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貴人就在身邊——但卻錯過了
2009/04/03 12:30:39瀏覽1556|回應0|推薦21

看到卡内基培訓的黑幼龍先生在他的部落格裏跟大家分享了一個“貴人就在身邊”的故事!我也跟大家分享一個“貴人就在身邊——但卻錯過了”的故事。我曾經在卡内基“宏效簡報班”受訓時跟同學們分享過這個故事。

我覺得自己是一個很幸運的人,最幸運的事情之一就是常常不經意聽到別人講的小故事,卻可以從中受益終生——這也印證了“貴人就在身邊”吧!下面要講的故事就是這些小故事中的一個。

大約20多年前,我大學剛畢業就可以經常代表單位出差,這也是很幸運的,因爲可以在跟陌生人的互動中學到更多的東西,而且在同齡的同事中我出差最多。

在一次長途火車旅途中,我的旁邊坐著兩個外貿公司的人,一個是資深的長官,一個是資淺的年輕人。那時候,在大陸外貿公司工作是所有人都羡慕的工作,因爲在改革开放之前的大陆,大多數人一輩子都見不到一個外國人,而外贸公司的人不僅天天坐在高級辦公室裏面和外國人做生意,而且常常和外國人一起出入高級餐廳,那可是要有很硬的“后门”才可以获得的肥缺。

同事一起出差,是不是都喜歡議論辦公室的大事小非?因爲旁邊沒有熟悉的人,說話可以“放肆”一點。可是他們的對話全被我聼了過來。下面是外貿公司那二人的對話:

長官:“唉,你那個同事小王,我肯定不會提拔重用他啦!”

年輕人:“啊!爲什麽?”(我沒敢轉頭看他的表情,不過我想是在偷笑吧——少了一個競爭對手!)

長官:“上個月,咱們要出口一批活牛到美國。我帶了你們幾個年輕同事一起去大連港裝船,其中就有小王。因爲輪船明天早晨才能起航,今晚又來了寒流,我很擔心這些出口的牛會被凍病,所以需要有人守夜看管。小王自告奮勇說:‘你們都放心去睡覺吧!我來守夜。’我一直很讚賞他並且打算重用他,這正好是個機會,讓他表現給同事看,同時我也可以考驗他。所以,我就把這件事交給他。我們大家都睡覺了,其實我並不放心,半夜還是親自起來察看,發現牛欄那裏竟然空無一人,更不見小王的蹤影。我只好自己守夜,直到天快亮才回去睡覺。等天亮的時候我再出來,一眼就看到小王在那裏。看到我来了,他一邊搓著手、跺著腳,顯得好冷的樣子,一邊對我說,‘昨晚我一直守在這裡,好冷啊!不過一切都很好!’”

年輕人:“這個小王,真是聰明得過頭了吧!”

長官:“年輕人怕冷,吃不得苦,這種情況是有的,我也能理解。但我最不能接受的就是欺騙!這種人永遠都難以委以重任!”

那次旅途至今已經過去20多年了,但我永生難忘!從此以後,這個故事天天都在提醒我——貴人其實就在自己身邊,千萬不要因爲自己的小聰明而錯過!一定要做一個誠實、用心的人!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dxue&aid=281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