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課可不可以吃泡麵?
2009/11/27 17:33:33瀏覽769|回應1|推薦5

2012.8.12 大紀元時報轉載

日前洪蘭在大學評鑑時發現,台大醫學系學生上課時,除了打瞌睡,還有吃泡麵、啃雞腿、甚至上網看連續劇,於是在報上評擊之。

不久,台大醫學系學會發起[力挽洪蘭]座談會,現場播放影片、請吃雞腿,並請洪蘭蒞臨指導,表面上說是輕鬆,事實上挑釁意濃,一望極知,也引起社會兩極討論。

我上課時偶而會發糖果或包裝飲料等,不影響寫作的零食請學生,並允許他們可以當場吃,他們交換意見我也不反對,因為我覺得放輕鬆一點,學習起來更有勁。

但如果學生太超過,頑皮搗蛋到影響別人上課或集體吵鬧無法學習,我也會發飆。

有一次一位同學說他還沒吃飯,問我可否邊上邊吃,我當然說可以,誰知他那天吃臭豆腐,搞得全班無法上課,我只好便請他下次帶點麵包飯糰之類的。

過與不及,老實講,學生很多無法拿捏那個分寸(想自己當學生時,不也是老師最頭疼那個嗎?)

學生(尤其是聰明的學生)都認為,只要我可以考一百,您管我上不上課,或怎麼上課?你管我上課穿拖鞋還是睡衣,這個觀念說明了一個企業調查的結果:

越好的學校學生越自我,工作態度越低。

學生問,「上課用餐就會沒有國際競爭力?這應沒因果關係。」

怎會沒關係?這是[態度],我們社會重視學歷,所以高學歷的人普遍有[知識的傲慢],傲慢足以摧毀任何實力。

愛因斯坦說:[專家只是訓練有素的狗。]我們都沒有愛因斯坦聰明,卻敢比他更傲慢,怪哉?

建議學生不妨組團去參觀一下哈佛、劍橋的學生,是不是上課時,除了打瞌睡,還有吃泡麵、啃雞腿、甚至上網看連續劇,是不是上課穿拖鞋?

台灣知識菁英的態度說明,這個國家為何一直只有知識沒有文化,一直只是加工的島國,而無法建立自己的文明和品牌。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3535923

 回應文章

kalma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林哥好圍巾來拜碼頭了^_^
2009/11/28 23:25

林哥好圍巾來拜碼頭了^_^

如果有報社向您邀稿,而您

苦無時間,小弟可代勞^_^

林金郎(伽藍兒)(frankjin) 於 2009-12-01 19:28 回覆:

圍巾兄:

您兒子好可愛喔,讓我親一下!

我的稿約有八成稿酬是[當期雜誌一本],

不知您是否還有意思?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