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底特律破産不代表美汽車衰敗 車企不受影響
2013/12/10 09:22:27瀏覽138|回應0|推薦0

不少的車企都是和當地政府捆綁在壹起發展,而沒有按照壹個真正企業的方式去經營和發展。美國三大車企能夠安然于總部所在地政府的破産,這正可以帶來正面的啓示。

全球最著名的“汽車城”底特律,終于逃避不了財政破産的命運。美國時間7月18日,底特律市正式向美國破産法院申請破産保護,成爲美國迄今爲止申請破産保護的最大城市。壹個200年城市的光榮與夢想被蒙上了濃重的陰影。

消息從大洋彼岸傳來,即有華語媒體請專家作出分析稱,創新能力不足和強勢的工會力量等因素,影響美國汽車業的衰敗,繼而導致高度依賴汽車業的底特律走向破産。

對此觀點,壹位曾長期在底特律工作的海歸車企高管,就對我連聲笑言,這樣的觀點實在過于膚淺和無知,他很奇怪國內媒體爲何都成爲這壹觀點的擁趸。實際上,金融危機之後,美國三大車企經過重振已經恢複盈利,競爭力仍然很強,創新能力不足的看法毫無根據。底特律也只是美國三大車企的管理總部所在地,並且只有通用汽車總部在底特律,基地則已分散到美國各地和全球。即使底特律這壹個汽車業中心的衰落,也影響不到美國整體汽車業。

通用汽車、福特和克萊斯勒三大車企,也對底特律的破産作出了樂觀回應。曾經也遭遇過破産重組的通用汽車表示,“雖然公司和工廠位于底特律,但是日常運營和商業前景不會受到影響。”三大汽車公司也均表示在底特律複興的道路上將發揮積極的作用,對未來持樂觀的態度。

美國汽車業衰落了嗎?壹個不引起關注的事實是,中國近幾年按批發數統計汽車銷售規模位居全球第壹,但實際上去年按上牌量統計,美國汽車銷售規模仍是全球第壹。兩相比較,中國這個全球第壹大市場倒有“虛胖”的症狀。何況,從研發、汽車金融、服務、二手車等現代汽車業更重要的産業鏈,美國包括目前底特律,顯然還要比中國任何壹個汽車城發達得多。但相信自此之後,中國的市長就不會再公開聲稱要成爲“東方底特律”了。

粗看之下,美國的三大車企好像都不是依賴自身創新能力成長起來,而更多依靠的是到處並購品牌而壯大起來。但這種充分全球化的能力卻正是美國車企核心競爭力的體現。也正因爲如此,通用汽車即使在本部陷入破産保護,也仍然可以維持在中國這樣的戰略市場,繼續開疆拓土,從未停止擴張的步伐。並且通用汽車可以從壹早就在中國構建起全球研發體系的重要環節,也是壹個成熟跨國公司的重要標志。有壹個觀點是,跨國車企將産能向新興市場轉移,看起來似乎是它們本土市場的衰落,而實際上卻是發達相對于不發達的進步。手工水餃 烤肉架

這種充分全球化的市場能力,正是國內車企最缺乏的。實際上,國內也還沒有壹個車企,可以稱得上是國際化的企業。很難想象,如果國內哪個城市也破産了,當地的車企將受到何種程度的影響。相信很多都會遭受到毀滅性的打擊。嚴格地說,國內車企也還均沒有經曆過真正的大哭大難,而更多是依賴于市場高速增長而自然生長,以及受惠于合資政策。更有不少的車企,都是和當地政府捆綁在壹起發展,而沒有按照壹個真正企業的方式去經營和發展。美國三大車企能夠安然于總部所在地政府的破産,這正可以帶來正面的啓示。

底特律破産可爲國內城市帶來諸多啓示。最重要的是城市的經濟發展,不能過度依賴于壹個産業。在汽車業日益分散布局和全球化的背景中,城市發展汽車業也必須更加重視完善産業鏈,培植核心競爭力。也不應該是壹面招商引資,大舉發展汽車項目,壹面卻限購限行,壹旦城市大面積實施限購政策,那影響也將是非常慘重。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在汽車業的發展中,要政府歸政府,企業歸企業。對于這個命題,現在還是剛剛破題,任重道遠。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dy3306&aid=9844730