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巴巴娜小姐1979-以色列
2022/03/05 09:58:06瀏覽715|回應0|推薦0

新巴巴娜小姐1979
(以色列)

 

歌名:הנאוה בבנות(音譯: Hanaava Babanot;中譯:巴巴娜小姐)
作詞:Amitai Neeman
作曲:Amitai Neeman (本曲創作於1951)
演唱:演唱者眾
舞名:同歌名
編舞:Dani Dassa,西元1979
中文舞名:新巴巴娜小姐1979
預備舞姿:雙人舞,雙圈,舞伴面相對

這一首好聽的歌曲很受以色列人的歡迎,所以有許多以色列的編舞者就拿這首歌來編舞,就我所知起碼就有3首雙人舞與一首團體舞.青蛙老師在民國66年的時候學了傳統的巴巴娜小姐這一首老舞舞法,可惜,除了當年我在聯歡中排過一次之後,後來在全台灣的聯歡中就沒有看過有其他舞友排過或跳過這一首好舞了.

雖然本曲創作至今尚未滿一百年,但是因為旋律優美,歌詞雋永,在以色列很快就成為非常受到歡迎的情歌,尤其是在婚禮上,點唱率非常之高,一直流傳至今,已經可以列入經典民謠之列.即使在現代的以色列婚禮場合中,仍然會常聽到這首歌增添婚禮場合甜蜜的氣氛.(這讓我想起在喝喜酒的時候聽到的"花好月圓"歌曲一樣. ),現在我們就來看看以色列婚禮中常常演唱的歌曲和常跳的舞吧: (7:12:巴巴娜小姐)



原文(希伯來文)歌詞:
1.
הנאווה בבנות
אנא האירי פנייך אלי
האירי פנייך אלי.
אנא האירי פנייך אלי
האירי פנייך אלי.
(2X)


2.
בוא דודי כי יפית
אף נעמת עד מאוד.
שלח ידך וחבקני
אמצני עוד ועוד.

中文歌詞翻譯:
1.
全世界最漂亮的美女,
抬起你的臉看著我,
抬起你的臉看著我
(2S)

2.
來吧,親愛的, 你是那麼的美麗,
讓我很快樂.
給我你的雙手,擁抱我
用力地一次又一次的擁抱我.

在這裡請舞友們欣賞早期的歌唱版本,Hanna Aroni‎於西元1950年所演唱的版本:



接下來請舞友們欣賞我最喜歡的版本之一,以色列老牌歌星Shoshana Damari演唱的版本:



今天介紹的版本是由Dani Dassa老師編於西元1979年的雙人舞版,由於巴巴娜小姐以前已經有其他編舞者編過了,怕翻譯舞名會重複混淆,因此青蛙老師譯名為新巴巴娜小姐1979”,並於201315日於台北文化舞者國際民俗舞蹈協會首度介紹,另於201325日於新竹市體育會土風舞委員會傳統舞班介紹.

本舞的編舞老師Dani Dassa是我最喜歡的老師之一,他編的舞,不論選曲,編舞,每每都能打動我心.Dani Dassa老師編的之多,至今仍有許多受到舞友們的喜愛,隨便舉例:
幸福人生
光明的人生
希伯來之戀
哈得利
甜蜜的大地
夜玫瑰(另版)
耶西阿里
比亞法成雙人舞
晨曦
歸來的遊子
哭牆
福臨大地
三生緣
叫我如何讚美你
拉荷兒
沙漠駝鈴
紅海頌
金玉盟
天降福星
還我河山
神蹟

還有這一首新巴巴娜小姐1979.
是不是都是舞友們的口袋名單呢?

被稱美國以色列土風舞之父Dani Dassa老師生於西元19291,是位相當傑出的以色列土風舞教舞者與編舞者,青蛙老師非常喜歡他編的舞蹈,幾乎每一首都是經典.

Dani Dassa老師:




當他4歲的時候,他的祖父帶他去參加妥拉節(Simcha Torah,又稱為誦經節,日期為住棚節的後一天),當他看到大家在大街上跳舞時,瞠目結舌,驚嘆連連.等到他年紀大一點點的時候,他加入了以色列青年土風舞舞團.後來他參加了青年衛士團參與保衛耶路薩冷的工作.後來他學習現代舞,在西元1956年的時候,他到紐約,跟隨現代舞大師瑪莎˙葛蘭姆與路易士˙豪斯特(Martha Graham;Louis Horst)習舞.然而,現代舞的技巧,音樂以及思維並無法感動他的內心深處,他總認為,有另一個呼喚在遠方等著他.

年輕時的Dani Dassa老師:
























後來有人介紹以色列領事館的一位小姐給他認識,一個月後他們就結婚了,就是他的老婆Judy Shore.婚後,Dani老師應聘到紐約Cejwin舞蹈營擔任總監,並在舞蹈營結束時主辦了盛大的舞蹈藝術節.之後他成立了一個美國以色列土風舞很重要的一個團體 RIKUD”,同時巡迴全美國教學與表演.

Dani Dassa老師,西元2007:




Dani Dassa老師出版一系列以色列土風舞音樂唱片:



接下來老闆招待本舞原文舞序:


最後老闆招待由Dani Dassa老師親自示範與講解的版本:(怎麼樣,音樂好聽,舞法漂亮吧?如果喜歡的話,請舞友們一起推廣,讓更多的舞友學到這一首美麗的舞蹈吧.)











參考資料:
1.
希伯來文版維基百科
2.
英文版維基百科
3.Dauter of the Art
網站
4.
澳洲以色列土風舞網站:http://www.israelidances.com/
5.
美國社交土風舞網站:https://socalfolkdance.org/
6.
美國Ariel Dynamics網站,Photos.Hadassim:Historical from Dani Dassa
7.
美國The Disk Coordinator網站:https://www.thediskcoordinator.com/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flin01&aid=17190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