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事聲請假扣押狀範例
2016/04/01 00:49:20瀏覽24072|回應0|推薦0

民事聲請假扣押狀範例

案號:    年度  字第     號  (免填)     股別:  (免填)

訴訟標的金額:新臺幣○元

聲  請  人   王○○     身分證字號   性別   生日  職業

(即債權人)              住址         郵遞區號     電話

債  務  人   李○○     身分證字號   性別   生日  職業

                        住址         郵遞區號     電話

為聲請假扣押事:

一、請求事項

(一)聲請人願提供現金(郵局定存單)擔保,請求裁定就債務人所有財產於新臺幣○元之範圍內予以假扣押。

(二)聲請費用由債務人負擔。

二、假扣押之原因

(一)【請敘明具體事實】………

(二)因債務人正將所有財產搬移隱匿,致日後有不能強制執行或甚難執行之虞。聲請人為保全強制執行,謹提出……以釋明上述事實,如釋明不足,願供擔保,依民事訴訟法第522條規定,聲請 貴院裁定如請求事項所示。

此 

臺灣○○地方法院民事庭    公鑑

證物名稱及件數

中  華  民  國    年    月    日

                       具狀人   王○○      (簽名蓋章)

                       撰狀人            (簽名蓋章)

【範例解說】

 1.訴狀用紙,可向法院聯合服務中心購買或上司法院網站下載司法狀紙的電子檔。

 2.書狀類別,直接記明「民事聲請假扣押狀」即可。「案號」及「承辦股別」這兩欄,聲請人不用填寫。

 3.「稱謂」欄,可分為「聲請人」(此指車禍被害人)及「債務人」(此指車禍賠償義務人)兩部分,請依序寫上自己及對方的基本資料,不知道債務人的生日、職業,可以不寫;如果是公司,則要填寫公司全名、公司統編、事務所或營業所地址。

 4.事由,直接記明「為聲請假扣押事」即可。

 5.假扣押之原因,是要聲請人填寫車禍相關的人、事、時、地、物等具體事實,並向法院解釋為什麼要聲請假扣押的原因及理由。如果債權人表明願意以現金或有價證券提供擔保,以補充釋明的不足,或雖已釋明;但法院認為仍有定相當擔保的必要時,法院可以命債權人提供擔保後,再為許可假扣押的裁定。

實務上,債權人大多以「債務人正將所有財產搬移隱匿」或「債務人有脫產跡象」為由,加上「如釋明不足,債權人願供擔保以代釋明」的寫法,以期獲得法院為許可假扣押的裁定。

民事訴訟法第523(第1項)

假扣押,非有日後不能強制執行或甚難執行之虞者,不得為之。

民事訴訟法第526條(第1項至第3項)

請求及假扣押之原因,應釋明之。

前項釋明如有不足,而債權人陳明願供擔保或法院認為適當者,法院得定相當之擔保,命供擔保後為假扣押。

請求及假扣押之原因雖經釋明,法院亦得命債權人供擔保後為假扣押。

 6.被害人無財產可供擔保時,可向﹝財團法人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或﹝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提出申請,只要符合資格與條件,就可由該協會或基金會出具﹝保證書﹞來替代假扣押的擔保。

法院准予假扣押的民事裁定範

http://blog.udn.com/frankbetty/66583373

假扣押的基本概念與運用在車禍糾紛處理的時機

http://blog.udn.com/frankbetty/50304049

法蘭客 著作

有糾紛?找調解會!(即將出版)

法律保護誰?

如何處理車禍糾紛?

出車禍了!然後咧?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betty&aid=51985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