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車禍求償之債權讓與同意書撰寫範例
2016/02/18 11:29:31瀏覽11343|回應2|推薦0

張三是靠行的計程車司機,某日開車載客時,遭李四駕駛的自小客車從後面追撞,造成計程車後保險桿凹陷,李四口頭表示願負責計程車的維修費用,但什麼時後修?到哪裡修?卻沒有具體回應。

因為計程車是車行的,車行要求張三先自費送修,事後車行會開立一紙「債權轉讓同意書」給張三去向李四求償。

假設張三已經透過修車廠把計程車修好了,也把修車錢付給修車廠並取得修車廠的收據,現在張三想要向李四要回這筆修車費,除了提示修車廠出具的維修單據外,他還必須要提示車行出具的「債權讓與同意書」給李四,那麼負賠償責任的李四,才會把修車錢賠給張三,這紙「債權讓與同意書」的寫法如下:

債 權 讓 與 同 意 書

姓名(或名稱)

性別

國民身分證

統一編號

住所或居所

(事務所或營業所)

聯絡

電話

立同意書人

○○交通

有限公司

 

公司統編

********

○市○區○路○號

請填寫

受 讓 人

李 四

A1********

○市○區○街○號

請填寫

 

立同意書人 ○○交通有限公司 所有車號 ***AB 營小客車,

日 李四 與 張三 間之車禍中受有損害,

本公司 同意將前開車輛所受損害得請求賠償之債權讓與 李四

特立此書為憑。

立同意書人:○○交通有限公司 負責人:王○○(簽名或蓋章)

                   (註:需加蓋公司大小章)

受  讓  人:  李 四                       (簽名或蓋章)

中  華  民  國  ○  年  ○  月  ○ 

【債權讓與同意書】在車禍糾紛處理上的運用

在車禍糾紛處理實務上,【債權讓與同意書】在計程車司機靠行而發生車禍時,較常被運用到。

因為靠行的關係,計程車行照上的車主通常是記載「○○交通有限公司」,但實際上的計程車所有人卻是運將,一旦發生車禍,車行大多會要求運將自行把車修復,運將為了能儘早上路載客營業,在車禍賠償問題尚未解決前,也可能會先自行墊付修車費用把車修好。

為了符合法律規定「有權利的人才能主張損害賠償請求的權利」,又要解決「運將才是計程車的實際所有人而非車行」的問題,因此設計了這紙【債權讓與同意書】來解套。

此外,保險公司為客戶辦理車禍出險理賠後,也會用到類似【債權讓與同意書】的書面,以做為向肇事者代位求償的依據。

至於一般家庭也可能發生車主登記的名義人與實際用車的人是不同人,例如車子登記在太太名下,但實際每天開車上路的人卻是丈夫,萬一發生車禍,如果太太不想淌車禍糾紛的混水,也可以運用這紙【債權讓與同意書】讓先生自己去處理車禍賠償的相關事宜。

法蘭客 新作

有糾紛?找調解會!2020年1月出版

法律保護誰?(已下架)

《出車禍了!然後咧?》2017年8月出版

如何處理車禍糾紛?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betty&aid=47212526

 回應文章

mei
2016/02/24 20:34
讚啦謝謝辛苦寫文分享~(marinedove@gmail.com)
法蘭客.有糾紛?找調解會!(frankbetty) 於 2016-02-25 16:18 回覆:
謝謝來訪及留言打氣!感恩您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9 21:40
恭喜新書出版  祝身體健康
法蘭客.有糾紛?找調解會!(frankbetty) 於 2016-02-22 09:23 回覆:

感謝medov前輩親臨小格,法蘭客有失遠迎,敬祈見諒!

適逢元宵佳節,也祝福前輩 猴年吉祥 闔府安康 事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