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婦女節談「三八」由來
2017/03/08 14:19:28瀏覽451|回應0|推薦4
我看的資料是,清末民初中國仍有外國租界地時,每逢每月初八、十八、二十八,三個八日,外國大兵可以放假進入中國境內,因為他們無法無天,百姓不甚其擾,所以稱三八日為災難日,後引用為不講理的女生。

我個人看法則認為,這純粹是民間俚語,民間一向喜歡在數字上玩遊戲,耍幽默,譬如駟馬難追,但五馬追回等。古時有「二八年華」之說,女子到了十六歲左右就要嫁人了,所以大嬸就開玩笑說,那我也三八年華了,而男人又會加碼說,那我就是四九了。由此可推,十二點是正點,十三點就過一點囉!

話說回來,「三八」的可不是只有女生,男生也滿「四九」的。下列是一則真實新聞:陸配意欲離婚,老公不肯,老婆告上法院,老公出庭時慷慨指控妻子:
「背著老公找以前喜歡的男人約會,是謂不忠」、「不願意讓婆婆在我們的家療養,是謂不孝」、「違反借名登記的誠信原則,是謂無信」、「起訴書捏造事實,不實指控,是謂無義」。法官認為丈夫認定妻子是不忠、不孝、無信又無義的惡人,顯見兩人未留存任何夫妻情誼,判准兩人離婚。(聯合新聞網2017年3月8日)

男人在生活上,仗著口舌便給(這算嗎?),大逞口舌之快,不但丟了生意、前途,也丟了親子、夫妻、家庭、親友、人際關係。所以男生如果嘲笑女人三八,更應該自己多體恤女人一點!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94920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