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皖南事變4
2022/06/07 02:58:52瀏覽149|回應0|推薦1




中共方面,劉少奇於11月10日致電延安分析說:“如不迅速解決韓德勤,鞏固蘇北陣地,不集中華中主力給反共軍主力以痛擊,消滅一二個主力師,則華中形勢愈難應付.........因此決定以八路軍第五縱隊監視霍守義部.八路軍、新四軍聯軍主力即進攻寶應、射陽鎮以北之曹甸、車橋、平橋一帶韓部據點,控制淮安、寶應段之運河,得手後相機南攻興化、沙溝,徹底解決韓德勤,奪下皖南地區...



11月11曰,劉少奇再度致電延安,首先消滅韓德勤,鞏固蘇北,確保津浦路以東地區,集中全力在皖東決戰後再相機向西大發展.但延安此時尚不想與國民政府撕破臉.畢竟以中共現有的實力,尚不足與國府全面開戰.一旦國府垮臺,就是中共要面對日偽的全面進攻,這對中共...將是毀滅.再加上蘇聯亦不允許中共躁動,毀滅抗曰統一戰線.在莫斯科的嚴令下,毛、朱、王覆電陳毅、劉少奇、黃克誠等人,指出“目前即刻動手打韓德勤、霍守義、何柱國,在政治上極端不利,尚須忍耐”,並明令“第一次攻擊令須由延安下,你們不得命令、不得動手...



毛澤東於11月15日就如何發動反內戰運動以對付蔣介石的反共高潮致電南方局書記周恩來並新四軍、八路軍高層領導,指出:“根據中央11月7日對時局指示及朱、彭、葉、項佳日聯名復何、白電所取政治立場,對於蔣介石此次反共進攻,決定對皖南取讓步政策(即北移),對華中取自衞政策,而在全國則發動大規模反投降、反內戰運動,用以爭取中間勢力,打擊何應欽親日派的陰謀挑釁,緩和蔣介石之反共進軍,拖延抗日與國共合作時間,爭取我在全國之有理有利地位。”電報在分析蔣介石進攻華中已具決心,但還存在幾種困難時指出:“蔣介石、顧祝同均怕我消滅韓德勤。故我應在各地放出如下之空氣,略謂蘇北事件我已遵令和解,不咎既往,但如湯、李、霍、莫不停止進攻,則我不得不打韓德勤,此空氣尤應直接從韓本人及顧祝同方面着手,表示我可繼續保全韓德勤,但必須停止湯、李、霍、莫進攻作交換條件



18日,霍守義部隊逼進八路軍黃克誠部,迫使黃克誠放棄所佔之地退卻.而韓部33亦到達風谷村、益村接應霍師.19日延安令聯合指揮部整軍,監視、並伺機進擊霍部.黃克誠覆電建議以小部隊鉗制霍守義,以華中總指揮部所指揮的主力部隊,全力吞掉韓德勤,以使共軍能在此生根、發展,以求己身實力的壯大...



11月21日,共軍華中指揮部發出殲滅韓軍主力的部署,並將指揮部移至鹽城指揮,並規定26日前八路軍、新四軍進入指定攻擊位置,22日,毛澤東、朱德致電葉、項、劉等人:估計國民黨各路大軍全部開至新黃河、淮南路一帶進攻出發地,約在下月中旬左右向彭雪楓、張雲逸部發起進攻,“那時我除令彭雪楓、張雲逸以游擊戰爭暫時支持皖東與淮北兩地外,我蘇北主力即須動手解決韓德勤”



此時延安已決定要吞掉韓德勤,但想把戰爭責任推給國府.因此想等12月國軍各戰區平叛部隊抵達,再一舉殲滅國軍主力,然而華中指揮部仍堅持要先吞掉韓德勤部隊.



6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lin0727&aid=174919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