BigMac(freshbird) 於 2011-04-13 21:37 回覆:

既然"your generation didn't take everything for granted",那你憑什麼視現代社會的老人福利支出為理所當然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成立是有一定社會背景的,而現在整體環境已經出現變化了這點在我文章裡面已經講得很清楚

我通篇文章都只是在描述一個社會現象,並沒有什麼評論如果你認為哪一點與事實不符請舉出來

喔對了,不要以為撂英文有什麼了不起,其他讀者可能看不懂但我可不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Let's hope ...
2011/04/13 01:18
that you will review your essay in 30 year's time; and then you should know what comment I would have posted.  Remember, kid, you will get old too, some day, if all go w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