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山紀行
2013/09/04 22:36:24瀏覽93|回應0|推薦0

古人說「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意思就是大自然面前,人類是何等的渺小,面對大自然,人類必須謙卑面對,而不是狂妄地認定,人必勝天,那只會自找苦吃,得不償失.

我一向自認是郊山組,對中級山及高山我一向是敬謝不敏,但從高山組帶回來的照片,卻讓人腳底發癢,躍躍欲試,真叫人難過.後來濠哥安排大凍山之行,說實話我考慮很久,因為大凍山最高1970,對他們高山組而言,不算什麼,但對我而言,绝對是我走過最高的山脈,對我的考驗極大.但仍禁不住高山的呼喚,終於決定......出發,我一定要往這高山而行,不然.......我以後怎麼欣賞高山美景呢?

車子到了住宿的地方,放下行李,拿起了登山杖、飲水,準備出發.民宿老闆給我們的建議是時間已晚,走完霹靂山即可,但我們走完之後,發現十八羅漢洞就在下面,大家認為不去看,太可惜了,於是一致決定往下行.到了之後,大部份的人都往回走了,但我們發現下面還有一個洞,我們五人繼續向下走,那洞,比羅漢洞要大得多,卻又不相連,我們在洞口拍照留念之後,便往民宿出發.大凍山的景緻、林相,與陽明山有很大的不同,一路上,我拍了不少,這山林之美,真叫人迷戀啊.

第二天,原本要上去看日出的,但昨晚喝得太多了,以致於無法上去,錯過了日出,真是太可惜了,早餐後,或許是宿醉,也或許有些不舒服,以致早餐全吐了出來,在車上,一路昏睡.但到了塔塔加,我被眼前的高山美景所震撼住了,看了告示牌,我才知道,此地已屬玉山的一部份了,我仍然抬起我的雙腳,跟著前面的步伐,向目的地-麟趾山前進.

麟趾山海拔2881,是我走過最高的山,我缓慢地前進著,用我的眼睛跟相機,纪錄著眼前的美景.登上山頂之後,我突然有個感觸,中國古代的專制帝王,為什麼總喜歡到泰山封禪.原來如此,站在麟趾山頂,我就感到自身的渺小,但在帝王的眼中,卻是一種眾山皆小,唯我獨尊的感受,我雖不認同,但我也替帝王、山川感到悲哀,帝王的至尊無上,仍要踏上泰山之巔,以彰顯自已的獨一無二,山岳有靈,想必也會為自己成為帝王私心的工具,而感到悲傷吧.

下了山,往塔塔加的路上,一面遙望著玉山主峯,一面聽著樹濤之聲,我閉上了眼睛,感受著這份寧靜,感覺到,我整個受塵世所污染的心靈,已被此山所淨化了.看著高山畫眉無拘無束的歌唱,讚嘆著生命之美,高山的植物,欣欣向榮,高唱著生命之歌,人類在此,是何等的渺小啊.我終於能的理解,為什麼有些方外之人,選擇遠離塵世,來到高山峻嶺修行,所圖的,不就是這份祥和與安寧嗎?這次的旅程,給我很大的啟發,我深深感謝大自然這個心靈的導師.再沒多久,我就要上車,返回塵囂,但這份心靈的悸動與感動,是永生難忘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lin0727&aid=8336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