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學小鎮(一)
2008/07/29 16:37:47瀏覽463|回應5|推薦30

1.

  一聲優雅的馬鳴,像是高亢地吟詩一般,和著整個城鎮的文學氣息吹入風中。

  這是個小鎮,人口不到一千,卻住著各樣皮膚顏色斑斕齊放,各種語言盤結交錯的人們。

  還有懂馬語的人,懂人話的馬。

  一隻黑色的馬意氣風發地享受主人刷毛的舒適感,或長嘶一聲,或短鳴一曲,不時還搖頭擺尾,神色醞著豐富的情感,像極了演唱會中沉浸在曲調裡,用風華絕代的情調、手勢、唱腔,高歌一曲的巨星。

  主人只是輕笑,稍稍蹙起的眉不輕易覺察。

  「武士,你今天吟的這首詩不錯,可惜稍微有些美中不足的地方呀!」

  「馬馬馬......

  「什麼!你說你三天三夜不睡覺,忍住想和你馬子小紅交配的衝動,還累到頭昏眼花,才創作出這首驚人的詩篇?」

  「馬……(嗯,我想出詩集啊!)」

    「就算你想出一本『馬的詩集』,也用不著搞壞身子吧!」

  「馬……(跟你說了多少次,不要說『馬的』這兩個字,我們學文學的不可如此涵養低下。)」

  主人心想,這隻馬竟教訓起主人來,太囂張了吧。

  主人是台灣人,馬是台灣馬,「馬的」自然是他們的共通語言。

  這一天是主日。主人準備用哼著家鄉小調時的那樣愉快心情,刷好馬,好讓牠的毛烏黑亮麗,再打扮成周杰倫的牛仔風格,騎上武士,一路哼著經典台語老歌到教堂做禮拜。

    「啊啊~啥人欸當暸改~做舞女的逼哀~」馬的主人是個精銳的台語歌唱將,他的丹田像是吉普車的引擎,使歌聲響得宏亮。

  主人姓陳,故鄉的人都叫他小陳。明天是他的生日,正好是五十大壽,他已經發帖給全鎮的人,誠摯地邀請大家來參加他的壽宴。

  他的聲望可以請得動全鎮的人嗎?可以的。他是這個城鎮裡最出色的詩人,儘管他的談吐一點詩意都沒有,他的詩篇倒是風靡全鎮。他的詩風很特別,字數不甚短也不甚長,詩篇讀來有一股清新動人的華麗優美感,卻不至晦澀,「老嫗能解」是街弄間相互傳唱的。

  「大聲叫~無願尬你來分開~」<海波浪>這首歌像海一樣洶湧出小陳的喉嚨。

  「馬……(夠了,每天都唱這幾首,我都聽膩了。)」

  小陳皺眉,武士真的愈來愈囂張了,難道是因為這幾天的乾草曬的太硬,嚼勁不夠,所以他不爽了?

  「台語歌的精隨,馬是不懂的。」小陳微有慍色。

  「馬…..(不需要懂,我又不是閩南馬。)」武士頂嘴。

  「是啊,我也搞不懂當時為什麼要收留你這外省馬,搞的自己有點吳三桂的感覺。」尖酸的諷刺。

  「好啊!我這韃子馬是該離開了,反正閩南人沒什麼文化,只會馬的來馬的去。」武士生氣地踢了一下馬廄門,一個力道沒拿捏好,整個門爛的粉碎。

  「踢壞啊!這個馬廄已經不需要了!」小陳怒吼,往馬廄的木壁狂踢,卻紋絲不動,隱隱生疼的腳,兀自不甘心地仍踢著。

  馬尾搖阿搖的遠離了。

  可笑是可笑,但,不只人和動物,人與人之間又何嘗不是如此:為了小事吵架,傷了和氣之餘還要鬧分離?

  可笑。情分還真廉價,一個脾氣就能切割。

  「走吧。我不需要馬。走路去教堂也可以。」

                      待續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7817&aid=2089844

 回應文章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建議
2008/08/01 21:00
字不要用的太小,太淺,不然就不能輕鬆的閱讀。
豁燃。(frank7817) 於 2008-08-02 01:06 回覆:

啊   感謝你的提醒


紫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拍手~
2008/07/30 19:16

kuso版!

有趣味感~

只是50歲會不會嫌老了點呀!!

有點在想在看動漫"銀魂"的fu~


豁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飛~
2008/07/29 23:05

謝謝尼們的讚美與推薦!

繼續支持偶!課以嗎?課以嗎?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7/29 21:27

很有寓意的故事

人和人該珍惜相逢不易的情份

別輕易道別離

DSC01052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時之氣
2008/07/29 21:03

為了一時之氣,很多人做了許多讓自己後悔的事

為了一時之氣就給他切斷這個得來不易的情分~~~

嗯~~~該多想想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