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拜登上台,對台灣有何影響?
2020/12/01 13:59:57瀏覽564|回應0|推薦2

美國大選已大致底定,川普終於鬆口若是12/14選舉人團票投拜登,他將自行離開白宮。內行人都知道這是必然的結果,但在明年1/20離開前,川普還有許多"工作"必須完成;為確保下台後能夠盡量擺脫訴訟,且獲得自家企業維持和發展的生機,他已經開始透過各種操作與深層政府私下"協商"和拉鋸。

眾媒體公然開砲,特郎普下台已定? - 2020.04.18 天下縱橫談 - udn城市

在今年4/18,我在UDN城市"天下縱橫談"大膽預測川普必然下台(見上方連結),現在我可以根據川普在大勢已去後之各種動作和言語,推斷他下台後雖無法完全避免一些指控和訴訟,旦絕不會有牢獄之災。

如果沒有相當程度的把握,他不會在這時輕易鬆口;美國因未來幾年的戰略打算和為維持老大威信,也不會任由卸任總統成為階下囚。

今天想談的是美國新總統拜登,在民進黨押寶川普失利後,台灣會面臨何種新局面?

一、我的看法其實很簡單,在美國聯合盟友的抗中大戰略下,台灣至少10年內不會影響太大;美日在確保對台影響力和操控力下,對台灣會提供各方面的保護傘,以利於台灣當局愚蠢的反中政策。拜登即使有個人不滿,以他的性格和深層政府的運作,不會對台灣當局有不利的動作。

二、RCEP對台灣的影響,顯而易見會對台灣經濟有部分衝擊,大小程度要看RCEP的實現進度而定;但台灣產業外移已經歷20多年,各種低階或追求低人力成本的產業,早已布局和出走的差不多了,目前留在台灣本地的大大小小企業,在未來數年轉移主要基地的應該不多,最多的是增加對東南亞投資以擴展市場。

三、執政當局也不會在乎經濟問題,也從來沒在乎過,台灣現在還有什麼是非價值嗎?更何況經濟發展的專業領域,吵一吵、鬧一鬧就沒幾個普通百姓搞得清楚。

四、台灣有各種大大小小的產業公會和經貿協會,早已練就一身自謀出路的絕學,組織上表面的團結能夠凝聚一定的力量,可以在各國政府和各種市場中周旋。而單單疫情後的美國市場,便足以提供小小的台灣充足的活水,遑論還有日本與歐洲等美國盟友。

五、綜合以上,很明顯在兩岸關係上,肯定漸行漸遠和更加仇視對方;而且很清楚地看到中共當局不急在一時,他們只想做好自己的事,其實也意味著暫時拿台灣沒辦法。

演習就是演習,就算飛機從中央山脈穿過也只是演習,台灣就是不讓大陸新娘輕易拿到身分證,就是要讓海基會自廢武功不交流,你能怎樣?

至於無知的台灣老百姓呢?別擔心,他們家家戶戶都有很多掃把的。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3353&aid=154189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