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父親是共匪(二)
2005/09/02 13:49:52瀏覽4912|回應3|推薦14

我是資深中輟生、資優生兼跳級生

由於家貧,不進小學讀書的人比比皆是,我就是其中之一,到了14.5歲時,為了生活,我則幫母親做小生意謀生,根本沒有讀書的念頭。

外婆家叫項里鄉,有個公立項里小學,校長劉子陽先生知道我沒有上學,就力促我非去讀不可,由於當時我並非全不識字,好歹念過幾天私塾,認識的字也不算少。一進入項里小學時,劉子陽校長就把我安排在二年級,一年下來,我的成績竟是全班第一,出乎校長及老師之意外,因此,我成了項里小學出名的學生。

令人意外的事,還在後頭。新學期開始時,校長竟把我跳到四年級,這麼一來,許多同學對我都刮目相看,我的跳級也傳遍閭里。

在項里小學,我成了全校出名的學生,課本內容我沒有一項不會,老師教我沒有任何一項不會,很多人甚至同學家長,也都知道老師對我這個學生有教不下去的情形,一時傳為佳話。

項里小學是個縣立初級小學,四年級就畢業了。從二年級入學,跳到四年級畢業,我只受了小學兩年教育,我之沒有進入城內進入高小,原因進入高小的都是有錢人家,我只好失學在家,跟著母親做小生意謀生。那時我的年紀亦有十六歲。

 

輟學之後,我一度被校長劉子陽介紹到城內一所小學去教一年級學生,當時因為年輕,學生都叫我小老師。

記得那時正是太平洋戰爭爆發,美國和日本打得相當激烈,宿遷因屬淪陷區,早就被日本佔領,所以,報紙上每天登載的,都是日本人的勝利,天天登載擊沉美國軍艦的消息。

日本文化侵略中國

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在中國所有淪陷區,包括宿遷縣在內,都有所謂特種部隊,也就是汪精衛政府所成立的部隊,以替代日本軍隊的防務。

雖然宿遷已是淪陷區,令人興奮的是,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仍在四處飄揚,每年的雙十國慶提燈遊行,也照常舉行。我親眼目睹,許多日本軍人自動參加國慶遊行行列,這時我們這些身受日本侵略的國人來說,既可恨又興奮。

 

二次大戰參戰的國家除美國外,還有英國,當時在日本軍人統治的宿遷,到處都是打倒英美帝國主義的標語,我不了解標語出自日本人還是汪政府的主意,所有英、美兩字,左邊都加上了一個大犬邊,以醜化英國人和美國人都是狗。

在淪陷區的宿遷,自日本人統治之後,也開始了文化侵略,教學生日文課,更排除了英文教育,所以那個年代的一輩,多不會英文。

 

到了二次大戰末期,日本軍人已到了窮途末路,野戰部隊多調往前線或南洋一帶作戰。如此,宿遷便成了中國戰場日本軍隊的後方,只留少數部隊駐紮城內。當時縣城周圍十里以外,多被共軍盤據,對縣城形成包圍圈,致許多日本軍人離營外出常有失蹤傳聞。

加入日本自衛隊

時局一天緊張一天,生活更加困難,不得已情況下我加入了仍屬日本人指揮的地方自衛隊,穿上了黃色軍服,那是民國34年,我只有十八歲。

自衛隊只有幾十人,主要的敵人是八路軍,我幸運的只擔任內勤工作,不隨隊友到城外襲擊。這數十名隊員每人都驍勇善戰,可以說是不怕死的鐵血部隊。

前面提到自衛隊主要敵人是八路軍,其實這些八路軍並非正規部隊,都是雜牌的土八路。當時有一批屬於國民政府的游擊隊也在宿遷縣城附近活動,因游擊隊與土八路也經常交戰,故成了自衛隊的戰友。在宿遷縣城無法再守自動撤退情況下,自衛隊與游擊隊便合而為一,砲口一致對著土八路。

與母親永別

我清楚記得,宿遷縣城撤退是在國曆8月初,臨走的時候,向母親告別時,母親特別燒了我最喜歡的紅燒魚,原本以為不久就會回來,沒想到竟成了永別的日子。

包括日本軍人在內,還有大批民眾,我們朝向縣城北方新安鎮撤退。新安鎮是隴海鐵路一個大站,計畫到那裡之後,再向徐州轉進。

從宿遷縣城到新安鎮,約有100華里路程,可見宿遷縣幅員多麼廣大,在撤退途中,可能因為部隊人數較多,沒有受到土八路任何阻擾,不到兩天的時間,所有人員安全抵達新安鎮。

日本人投降了

沒過幾天,一個天大的好消息,突然傳到新安鎮,那就是日本宣布投降的消息,當時可謂舉國歡騰,萬民稱慶。八年抗戰,勝利的日子終於到來。

 

可是,惟獨日本人垂頭喪氣,不過,日本軍人的服從天性,卻令大家十分佩服,並未因為戰敗而有任何抗抵,他們聽說蔣委員長以德報怨,要把他們全部遣返回國時,他們的臉上也露出了無以言語的喜悅,畢竟大多數的日本軍人,對於戰爭也是無奈的。如今,能夠平安返回他們的國家,與他們的親人團聚,當然也就喜從中來。

內戰開始,我成了俘虜

八年抗戰是勝利了,可是中國的另一場戰爭,卻是接踵而來,國軍從大後方一批一批北上接受之際,卻遭遇了共軍阻擋和襲擊。我們想從新安鎮轉往徐州的計畫,也因隴海鐵路屢遭破壞無法如願,雖然有日本軍隊在各重要據點據守,仍擋不住共軍拆毀鐵軌的行動。

由於對外交通中斷,新安鎮又只是前往徐州的中途站,我們的部隊,為了前往徐州的計畫能夠實現,乃繞道往縣冀能由魯南前往徐州,不料途中卻與共軍遭遇,在戰鬥中有人死亡,我也不幸成了俘虜。

這已是天寒地凍的季節,被擄當晚被集中在一座廟宇,大夥只能坐著擠成一團,原因被俘的人太多了,那裡還有躺臥餘地。

納編成了共匪

過了一夜之後,共軍便於第二天將這些大約二百被俘人員,分批由他們派遣的軍隊接走,編入共軍軍營。

凜冽的冬天,未溶的冰雪,走在雪地上,一雙冒出腳了的腳指頭,我已被它凍僵了!走起來是多麼的痛苦不堪,接下來,就是潰爛,這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蒙受的災難,也是我一輩子都忘不了的記憶。

新編入部隊之後,自班長以下,每一個共軍士兵,對我們這些被俘,就像親如兄弟般噓寒問暖,處處都以關懷的態度照顧我們這些被俘者,用無微不至形容,一點都不為過。即使對一般百姓,也是親如家人,老大娘、大奶奶叫個不停,非旦不沾百姓一草一木,還幫忙民家做事。這與當時國軍相較,應該是後來共產黨得勝、取得政權的主要原因。

表面上對被俘人非常寬大,實質上仍然防範十分嚴密。以夜間站崗為例,二人一組必有一名原有共軍搭配,其用意何在?再笨的人也會知道,乃是防範逃跑也。

  被俘派入部隊不久,正逢國共和談期間,我清楚記得民國35(1946)113日,是國共和談停戰生效日期。共產黨還為和談停戰,編了一首歌,第一句就是:「113那一天,國共兩黨停了戰…」,以下我就不記得了。從第一句聽來,就像當年流行的小調,如今聽來又像是順口溜。

投奔自由  成功

 

共軍部隊是住在一個村落,與國軍遙遙相對,兩軍相距大約不到2000公尺遠,中間就是農田。

任何事百密總有一疏的時候,意外搭配的竟是我的被俘夥伴,他姓石,江蘇鹽城人,我平常從不叫他名字,我稱他為老石。

  這是農曆5月麥子將黃的季節,時令已經進入夏季。我一直看是老石同我一起放哨,我一時喜出望外,認為機會難逢,是我兩投奔自由的大好時機,無論如何都不能放過這個千載難逢機會。

於是我跟老石說道: 「老石,這是我們逃走的最好時機,再不走就沒有機會了!」老石贊成我的意見,於是我又提議,不要把槍帶走,每人把手榴彈帶走就好了,萬一被抓回去,沒有帶槍罪狀可能會輕一點,說不定手榴彈也可以防衛之用,必要時還他追趕者一人一顆。

兩人商量之後,於午夜二時左右,就朝向國軍方向走去,在麥叢中,踽踽前進。到距離國軍對陣地不到一千公尺處的時候,我向老石提議可以停止前進了,原因天還未亮,怕被國軍誤以偷襲而遭到攻擊。老石當然贊同.於是我們開始等待,希望黎明趕快來臨。

失去自由的人才知自由的可貴,當東方發白,光明逐漸放大的時候,我的心情也跟著開朗起來,心想,自由馬上就可降臨到我和老石的身上了。

 

  天亮的時候,我和老石舉著雙手,向守衛的國軍不斷搖擺,表示我們投誠的意思,受到熱誠的接待。記得那天正是農曆52日,過了端午節之後,軍方依照我們的意願,把我們兩送往徐州,被一個名為「歡迎投誠共軍招待所」收容。(待續…)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ddytang&aid=55053

 回應文章

UJA4H9
喜餅首選~白木屋 ZDV4VP
2009/08/11 11:18
前陣子買了個喜餅禮盒去送禮給長輩~大家都說好吃
那喜餅甜度適宜鬆軟度一吃就~超新鮮
白木屋他們家的喜餅也超好吃的
喜餅首選~白木屋
<a href="http://www.wwhouse.com.tw/products.php?pc=33">

年復一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漫漫人生
2005/09/02 23:19

孫姑姑別急,還沒撤退台灣,何來反攻大陸,早得很呢!


jessicasu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唐大哥的故事嗎
2005/09/02 21:03

喂,唐小弟

這是唐大哥的故事嗎?寫快一點啦,要看唐大哥的近況哩!代為問候一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