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載)川藏衝突親歷記(下)by 二馬
2012/04/24 08:17:56瀏覽509|回應0|推薦5
【2012/04/24 聯合報/ 二馬 】

我們幾個人回到樓上房間,大家都沉默著。過了一陣子,我微微拉開窗戶傾聽外面的聲音,外面的槍聲已經停止。但是還能聽到馬路那邊隱約傳來的呼喊聲,警車鳴笛的聲音。諾布對我說,「你要想辦法儘快離開這裡,員警這幾天肯定要設卡攔住進出的人,他們怕消息傳出去。如果你被困在這裡,那就不好辦了。」我點了點頭,又問他有什麼計畫。他說:「我們一會兒也會想辦法回寺院去。但是今天這個情況你也看到了,我們在寺院裡不能躲著不出來,應該為西藏多做點事情。」其餘幾個人都面色凝重地點頭表示贊同。我有一肚子話,但是覺得這不是個好的時機。末了只是說了一句:「你們的對手是沒有底線的,鬥爭要更有策略,要懂得保護自己。」說完我又為自己這句話裡隱含著的自己不曾察覺的恐懼和怯弱而羞愧。腦海裡浮現出「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這句話。

枯坐著胡思亂想了一會兒,我的手機突然響起來,原來是司機達瓦給我打來的電話。他說其餘的乘客都到了,急著要走。他們現在停在爐霍鎮外的河邊,讓我快去跟他們會合。諾布聽我說要去跟達瓦他們會合,站起來說:「我送你過去。你不能走主幹道了,那裡肯定還很亂。要走巷子和小路。」我說,「外面很危險,員警現在看到喇嘛肯定會抓。」茨仁說,「沒錯,諾布,你還是換套衣服再去。」諾布脫下了僧袍,跟巴桑的圓臉外甥換了衣服,他說:「佛教裡有離衣過這條戒律,我們出家人不能離開僧衣超過一定的距離。但是現在只能先這樣了。」

告別了茨仁、巴桑和他的兩個外甥,我轉身和諾布離開旅店。諾布帶我穿過曲折狹長的巷子往河邊走。巷子離317國道不遠,但是我們已經聽不到有喊叫聲,只有警車的警報器間或響幾聲,還有裝甲車或卡車的馬達轟鳴聲。巷子裡空空蕩蕩的,偶爾有行人擦肩而過都低垂著頭急匆匆地趕路,家家戶戶緊閉門窗。很快,我們來到了鎮邊的泥曲河邊。漂浮著冰塊的泥曲河水曲曲折折流向遠方。沿著河邊走了沒多久,我們就看到了達瓦的微型車。

上車前我用力握了握諾布的手,心裡有很多複雜的感情,但是不知如何表達。諾布臉上也流露出惜別的神情,互道珍重之後我上了車。微型車沿著河邊的土路往北開,開出一小段距離後,我回頭看到諾布還在向我揮手告別。我也揮手示意他快回去。微型車很快開上了一座公路橋,過了這座公路橋就是離開爐霍鎮的範圍。這個時候天色暗了下來,天上又飄下了雪花,車子沿著泥曲河往北疾駛。在山道拐彎的地方,我忍不住再次回頭看了一眼爐霍,只見整個城市已經隱沒在白茫茫的雪霧中。

(下)

●附錄:

爐霍縣(Draggo),是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北部的一個縣,舊稱「霍爾章穀」,1914年以清設章谷委員轄區改設爐霍縣。位於雅礱江支流鮮水河流域;海拔3050-5484米,人口約3.88萬(2001年),縣政府駐新都鎮。

甘孜抗議事件開始於2012年1月23日的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爐霍縣,中共當局出動武警與防暴員警對和平示威的藏人開槍射擊鎮壓,自由亞洲電台在1月24日報導,至少四人死亡、數十人傷,當地一名僧侶說有四、五十人中槍。而自由西藏組織在1月24日聲稱能證實有兩名藏人在爐霍縣抗議事件中被開槍打死、36人遭槍傷,其中12人傷勢嚴重。據英國BBC報導,到了24日甘孜色達又有更多藏人被開槍打死和受重傷。

(據維基百科)



全文網址: 川藏衝突親歷記(下) | 聯副‧創作 | 閱讀藝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READING/X5/7047138.shtml#ixzz1sucvIkKm
Power By udn.com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6373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