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年譯漢初易經書
2017/04/12 10:34:51瀏覽375|回應1|推薦6

從除夕夜開始就在翻譯一本漢初易經書,原文含標點有十萬字,預計翻譯加注釋後約有四十萬字含原文,打算用一年的業餘時間完成。今日盤點,已完成十三萬字(不含原文十萬)

這本書其實在十年前就已翻譯了兩篇,當時還在網路書店買到僅存的一本1980年出版的原文存貨(年代還真久遠),當時剛好有出版社找我談出書計劃,我給對方看了一下譯稿,他質疑這本書的實用性,而我那時也深感參考資料不易尋找,且對這本書的企畫還沒完整成形,所以就暫時擱置,不過這件事我一直放在心上。

倏忽十年過去,沒想到資訊發達到這種地步,不但很多參考資料已經容易取得,而且中國也出了譯本。但是我看了中國譯本和注釋本後,覺得不甚滿意,一來因循古法,二來考據還是不夠仔細,我向來主張應該用新考證證據取代古說,用行為科學取代術數,並且對用典應該解釋清楚,不能照字面翻譯(譬如叔姬是一個美女的名字,那後面自有一段故事,而不是字面上叔叔妻妾的意思),所以就又燃起翻譯本書的強烈企圖心。

說幹就幹,我把十年前完成的檔案全部刪除,一切打掉重練,立志一年後,最新、最好的譯本能完成。

我應該算是理性開明派的人,但如果你問我易經準不準,我必須誠實地說,以我自己而言,如果心誠意明,並且用標準的卜卦程序,加上我用的是西漢流傳下來有4096條占詞的『焦氏易林』,那準確度我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

易經占卜的原理是,天地是小循環、中循環、大循環的循環論,所以是可以運算的,我們人的理智當然還不夠去運算它,但可以跟宇宙頻率共振,然後透過卜卦得到「徵兆」(卜卦的標準程序也是一個宇宙模式的模擬),如果頻率搭上了,那就是通天地,如果沒搭上就是機率。但特別注意的是,它跟鬼神絕對無關。

不過易經占卜也不是萬能的,它的占詞大多跟行為有關,所以是行為哲學,易經也有象數,但我還沒看過用易經卜卦簽賭發財的,所以把它當成一種行為指引就好,至於明牌指引,那就算了。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91649092

 回應文章

拙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4 14:52
出版了嗎?
林金郎(伽藍兒)(frankjin) 於 2017-04-24 23:42 回覆:
感謝,還在翻譯,要等明年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