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信與正信
2008/05/13 12:27:39瀏覽501|回應1|推薦11

Q:前幾天跟朋友談到有女生被宗教騙雙修的事
我就很義憤填膺啊~怎麼還會有人相信呢?
朋友說了,這跟你相信慈濟是很類似的事情
我當下啞口無言,我知道就結果而言當然是不一樣的
心念也不一樣,但「信」好像是一樣的?
總覺得有些相通,但還連結不出來,你可以知道那是什麼嗎?
而且我該對慈濟懷疑嗎?我也聽過些慈濟不被理解的地方
但是除非我親眼所見,否則我一概不相信
在這亂世裡,如果連慈濟都無法相信的話
我不知道對這社會,我還可以期待什麼?

還有啊!這月份的一週刊提到盧勝彥性侵的事情
有個女性徒為怕造口業,一直隱忍(被性侵還隱忍)
我在想,啥是造口業?如果有疑惑,為啥不提出?
如果是錯的,為啥鄉愿怕報應?
我相信地獄門前僧侶多
但為何有「不謗僧」的規定呢?謗僧又如何?

A:您問他,都是賺錢,賣米粉跟賣白粉有一樣嗎?
您再問他,都是信,信仰希望、光明、樂觀,跟信仰死亡、頹廢、縱欲有一樣嗎?

雖然都是信仰,但,信有正信,也有邪信;
正信者,引人向上,終得解脫;邪信者,引人沈淪,終究苦海輪迴。
要判斷是否為正信,就在能符合「八正道」否?
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

至於對慈濟或其他宗教團體,我的看法始終都是「肯定」但不「迷信」,我肯定他們在五濁惡世裡表現的相對優異,但您不需要把他們神化到完美無缺,佛陀在世時,也經常受人詆毀,弟子也會做錯事,教團也發生過分裂的事件,但「最終」,祂的教團還是影響世界最深遠的!

「不謗憎」的精神在於,我們要尊敬僧人,如同尊敬師長一樣,不要像平常那樣說長道短、調撥離間,破和合僧,但如僧人犯法,一樣要接受國法的制裁,沒有袒護。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bud&aid=186314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信為道源功德母, 長養一切諸善根
2008/08/20 15:32
我想信是每一個人都有的, 只是每個人的信仰不同,

或許有人自稱沒有任何信仰, 但我覺得每一個人在行動的當下都是依著信念而起~

只不過有人覺知, 有人不覺.

達賴喇嘛有一段話想與您分享(以下):
------------------------------------------------------------------------------------
努力是依循內在動機而來,

而內在動機是根據信念而起,

也就是相信痛苦和快樂的經驗是直接與自己的善惡行相關


善行源自於馴服的心, 惡行源自未馴服的心。

----------------------------------------------------------------------

祝福您~法喜充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