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華民國的機車政策
2011/03/19 02:41:44瀏覽1299|回應2|推薦3

中華民國有機車政策嗎?看來是沒有。

主政者惟一做的事是把馬路邊大量畫上紅線,巷子裡也是。或者把汽車位挖掉改為機車位,把人行道挖掉改為機車位。執政黨或立委諸公們似乎對汽機車方面的相關法案,並沒什麼興趣。

我們來看看全台灣有多少輛機車吧?

交通部公路總局的網站上可以查的到,截止民國100年2月止,全台灣共有超過1488萬輛機車。也就是說全台灣2300萬人平均每個人擁有0.6輛機車。也就是說,任何五個人一起出門,就有三輛機車,兩輛機車共乘,另一輛車一個人騎。全台灣的機車數量,足以辦一個全台灣所有人同時一起上街飆車的大派對,每個人都有機車可以坐。

而我們還是在不同的時段、不同的電視頻道看到酷眩迷人的機車廣告強力播放,看的令人好想馬上擁有一輛機車。

騎機車的好處太多了。鑽巷子鑽車陣方便,停車方便,省錢(機車一公升可以跑30公里,汽車只能跑8~13公里),比搭公車及捷運還要省。一輛機車幾萬元新台幣,大家都負擔得起。用機車代步,實在是太方便了!

所以台灣的學生上了高中,上了大學,好像都要有一輛機車,否則「不方便」。剛出社會的年輕人,騎機車上班好像是天經地義的事。否則上班「不方便」,週末假日要出去玩也會「不方便」。

台灣的確是方便之島,台北市可以說是全世界生活最自由最方便的地方,24小時服務的店到處都是,看電影看醫生吃飯逛街購物上山下海玩樂通通都很方便,尤其年輕人只要有一輛機車,哪兒都可以去。說走就走。嫌台北市玩膩了,還可以騎機車去環島。

天下間真有這麼好的事情嗎?這麼方便,為什麼全世界其他的已開發國家,或開發中國家包括中國大陸,沒有一個城市看得到像台北市如此多的機車?他們都買不起機車嗎?他們的人民都喜歡走路,喜歡排隊等公車等捷運,不喜歡假日趴趴走到處玩嗎?

當然不是!

因為其他國家都有「機車政策」,惟獨台灣沒有機車政策。

台灣人民享受了這麼多好處,難道都不用付出代價嗎?有的,我們付出的代價可大了。每年的交通事故死亡案例,機車佔了快一半的比例。你從小到大身邊周遭是不是有人因為騎機車出事的?應該每個人都有吧?

機車排放出的廢氣,使台灣的空氣品質永遠無法跟日本或美國相比,癌症、過敏者與日俱增,空氣污染絕對脫不了關係。

在東京、紐約、巴黎、倫敦、北京、上海等等大都市的街頭,能看的見一輛機車就已經很了不起了,為什麼?因為政府有在管。透過發牌照的數量管制,提高稅金,嚴格的交通規則及路權規範,很容易就限制住機車的數量。這時候人民自然就去使用大眾交通工具,或用雙腳走路。環保又健身,去過上述這些大都會的人都知道,走路走一兩個街廓是很常有的事。

或者像中國大陸的某些城市,根本不發牌照給吃汽油的機車,只准使用電動機車,購買電動機車還有補助。這都有立竿見影的效果。

台灣的執政者多年以來,不分藍綠,無論是總統以下至於縣市長,從來沒有人提出過機車政策,從來沒有一個人提出過要限制機車的數量,從來沒有。那怕是提出一個五年或十年緩慢降低數量的政策也沒有。為什麼?

有人說,是製造及銷售機車的廠商綁架了政治人物,他們是官商勾結。我倒認為,是全台灣千萬位機車族的自私綁架了民意,讓政治人物不敢得罪。一個人的自私也許只對他自己有影響,但一大群人的自私就會害了社會不能進步。台灣人的生活品質要提昇,台北市要成為國際大都會,這是大家都希望的事,但如果每個人光是把目標丟給政府,卻只顧私利,那就是台灣社會發展要提昇最大的阻礙,也是台灣人的悲哀了。

---若要轉載或引用,請註明出處。---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108bank&aid=4995163

 回應文章

阿德
你好
2013/02/04 14:35

四月雪兄:

      看了你的文章及回覆,了解你很關心台灣,感覺很高興,其實我不反對政府對各種交通工具有適當的管理及限制,但現今的政府對不同的交通工具有明顯的『差別待遇』,為了某一車種而嚴重剝奪其它交通工具『正常的使用權利』,最明顯的例子是台北車站前的忠孝西路,我想你應該知道忠孝西路禁行機車.單車及慢車,但你應該不了解台北市交通局禁止忠孝西路申請新的公車路線進入此路,使得新莊,三重,泰山,五股百萬的民眾進入台北車站必需開車長達二十年至今還没解禁,此地區没汽車(相對較窮或省錢)的人要進入台北車站只好騎機車進入台北車站,台北縣市的道路設計,使得機車必需繞來繞去,相對於四輪汽車族有安全及快速的高架系統,這不是差別待遇是什麼,針對第二點,我想你要表達的觀點是『機車撞不贏汽車』,我承認這是鐵的事實,就像小驕車撞不贏砂石車及貨櫃車一樣,難道交通安全要用鋼板的厚度來決定嗎?『父母買機車,怕被撞,買汽車,可能成為葉少爺第二』,路上的行人.單車及機車如依此標準不就都不能上路了,因為是肉包鐵,至於第3點確實很多機車駕駛不守規距,但汽車駕駛也有你所說的現像,而且越大台的車子越不守規距,造成的傷害更大,公共運輸要比機車快比機車便宜比機車方便短程是不可能,但長程而言並非不可能,高鐵不就是了,貓覽也是,各種交通工具是互相匹配比較的,應適不同的地形及狀況,雪穴不是有機車救援,最後的一點我同意你的看法『電動機車』或其它乾淨能源的機車

四月雪(frank108bank) 於 2013-02-05 00:00 回覆:

阿德兄您好:

謝謝您的回應。謝謝您提起忠孝西路的狀況。

現代大都市的交通問題很複雜,除了交通要順暢之外,還常常捲入環保、都市計畫、運輸政策、捷運系統、土地徵收等等問題。我不是交通專家,我無法討論這麼困難的議題,我只是單純的看到

「...為什麼全世界其他的已開發國家,或開發中國家包括中國大陸,沒有一個城市看得到像台北市如此多的機車?...」

因此我想到

「為什麼從來沒有一個執政者提出限制機車的數量的政策。那怕是提出一個五年或十年緩慢降低數量的政策也沒有。為什麼?」

您認為東京紐約洛杉磯倫敦巴黎上海北京廣州等等全世界的大都會,都沒有這麼多機車的原因是什麼呢?

 


阿德
中華民國有四輪汽車政策,没行人政策,腳踏車政策,機車政策,大眾政策没執行
2012/09/07 05:26

台北市登記的汽車停車位有50萬個以上,扣掉貨車必用的停車位數,把剩下的汽車停車位改為機車及腳踏車位還會有剩下(1汽車格:6格以上的機車格)況且馬路越寬,行人穿越時間越長,對年長者及小朋友越不利,還什麼為了一個人的汽車犠牲多數人的利益

機車廣告做的好,我不覺得,驕車廣告比汽車更好吧,BMW宾士TOYOTA的廣告没比機車好嗎?

你既然知道機車的方便性,為什麼不去使用機車,很奇怪呢?

中國大陸實施禁摩政策是因為中國大陸是專制政府,原來你不喜歡民主

全世界其他已開發國家有没有像台灣大量劃設禁行機車道,迫害機車路權(路權既人權,每個人都有自由選擇對自己最有利交通工具權利)

你說的對台灣大眾運輸確實做的不好,因為錢跟土地及其它自然資源都拿去蓋二高,西滨公路,12條東西向快速道路了,為什麼政府有四輪汽車政策還一條一條執行,卻没錢做大眾運輪,迫使人民要自己想辦法解決行的問題,機車就是台灣人民最務實的選擇,不是嗎?

機車vs汽車之優點

一個人使用者面性

1機車價格比汽車便宜

2機車保養費比汽車便宜

3機車維修店多比汽車

4機車體積小容易停車

5機車體積小適合巷道

6機車體積小容易牽車

7機車體積小迴轉半徑小,不易製造回堵

等等

二個人開店

1適合小額創業

2更具草根性

3佔用面積小

三社會成本

1.土地資源比汽車省(多的土地可用來蓋只租不賣的社會住宅)

2.財政資源比汽車省(多的錢可用來發展大眾運輸)

3.能源資源比汽車省(可降低石油依賴)

4.碳足跡比汽車小(環保愛地球)

作者你為什麼還要叫政府限制機車發展呢?

如果政府做好大眾運輸,自然吸引機車騎士去使用大眾運輸我是贊成的,不然台灣大部分地區公車半小時或1小時才來1台車,有誰會去使用,且大眾運輸需要像交通部長講的做到無縫接軌,講白的就是,大眾運輸要在

1時間上比機車更快

2價錢上比機車更便宜

3使用上比機車更方便

民眾自然會使用

而不能用強迫性手段逼機車族就範,如果政府可以用強迫性手段對付機車,那在各方面(土地,財政,能源,環保)都輸機車的汽車更應該限制了

四月雪(frank108bank) 於 2012-09-09 02:03 回覆:

阿德兄:

您如此認真的回應,無論我贊不贊成您的論調,都先謝謝您。

針對您以上論述,我有幾點不認同。

1. 您說「...每個人都有自由選擇對自己最有利交通工具權利」,這個論點我不反對,但延伸出去就變成「每個人都有自由選擇對自己最有利騎車方式的權利」,「每個人都有自由選擇對自己最有利停車方式的權利」,「每個人都有自由...」等等。依您的觀點這些論點似乎還要加上政府不應用法令來限制或規範大家使用公共資源。試問,那不就比無政府主義還要更無政府了嗎?每個人想怎麼騎車就怎麼騎,想怎麼停就怎麼停,想怎麼使用道路就怎麼使用道路,因為「路權既人權」。政府都不可以管。您的意思難道台灣人要回到弱肉強食的混亂社會嗎?

2. 您用汽車與機車做比較,其實我的文章中完全沒有提到汽車過。我並沒有說要限制機車去鼓勵汽車,而且,您在比較汽車與機車的好處時,似乎漏了一點。這是全台灣父母親有孩子在騎機車時心中最放不下的一點。那就是安全問題,肉包鐵畢竟比鐵包肉危險許多啊!這種事情是一萬次小心也彌補不回一次不小心的。真的要比較汽車與機車,我相信全天下的父母親,如果可以給孩子開汽車,他絕不會買機車給孩子騎的。

3. 您說「...大眾運輸要在 1. 時間上比機車更快 2. 價錢上比機車更便宜 3. 使用上比機車更方便,民眾自然會使用,而不能用強迫性手段逼機車族就範。」我想您提出的前題似乎較不切實際。全世界不可能有捷運或公車像機車那樣可以鑽來鑽去,逆向,騎上人行道,在快車道與慢車道蛇行切換或騎進任何小巷子。但我相信不需要靠這些,只要大眾交通工具夠快、路線多、價錢合理,它就可以取代非常多人對汽車與機車的依賴。因為它比起騎機車有很多好處。1. 安全。 2. 不累不會把臉與手弄髒。 3. 夏天有冷氣吹。4. 乘坐舒適。

還有最最重要的一點,您一直都忽略了,那就是機車會造成空氣污染。而且,污染很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