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宗教和死刑
2010/03/11 00:19:02瀏覽1655|回應2|推薦5

是否要廢除死刑,最近在台灣延燒,此外還有四十四個三審定讞死刑者尚未執行,而有更多被判死刑者因為台灣司法單位傾向不判死刑,而一直在發回更審中。

支持廢除死刑者認為,除了人權理由外,也搬出宗教說,死刑是一種報復心態,同時也增長人們和受害者的憎恨心。

那在宗教理論上,宗教廢除死刑嗎?每個宗教學者或許說法不一,但我認為,許多宗教本身的「死後審判」就已經有類似死刑,甚至比死刑更可怕的刑罰!

譬如道教的地獄就明確說明,人犯了何種刑責,會遭遇甚麼刑罰,而其中不乏東廠或滿清酷刑式的死刑,更有甚者,這些靈魂在死後,還會活過來再次接受刑罰,如此無窮無盡直到刑滿為止。

而基督教則是認為,末日後上帝會審判,惡人將來下煉獄,永受熾火焚身之苦,看來比道教地獄好不到哪裡去。

而最講究慈悲的佛教呢?大家讀「地藏經」就知道,那情景跟道教地獄差不多,但佛教的唯心論者認為,那些地獄和酷刑並非真的一定真實,而是當事人本身業障與憎恨的展現。

不管地獄是真有,還是自心所化,如就宗教理論來說,死後的審判和懲罰確實是存在的,差異只是在上帝(或閻王)審判懲罰,或自心審判懲罰。

我們人類一直在討論是否應該廢除死刑,我贊同不要有報復和憎恨的心理,要廢除死刑也可以談,但不要動輒拿宗教出來,宗教死後審判是有死刑的,簡單說就是因果!人類廢止的了死刑,廢止的了因果嗎?

法務部長王清峰哽咽悲憤的說,這些死刑犯還可以教化,她願丟了烏紗帽,願下地獄也不簽死刑令。在此,我同意王部長下地獄去教化那些人,成全她地藏菩薩第二的至願!王部長,加油,希望妳不只是又犯了鎂光燈症候群而已,因為您經常拿受刑人開玩笑,這才是對罪犯人權最大的傷害!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3842690

 回應文章

ABC
傾向於保留死刑
2010/03/11 14:43
我很贊同兄的觀念,世間事歸世間事,宗教歸宗教,是否廢除死刑可談,但不要拿宗教來做理由(這也是我為何一直反對政教合一的原因)。

 我個人比較傾向於保留死刑。有人認為死刑是一種報復或憎恨的表現,但我倒不這麼認為,應該說死刑是一種維護社會安定,避免犯罪(嚇阻作用),及強調人類平等性與公平性(特別是對受害人家屬)的補償行為。宗教是一種道德性的高標要求,法律是一種懲罰性的低標條款,是一種必要之惡。再者現代法律精神以及訴訟程序,對死刑的判定,已經寬鬆很多,仍被判死刑者,通常是其罪行,已很難讓法官輕判。如果說以人權的角度要廢除死刑,那受害人的人權將至於何地?

 一直有人以教化替代刑罰,我倒認為這兩者應是並行,而非替代!就是該伏刑仍得伏刑,但伏法者仍應教化,才是道理,必須讓伏法者了解做任何事都必須付出代價,這才是真正文明社會!不是犯了罪斃掉就了事(野蠻),也不是犯了重罪認錯保證不再犯就沒事(姑息)。

不過如果有人說目前死刑的認定有太嚴或太寬之處,應該重新檢視,這我舉雙手贊成,畢竟隨時代變遷,量刑的標準也會有所變化!


幕後黑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增加鞭刑。
2010/03/11 13:37
我不認為應該廢除死刑,甚至還要增加鞭刑,一堆人權團體在喊說什麼死刑犯也有人權,但,被他們所害的人難道就沒有人權、就是該死?萬一,那種慘狀發生在人權團體的至親身上,還有幾個人喊得出來要有人權?被害者家屬,情何以堪。

個人淺見。
寫作/公益/旅遊/影劇/評選/座談/網誌等相關合作--

歡迎來信洽詢:krmmrk@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