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宜蘭,是為了要離開她
2007/02/26 00:44:00瀏覽1718|回應4|推薦18

「當兵是為了什麼?」廿年前當兵時,同袍間流行這句話,答案絕對不是「盡國民應盡義務」,最實際的答案是,「為了退伍」。

十個月前,被調到宜蘭工作,採訪時,總是有人問,「你為什麼來宜蘭?」其實我很想照當兵時的答法,「來宜蘭,是為了要離開她(宜蘭)。」

就連去年暑假休假半個月赴美期間,都還天天上線了解同仁發稿情形,也都會趕在兩地時差交接時段,和同事msnskype;但這次年假一休10天,我和宜蘭的關係,像斷了線的風箏般,連一絲牽掛都沒有。

宜蘭是個好山好水的人間天堂,一年出不了幾則災難新聞,殺人放火的事,連一般百姓都算得出有哪幾件,根本不用再上知識庫搜尋;這款好所在,我憑什麼對她有這種想「一刀兩斷」的念頭?

當記者的人,總是會下意識地看看手機是否有漏接重要訊息,但是來宜蘭以後,曾多次強烈懷疑是否得到了「午后憂鬱症」;在這裡,不是我中午不愛跑新聞,檢察官們十一點五十五分就學長約學弟要去吃飯了,法官個個鎖在號稱有十坪大的小豪宅中;每天中午,自己就像林依晨唱的「孤單北半球」般,有時趟在車上聽廣播、有時在辦公室煮泡麵,就是沒有突發新聞會上身,一直到三點新聞初報前,是一天心情最低落之時。

「那為何不天天遊山玩水去?」話講得沒錯,但自從辦公室裁員裁到真的是「校長兼撞鐘」後,從一早得開門拿報紙,到半夜十二點多都還有來自京城的關切電話,難得有空時間可以跑自己的新聞,怎還有閒情逸緻去享受?

春節期間走了趟中部,到那逢甲夜市一瞧,怪怪,人潮比倒扁天下圍攻時還多,雪山隧道通車後羅東、宜蘭夜市被塞爆的場景,根本沒得比;宜蘭人有很強烈的光榮感,但要比起城市生命力,恐怕就遜掉了。

最近一期的天下雜誌,有多篇文章談到該如何擁抱健康財,多位事業有成的名人,教大家如何善用時間比例,才能贏得人生續航力,從這個角度來看宜蘭,她還是不錯的,但我懷疑,在這裡待久了,人生會有續航力嗎?

現在再問自己一句,「我今天為什麼要回宜蘭上班?」答案還是,「為了要離開宜蘭」。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ddytang&aid=771706

 回應文章

我不是蘋果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黑皮黑皮
2007/02/27 02:05

想個辦法 讓自己駭!

宜蘭辦公室來個化裝舞會,如何?


年復一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只是講講實話
2007/02/27 00:01
感謝各位關心,只是先讓自己沉到谷底,再升起,才會感覺到空氣的新鮮,我估計,午后憂鬱症再兩天可以治好,用新聞治好的。

鄭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怎覺得好感傷
2007/02/26 13:51
才剛過完年,別洩氣,加油。

Huang-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黑暗面才是新聞嗎?
2007/02/26 10:12

宜蘭好山好水,人情也好,負面新聞固然少,但為何不好的一面才叫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