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問淨土與佛國
2008/04/13 22:55:38瀏覽298|回應0|推薦3

Q:淨土是不可思議的虛境嗎?

一、如果真要分辨「佛國」與「淨土」這樣說最簡單了,佛國是一佛管理的世界,包括佛界、菩薩界、身聞界、緣覺界、天界、人界、阿修羅界、鬼界、畜生界、地獄界。而淨土是佛的願力產生的地方,就人類來看,它還是存在的,相當於菩薩界到天界這個間隔。我個人認為,它在無色界和色界之間,而我們人類是在欲界。

二、把佛當成大能力者,宇宙本體的,是佛乘思想,不是我。我個人認為化成各種型態甚至一草一木的,應該是「佛性」,而不是「佛」。「佛性」就是最原始那個完全沒有污染與妄念的本性。

三、「佛的壽命幾劫、說法可達幾劫」還是有個劫數(期限)啊,怎會是不死呢?但其實佛壽的說法初期與後期其實還是不一樣的,早期佛教保持「無常」思想,所以佛會成佛,也會滅度;但後期佛乘思想認為,佛是「無量劫」以來即成佛的,將來也不會消滅,所以釋迦在地球成佛,是故意「化現成佛」給世人看,並不是祂當時才成佛,而滅度後祂的法身也不會消滅。

所以,佛教的問題,初期、後期看法經常不同;而且經常依您是從法(理性)還是信(宗教)的角度來看而有不同答案。其實,我是偏佛陀思想到般若思想這一段。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bud&aid=1780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