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超級滷肉腳ニイタカヤマノボレ
2013/10/02 02:22:41瀏覽134|回應0|推薦0

黃埔島上湧怒潮,蘆溝曉月霜天高.金馬奔雷驚寒蜇,玉峯雲海起波濤......」這首歌是早期電視劇「河山春曉」的主題曲,代表了中華民國四個命運的轉折點,包括黃埔建軍、抗戰、撤退來臺,以及整軍經武,站穩腳步的歷程.其中的玉峯,指的就是玉山!

玉山!自古以來是高山民族布農族的聖山,神聖....不可侵犯.西方多稱之為「摩里遜山」,而玉山的稱呼,據在清康熙年間編篆的「台灣府志」中,有記述:「玉山,在鳳山縣。山甚高,皆雲霧罩于其上,時或天氣光霽,遙望皆白石,因名為玉山」,日據時代,因日本政府發現其比富士山還高,因此稱之為新高山,與次高山(雪山)、能高山合稱臺灣三高,雪山、秀姑巒山、南湖大山、北大武山合稱「五岳」.不僅僅是臺灣百岳之首,更是我夢寐以求的聖地.

早期布農族勇士的養成訓練,除了野外求生訓練、打獵、出草之外,最主要的便是攀登玉山主峯,登頂成功之後,才能成為真正的布農族的勇士,才可以得到姑娘們的愛情.這更增加玉山的神秘.真令人泛起「有為之,亦若是」的雄心壯志.玉山.......始終都是我的夢.......

早在九月,濠哥即通知我說已幫我列名玉山登山名單之中,要我開始鍛鍊身體.我即開始在公司練爬樓梯,從馬塲町慢跑至福和橋下,再從福和橋跑回原點,跑得我汗流浹背,卻絕不喊累,支撐我的,便是玉山、玉山、玉山........可是第一次的抽籤,我並未入選,心中不免有些失落,所幸第二次終於抽中,心中之興奮,真是筆墨難以形容,更使我加強了跑步的訓練.三日的晚上,終於搭上專車,玉山.......我來了


四日一早,在鳥鳴聲中醒來,稍微等待之後,搭上了東埔山莊的接駁車,直駛登山口.看著登山口的石碑,才確信自己沒有做夢,真的來到了心目中的聖山,心中的感覺,真是五味雜陳,筆墨難以形容.就像山本五十六大將,要下達偷襲珍珠港的暗號:ニイタカヤマノボレ一樣,頗感躊躇.我對自己說:franklin,你若錯過了這次的機會,你要等何年何月再來?幹吧!ニイタカヤマノボレ,向玉山主峯前進......

在往排雲山莊的路上,山路還算平坦,或許上次已有奇萊、南華的經驗,也或許是訓練有了成果,走起來,還算輕鬆愉快,沿途的林相、雲霧,都好像在跟我say hello,使我的腳步更是加快.只是隨著山勢越來越高,腳步開始慢了下來,呼吸也顯現零亂.我只有時時調整呼吸,調整腳步,緩步向上.終於.....排雲山莊的國旗,迎風飄揚,向我們招手.我竟有如許久未見國旗的四行孤軍一樣,感動到想哭,終於.....踏進了排雲山莊,完成了第一階段的行動.

到了排雲之後,稍事歇息之後,將行李放在排雲山莊,我們五六個隊友,便往西峯前進.一路上雲蒸霞蔚,風雲變幻,太陽也不知到哪去了.我們仍勉力地爬上了西峯.可惜...只見雲霧飄緲,看不到任何的景緻.有人提議下切至山神廟拜拜.但天色越來越暗,所以大家决議返回排雲.果然好的不靈,壞的靈,在半路上便下起了滂坨大雨,我淋成了落湯雞,還真是狼狽啊,But,一想到拿下了百岳NO2,還是玉山西峯吔,真是一個字形容-爽.二個字形容-很爽,三個字形容-非常爽.

回到排雲之後,換上了乾的衣物,雨勢也停了.大家便開始在夕陽、雲海的陪伴之下用餐.看著夕陽慢慢地落入雲海,雲海也千變萬換,令人目不暇給,但終究慢慢地變濃變淡了.望著夕陽,突然想起古詩: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不知佐久間馬太看著這片美景時,他在想什麼?是思念遠在日本的親人,還是對山地同胞的反抗而咬牙切齒,欲除之而後快?

凌晨一點半,大家起床整裝,準備向主峯前進.但我卻發現,我的左腳,有點不停使喚,隱隱作痛.但我仍忍著疼痛,用罷早餐,帶上頭燈、拐杖,以及一些口糧、巧克力、相機及飲水,跟隨第二隊,向主峯前進.一路上腳痛,加上呼吸調整不順,有好幾次我都想放棄,打道回府.紅梅大姐一直對我說:franklin,油,撐下去,就快到了,你不上去你會後悔一輩子,慢慢來,我們等你,我們一定要一起上去,回去開party,讓沒來的人羨慕....在紅梅大姐的激勵,和其他人的鼓勵之下,燃起我熊熊的鬥志,佐久間那老鬼子都能上去,我上不去?豈非是我的恥辱?山風颯颯,我耳中彷彿聽到許多日本人的嘲笑:哈哈哈.......東亞病夫也想登上新高山,笑死人了....我牙一咬,心裡暗罵:巴格野鹿!你們這些死鬼子,老子才不是東亞病夫,老子就登頂給你們瞧瞧,操你x的.在這股不服輸的信念之下,我.......終於攀上最後一步,登上了主峯,完成了我的夢想.我看著遠方,眺目四望,我哈哈大笑,心裡暗道:死鬼子,看到沒?老子腳痛也能登頂,誰敢說老子是東亞病夫?老子是勇敢的臺灣人,也是心志堅強,志比天高的中國人,你們哪能跟我比......不過我沒等到日出,就下山了,因為手彷彿要結冰一樣,不聽使喚.又有不少的山友,陸續上來,整個主峯,滿滿都是人,不想跟他們擠.只有下來了.

在往回程的路上,由於腳痛加劇,舉步維艱.隊友小李陪我慢慢地走,真是太感謝了.我們最後在三點半到達停車塲.但在等待的過程,卻得知有兩個隊伍出了意外.新加坡登山隊有兩人失聯,南部某民代所率領的登山隊包含領隊、嚮導全部失聯.管理站非常擔心,準備第二天再沒消息,就要發動山青搜山尋找.希望他們無恙,登山活動,不要發生意外,也不要留下遺憾.......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lin0727&aid=8336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