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工作與面紙
2016/06/06 02:45:41瀏覽1687|回應1|推薦28

我說:妳還年輕,未來的人生道路還很漫長,一定要堅持下去。加油!

她點了點頭,和陪同的友人一起走出會場...

目送她們搭著電梯離去,今天的工作總算告一段落。

轉頭望向窗外,夕陽西下,華燈初上,想從襯衫口袋拿張面紙擦拭眼鏡上的灰塵,這才想起剛才已經把整包面紙給了那位小姐了。

現代人多會隨身攜帶面紙以備不時之需,但我隨身帶著的面紙,還多了一個特別的用途,就是在與當事人互動中,一旦當事人說到傷心處而淚流滿面時,這包小小的面紙便可以馬上派上用場。

處理法律糾紛是我的工作,雖然每個case都是以法律糾紛的表象送進了我辦公室,但每個case的背後總有不為人知的故事。有些故事令人無感,有些故事則令人動容。

我到法院開過庭,印象中~法庭上好像沒有為當事人準備面紙?畢竟神聖莊嚴的法庭和柔順服貼的面紙似乎不太搭調。

對立的當事人在法庭上互為訴訟攻防,在理性堅強的外表包裝下,有時或許只是為了掩飾內心的無助與軟弱。同樣的情況,就算來到了和解或調解的場合,情況也沒有什麼太大的不同。

會在你面前流下眼淚的人,特別是對於一個素昧平生的我而言,她或他之所以願意卸下心防,吐露心聲,通常是因為你願意傾聽在先,取得他或她的信任在後。當事人徹底解放的眼淚,則是表彰對你完全的信任,因此適時地遞上面紙,不僅在於擦拭淚水,同時兼有撫慰當事人心靈的作用。

工作往往不只是工作,面紙也不僅僅是面紙。

因為這樣的工作,我知悉、瞭解了當事人糾紛的原因,參與了排難解紛的過程;遇到聲淚俱下的當事人,面紙的遞送,則使我有幸一窺當事人的內心世界,知道許多事件的真相總不似表面所看到的一切。

死亡車禍家屬哭訴肇事者的不聞不問、年邁的父母老淚縱橫地說著子女如何不孝、兄弟姐妹不念手足之情,為爭遺產而淚灑會場、老榮民泣訴陸配的背叛......

不論我所處理的case最後結果如何?也不問我所遇過的當事人現在過得可好?因著一張面紙而不經意地吐露了不為人知的心聲,他(他)們的故事總會在我的心中縈繞久久,迴旋不去......

面紙,是這所有故事的配角,在我的上衣口袋,也在我的辦公桌上,舉足輕重、不可或缺。

法蘭客 新作

《出車禍了!然後咧?》2017年8月出版

如何處理車禍糾紛?

法律保護誰?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betty&aid=60353350

 回應文章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9 19:14
祝大律師端午節快樂,粽子鼻要吃太多大笑
法蘭客.有糾紛?找調解會!(frankbetty) 於 2016-06-13 00:41 回覆:
Fox恭喜恭喜 好友~佳節快樂 ~ 不過別再稱呼我為律師啦!(偶不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