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學習變成幸福
2009/02/21 14:03:00瀏覽1627|回應0|推薦11

2012.10.30大紀元時報轉載

每年春節我都會到鶯歌找恩師石文傑老師,每次的談話都給我很大的啟示。

今年聊天時,師母說了一個統計,讓我受益頗多。師母說:據日本統計,功課好的學生,不是家裡富有的,也不是聰明的,而是讀書時,旁邊有人陪伴的學生。

這不禁使我腦海中浮出一個畫面:一個小孩,偎在媽媽的懷裡,媽媽有著天使一樣的聲音、暖和的體溫,她一字一句教著他讀每個字、說每一個圖畫的意義,那種幸福感,從小就深植在他心裡,從此,每當閱讀時,這種幸福感的暗示便無形中升起,這個小孩從此愛上閱讀與學習了。

到了有學業壓力的時候,當小孩面臨困惑、壓力、挫折,這時如果有父母隨時在一旁親切的指導他,會讓他感覺到焦慮的背後,其實有一個可信任的力量陪他一起度過,從此,他不會視學習為一條畏途,乃至從中溫習到幸福。

上面說明,有人陪伴的(而且是方式正確的)學習,那種潛藏的幸福感,已經內化成學習的驅力,每次當他閱讀、學習,那種幸福便暗然升起。

但相反的,如果是沒有人陪伴的學習,父母無暇陪伴小孩,於是給了他很多書消彌時間,這時「書」給他的是孤獨的印象,他一生中都不會從書中的到樂趣,甚至,會厭惡書。

同樣的,如果父母雖然陪伴小孩唸書,但方式不對,當小孩面臨學習的障礙和迷失時,父母不但沒有陪伴他一起度過難關,反而是厲聲嚴詞的指責、體罰,從此,學習在小孩心中便成為一個恐懼、痛苦的印記和潛在記憶,小孩一輩子也會潛意識的逃避甚至厭惡學習了。

讓學習成為一種幸福,這是改變人類問題的第一步吧!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26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